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武汉卓尔俱乐部 > 武汉卓尔队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武汉足球给人酸甜苦辣感觉 氛围浓厚冲超差一步

2012年10月02日08:25
来源:天津网-球迷

  如今,那些年代久远并且能够利用上的体育场已经不多了,屈指可数的几座球场,武汉的新华路体育场算是其中一座。已经将近有60年历史的新华路,又一次见证了武汉足球重新崛起,如同球场外檐锈色斑斑一样,武汉足球总是能给人留下苦辣酸甜俱全的感觉。

  武汉人的庆祝方式

  距离比赛开始还有十分钟的时候,武汉卓尔俱乐部总经理陈旭东从主席台笑意盈盈地走入包厢。很短的距离,陈旭东要和各路朋友不停地打着招呼。这个晚上,他的心情不错,因为大家送上的都是祝福球队取胜的话。下午的时候,排名第三的重庆力帆输球了,这也意味着,只要武汉队能够拿下排名第四的松江,那么在还剩3轮的情况下领先力帆9分。如此好的冲超局面,让武汉人笑逐颜开,但陈旭东却低调表示:“还要一步步来,千万不要操之过急。”

  但武汉球迷却开始提前庆祝了,开赛前一个小时的时候,穿着橙色队服的球迷就将体育场外面变得热闹非凡。这座球场仅仅能够容纳不到两万名球迷,但出于安保的需要,体育场有四个看台没有开放,因此这场比赛一票难求。果不其然,武汉球迷坐满了球场,到场人数高达一万三千人,这在中超都是一个相当不错的上座率。球迷到来就是要看赢球的,这让武汉登场球员有了压力,入场前王小诗这样小声和旁边的队友嘀咕,“这场比赛一定要早点进球,拖到后面可就不好说了。”

  武汉人喜欢足球是有目共睹的,记者的一位当地朋友这样回忆说:“我小时候和我爸看比赛,那场比赛武汉队赢了,我爸居然只顾着欢庆胜利而忘记了我,那场比赛我差点在新华路体育场走丢了。”如今他已经在广州工作,每次回到家乡总不忘到新华路这里来看看,“我在广州没有现场看过恒大一场比赛,但对于武汉队的感情就不一样了。”叶落归根,这座球场对于武汉人而言有着特殊的感情,就如同民园体育场给天津人打下的烙印。

  比赛的进程和王小诗期盼的一样,开场仅仅18分钟,武汉队就率先破门。罗毅进球后,跳过了球门后的广告牌飞奔跑到球迷看台前,开始了自己的庆贺。第二个球也接踵而至,进球的是老将维森特,全场那一刻集体高喊“维森特”的名字,场面令人动容。两球领先后,开场后还有些忐忑的武汉球迷开始了庆祝,一圈又一圈的人浪出现在新华路体育场的看台上。这样的庆祝方式如今显得有些老套,不过却是武汉人最想表达的方式,如同这座城市的小吃热干面一样,当调料洒在面条上以后,香气立刻就能够飘荡在空气里。

  尽管松江最终0:3输球,但他们却很羡慕武汉队的主场氛围。“我们的球场比他们好,但他们的上座率却太给力了。”实际上,赛前一天的时候,当松江前往新华路适应训练的时候,看台上出现的几十名球迷就让松江球员很吃惊,而当地记者却这样透露,“要不是这天很多人上班,估计会有几百名球迷前来观看训练。”无论过去还是将来,足球都是这座城市最受关注的运动。

  老板表态——还差一分

  这天的比赛,卓尔俱乐部董事长阎志来到了现场,就坐在包厢内观看了球队的比赛。对于卓尔是否还是湖北首富有很多说法,但很多人相信,有他们支撑武汉足球,明天一定会非常美好。当然,阎志没有空手而来,他除了拍出了不菲的赢球奖金之外,还送给了球队一句话,“冲超就差最后一分了,千万不能松懈下来。”下轮比赛,武汉将客场挑战重庆,不过是对阵另外一支球队重庆FC,无论俱乐部还是武汉球迷,如今都希望能够在重庆见证球队冲超的喜悦。

  对于大多数武汉球迷而言,或许无法亲眼目睹主队冲超的历史时刻了,因此当本队战胜松江之后,新华路体育场提前进行了一次“冲超庆祝仪式”的彩排。每粒进球后,看台上都要点燃红色的烟火,而球员们也一次次奔跑到了看台前完成庆祝动作。老实说,这场比赛很极端,比赛一度踢得非常无趣,而庆祝场面却激情四射。就连武汉队替补球员赛后也聚在一起小声议论,“球迷今天玩得这么疯,这还是咱首次看见。”

