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体坛风云人物评选专题 > 2012体坛风云人物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推委许基仁:守望价值观 体坛风云人物不只金牌

2012年10月01日11:09
来源:搜狐体育

  守望价值观——写在安踏CCTV体坛风云人物评选启动之际

  2012年安踏CCTV体坛风云人物评选活动9月22日在青岛扬帆起航。经历了12年的砥砺,这项评选的主旨、架构、奖项和流程已臻固化和成熟,其“中国体育第一奖”的权威地位和品牌影响力也得到外界普遍认可。

  本届评选活动的口号是——传承、超越。传承什么?超越什么?值得评委会细细考量。任何一项活动、一个品牌要光华于世、历久不衰,首要之义在于它是否选择了正确和科学的核心理念和价值观。要立足时代,切合时代,更要超越时代,引领时代。价值观,我们很难说这是雨夜狂涛中的一座灯塔或漆黑旷野中的一束光亮,但至少可以是高速公路岔路口上的一个指示牌,在默默和善良地提醒人们——你要去的道请从这里走。

  因此,体坛风云人物评选的意义不仅仅在于重现辉煌、褒奖英雄,更在于它提倡什么,鼓励什么。重要的不是过去和现在,而是未来。明星可以很耀眼,场面可以很华丽,歌舞可以很炫酷,但仅仅这些元素,还不能构成这项权威奖项的灵魂。是否有清晰、科学、稳定、符合体育和社会发展规律的核心价值观,是体坛风云人物能否具有长久生命力和感召力的关键所在。

  这是一个价值观多元的时代。你不可能迎合所有人,迎合所有人的结果是你会得罪所有人,并被所有人遗忘和抛弃。体坛风云人物评选的价值观如果模糊甚至缺失,虽然能够仰仗央视的强势地位一年年办下去,但它最终难以成为中国体育前行的一声呼唤、一面旗帜,也难以成为被历史所铭记的体育品牌。

  我一直很赞赏体坛风云人物12年来所传承和坚持的价值观。从终身成就奖、评委会大奖授予何振梁、荣高棠、万里、吕正操等,到仁那、吉吉阴阳两隔的深情对话;从杨扬、刘翔、张琳的骄人突破,到张健、诸宸、王晓福、胡凯、杜祥云、古力、侯逸凡、夏伯渝等非奥选手、草根体育人的被褒奖,体坛风云人物一直在努力触摸体育的核心和真谛。它通过自己的奖项设计和评选结果,试图告诉人们:体育不仅是明星,是金牌,更是突破,是超越,是战胜自己,是人文关怀;体育不仅是对冠军的颂扬,更是对草根体育人、残疾体育人、非奥体育人、学校体育人的激励;体育不仅是对最高层面竞技体育角逐的回放,更是一种健身路径、一种教育手段,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激励。立足竞技体育和体坛明星,同时用一种大体育、全体育的观念审视中国体育,这是体坛风云人物的立身之本,成功之道。

  经历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洗礼,我本以为中国社会成功经受了一次体育精神和奥林匹克理念的启蒙。但伦敦奥运会的经历提醒我:这场思想启蒙还只是刚刚起步。

  当我看到羽毛球女双世界冠军连续五六次发球下网而引来全场一片嘘声时,当我听到“金牌是竞技体育唯一标准”的宏论时,我确实有点震惊和难过,有一种恍若隔世的感觉。我们应该指责现场观众的嘘声来自于“傲慢和偏见”吗?我们能心安理得接受早已被中国体育界和中国社会批评和反思的“唯金牌论”吗?很多人说,可以。但是,我不能!

  我不反对争金牌,尤其是奥运金牌。各国都非常重视奥运会金牌的进账。四年一次的奥运会,是各国体育实力和明星风采的大比拼,客观地说,奥运金牌确实有为国争光的功能。因此,力拼奥运金牌,不仅是过去和现在,也是未来中国体育的一项光荣使命和重要任务,奥运冠军理应获得人们的尊重和喝彩。

  但我反对“唯金牌论”,更反对体育精神、体育道德的虚无主义。不错,当今全球体坛,违背体育精神、体育道德的现象比比皆是,但这不应该成为我们突破道德底线的理由。“人家也在做”、“人家能做,我们也能做”,我不能接受这种争相攀比谁的底线更低的观念和逻辑。如果这成为时尚逻辑,那么体育的激励和示范作用就会异化为反向激励和“示恶”效应,这难倒不是体育的沉沦吗?

  我们注重实体正义,但更要尊重程序正义。这一法律基本思想引申到体育领域,就是我们要力争金牌,但更要注重获得金牌的路径和手段。如果突破体育精神和体育道德的底线,不计后果、不顾影响、不择手段地夺取金牌,最终获得的也将是沾着道德锈斑的金牌。也许有时候鱼与熊掌不能兼得,那就要深思一下孰重孰轻的问题。姚明说“金牌不能超越价值观”,已经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我们的社会之所有还存在许多问题,原因之一不就是“为了目的、不择手段”的扭曲价值观在作祟吗?

  如果真的“金牌是竞技体育唯一标准”,那有几个人是成功的?站在中国体育金字塔塔尖的毕竟是少数人,如果没有塔基的支撑,塔尖何以耸立?按此标准,没有人愿意做陪练,因为他们理论上争金牌的希望也没有。一些弱势项目如马术、橄榄球、艺术体操、手球等等都可以砍掉,因为短期内还看不到他们争夺世界冠军和奥运金牌的可能。连姚明也都可以归属到“失败者”行列,因为他也无法帮助中国男篮夺得世界冠军和奥运金牌,可是又有谁能否认姚明作为“民间大使”起到的“为国争光”效应抵得上多少冠军和金牌?甚至像吴清源、聂卫平这样受人尊重的围棋前辈也可以视而不见,因为在他们的鼎盛时代还没有世界冠军一说。

  奥运会上还有多少让我们感动的非金牌选手让我们感悟和感谢体育的伟大!

  央视和新华社在伦敦奥运会上不约而同约请赛艇第六名张秀云到各自电视演播室接受访谈,现场也有很多中国记者在等着采访这位从亚特兰大奥运会就一直征战赛场的中国姑娘。严重心脏病和对女儿的养育并没有阻止这位36岁“不老的传奇”离开赛场,她用双桨为我们书写了一部励志故事,用赛艇向我们诠释了体育的终极目标。

  即便是第六名,也可以是英雄。感谢这些媒体秉持“金牌不是竞技体育唯一标准”的理念,使我们的奥运报道更具厚度和人文色彩。我曾提议体坛风云人物评委会考虑把张秀云列入组委会大奖候选人,个人之见,也许多了一些理想主义色彩吧。

  肯定还有不少人认同“金牌超越价值观”,这也反映了中国体育与中国社会一样仍处于初级阶段。每个人都有坚持和捍卫自己价值观的权利,我尊重这样的选择,但我回不去了,我不能让自己回到中国体育的洪荒时代。

  高水平竞技,大众健身,教育手段,生活哲学,绿色产业,公益行动,精神激励,道德标尺,缺一不可,这是我理解的体育内涵和内容,对这些内涵的守望和实践,构成了我们的体育价值观。我们没有必要把体育精神、体育道德挂在嘴边,我也不认可对其教条化、标签化,但如果反向绝对化,对体育精神、体育道德视若无物,那中国体育就会毫无希望,毫无价值。这些年来体坛风云人物评选很好地践行和守望正确和科学的价值观,希望能坚持下去,希望这项评选在褒奖英雄、明辨是非、启迪心智、净化灵魂、引领风尚方面能越做越好。(许基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