>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女排帅位猜想:郎平转型幕后 或有黑马跑出

2012年09月30日07:1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伦敦奥运会四年周期的三度易帅,让中国女排经历过技战术打法朝令夕改的迷茫,也品尝过世锦赛第十和奥运会并列第五的苦涩,放眼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面对国内几乎是“无帅可选”的尴尬现实局面,究竟谁能够带领女排姑娘们共度难关悬念待解。

  以往中国男女排的主帅选定,主要是由排管中心主管部门领导钦点。不过,前男排主教练汪嘉伟和人民日报体育部副主任汪大昭老师都先后谏言,希望选帅能够通过竞争上岗择优选定出最为合适的人选,同时寄望于这位未来四年的掌舵者,能够有成型的带队想法,具备优异的业务能力和实干精神,还要有健康的体魄,更要有人格魅力,可以让男女排国手们绝对地信服。然而,放眼国内排坛适合这一要求的教练可谓是凤毛麟角。

  功成名就型:郎平、陈忠和、王宝泉

  郎平无疑是国内排球教练界的翘楚,先后率领中国和美国女排在奥运会两度摘银,远赴意大利和土耳其排球超级联赛执教同样是战绩斐然,近年来在恒大女排俱乐部帮助诸多已退役老将焕发出职业生涯的第二春,其对于大局观的掌控应变能力和临场指挥艺术令人钦佩,只是个人身体状况已经很难再出山承担中国女排的执教压力,倘若是作为幕后顾问出谋划策,同样是不可估价的宝贵财富。

  现任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的奥运金牌教练陈忠和,虽然一直是国人讨论女排未来主帅的热门人选之一,但是目前已经成功转型的他希望能够把机会让给年轻人,这显然是无意再去角逐女排的帅位;无独有偶,同样是在国内排坛功成名就的王宝泉,仅仅是由于天津女排的全运会任务才选择短暂复出执教,再加上此前是由于身体原因主动请辞,重新出山的希望更为渺茫。

  分身乏术型:蔡斌、张立明、崔咏梅

  其实,执教国内联赛一线俱乐部的各位主帅,始终是中国女排主教练的重点考察范围,不过由于明年是四年一度的全运会年,各地方队的执教合约均是在2013年底,而这又与年初国家队确立主帅存在着矛盾,其中需要解决的牵扯问题太多。而上海张立明、八一崔咏梅和浙江吴胜等教练,在历年全国排球联赛中鲜有为自己正名的机会,即使选出能否服众尚存疑问。

  其中,北汽主教练蔡斌在目前的中国女排帅位竞争中稍微处于领先位置,早年大胆的“梅楚革新”虽然最终是以失败告终,但是敢于创新的精神值得肯定,倘若有机会再度执教中国女排,这段经历无疑是难得可贵的反思经验,而他对于旗下球员伤病的控制和呵护更是赢得民心。不过,蔡斌的执教能力能否赢得排管中心的足够信心,以及他在“被下课”后是否有意愿再度复出还很难说,现如今的北汽女排显然是他的第一选择。

  潜力黑马型:李铁鸣、徐建德、赖亚文

  恒大女排俱乐部的助理教练李铁鸣,运动员时期是中国男排第一位被国际排联嘉奖过的自由人,其大力跳发球更是在早期的全国排球联赛中一时无两,退役后分赴日本和美国留学深造,如今更是赢得“排球博士”学位,并且相继在美国女排和恒大俱乐部辅佐过名帅郎平,其接手辽宁女排在重炮手王一梅整个赛季伤停的情况下,虽然最终战绩未能再进一步,但是在细化后排保障技术和丰富技战打法方面整改效果明显,是中国女排未来帅位不可忽视的黑马。

  此外,国家队助理教练赖亚文和国青主教练徐建德同样是潜力股,前者作为中国女排的知心姐姐,不仅在副攻培养方面有其独到之处,而且对于世界排坛的发展情况了然于胸;后者培养出的爱徒周苏红占据中国女排主力接应长达八年之久,如今正率领王宁、李伟伟和唐宁雅等新秀征战亚青赛;这两位同样有望追随陈忠和与蔡斌的脚步赢得“转正”机会,中国女排帅位最终有黑马跑出,也不是没有可能性。

  当然,上述未来主帅的候选人,既有自身的独特优势,也有各自的短板不足,倘若接手有着辉煌历史的中国女排,自然需要在未来执教生涯中鞭策自己不断地进步,而媒体和广大球迷也应该给予他们充分的时间和宽容。再者,中国女排有必要成立顾问组来集思广益和出谋划策,而像黄金一代球员冯坤、周苏红和张越红等也可以入围教练组进行传帮带的重点培养。(搜狐体育 胡延宇)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