  实际上,在如今这支新的武汉队中,此前那批在中超叱咤风云的球员大多都不在了,而2004年帮助球队冲超的球员更是少之又少,王小诗算是其中一个。当记者询问他此刻心情如何的时候,王小诗突然有些动容,“无论2004年还是现在,每次帮助球队冲超,我的心情都非常激动。2004年的那批队员中,只有我和胡卓伟还留在队中,无论如何这都是一段值得纪念的历史,中超我们终于回来了。”

  对于王小诗来说,他此刻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四年了,我们终于又回到了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四年时间不算长,但对于武汉足球却有着天翻地覆的变化。如今武汉队队长是1989年出生的梅方,俱乐部让他戴上袖标的潜台词是,“希望培养新一代的偶像。”湖北足球洒落的珍宝一地,例如蒿俊闵,例如荣昊,他们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武汉足球的领军人物,但如今却把希望寄托在一个23岁的小将身上,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无奈。

  武汉足球如今正在低谷中爬升,尽管他们明年就要冲入中超赛场,但未来依然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和松江之战,武汉三球获胜但技战术方面却相当空白,如果以目前的阵容征战中超,将会死的非常难看。就连王小诗在眺望未来的时候也这样表示:“希望明年我们可以站稳脚跟,无论如何,过去了四年时间,中超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尽快适应中超的特点。”

  新主场新希望

  新华路举行的每场比赛后,都会发生一幕非常有趣的场面。从主席台退场的球迷可以聚集在一楼大厅内,近距离的和球员们发表看法。这场胜利后,大厅内的气氛非常热烈,拥挤的武汉球迷艰难的给球员们留出一个退场道路。每当球员经过的时候,总有球迷拍打着这名球员的肩膀,大多数人则自发送上掌声。场面固然热烈,维持秩序的安保人员却哭笑不得,他们只能规劝球迷,“快点退场吧,早点回家。”

  无论如何,新华路体育场的设施都难入亚冠准入标准,而且这座球场根本就没有安排记者区域,混合采访区更是难以办到。显然,这个赛季结束后,新华路体育场将结束武汉队主场使命,搬家是唯一办法。大武汉并不是没有合格的球场,位于沌口的体育中心曾经举办过女足世界杯和奥运会预选赛等重大赛事,无论设施还是规模都堪称一流。但武汉球迷却有些不舍,“如果比赛离开新华路体育场,那还有武汉足球的味道吗?”

  时间过得很快,城市变迁又过于迅速。松江此次下榻的酒店对面,四年前还有卖鸭脖子的门店,但如今却被拆除了,那里早就变成了一片工地。不过这些门店并没有走远,而是集体搬到不远处继续营业,按照武汉人的说法,味道还是那么好。武汉人的怀旧是显而易见的,很多人都愿意坐车跑到这里来买鸭脖子,而不少门店的招牌都标注着“精武路”的字样。汉正街搬迁曾经引发了武汉人的议论,如今武汉队的主场也要搬家了,想必还会引发新一轮的议论。

  对于武汉足球而言,重返中超对于他们无论如何都是一段新的开始。松江队乘坐大巴离开球场的时候,武汉球迷反应不同,有人送上了掌声,但也有人送上了骂声。当然,这种待遇已经算是相当好了,升入中超后,武汉球迷有很多恩怨还未了结,例如对阵国安。当年路姜和李玮锋的那次冲突,直接导致了武汉足球退出足坛。今年路姜转会到了湖南湘涛,当他跟随球队来武汉打客场的时候,武汉球迷居然扬言要把一口棺材搬到新华路体育场,吓得路姜提前跑回了长沙。“和路姜比,我觉得武汉球迷对于松江的反应简直不值一提。”武汉记者同样这样笑着表示。

  在中国足坛,武汉足球是永远不可忽视的中坚力量,但在下赛季的中超,他们还是个需要重新适应的新军。新华路体育场看台球迷欢庆的场面,恍如1998年的民园体育场天津球迷的笑容。时间只是一个节点,谁都可以回顾过去,但未来永远都不确定发生什么,这句话送给武汉足球或许最为贴切。

  □

  本报记者 申炜 实习生 陈鹏

  (发自武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