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焦刘洋:向叶诗文借冠军力量 夺金全凭一双黄鞋

2012年10月02日09:21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大漠飞雨

  在刚刚结束的伦敦奥运会上,焦刘洋封后女子200米蝶泳,终于圆了她的奥运金牌梦。而在奥运夺金的两个月后,焦刘洋做客韩乔生老师主持的《奥运日记》,再一次回顾了奥运夺金的前前后后。

  叶诗文处借来冠军的力量

  在本届奥运会上,焦刘洋与叶诗文被分在同一个房间,她们二人相互鼓励,联手为中国游泳队贡献了3枚金牌。因此,二人合住的那个房间被人称为金屋,金屋藏娇,藏了中国游泳的两个女娇娃。

  伦敦奥运会首日,叶诗文即参加了女子400米混合泳决赛并如愿摘金,这枚金牌,无形中给她的室友焦刘洋,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巨大的动力。如何将压力转化为动力,成了摆在焦刘洋面前的难题。

  在叶诗文将金牌带回房间后,焦刘洋未碰甚至未看金牌一眼,因为她相信她只有一次机会拿金牌,现在碰了别人的金牌,或许就没机会拿属于自己的金牌了。与此同时,焦刘洋也渴望粘一粘冠军的喜气,于是她将小叶抱起,握着她的手,成功从叶诗文处借来了冠军的力量。

  聪明的叶诗文也明白焦刘洋的意思,为了缓解师姐的压力,她并没有拿金牌四处炫,而是轻声地说,“小焦姐,金牌很重,颁奖时我的脖子都被压沉了一下,等你拿金牌时一定要注意啊”。果然,焦刘洋最终也拿到了一枚金牌,并如叶诗文所言,这枚金牌很重。

  幸运物“黄鞋”助调整状态

  焦刘洋本届奥运会的征程并非一帆风顺,在女子200米蝶泳夺冠之前,她还参加了女子100米蝶泳的争夺,但比得很糟糕,甚至一度让人怀疑她能否在200蝶上调整回状态。这时候,伴随焦刘洋3年的一个幸运物,发挥了作用。

  这个幸运物是一双黄色板鞋,从2009年购得后从未刷过,每次穿它总会有不错的发挥。100蝶比赛失常,焦刘洋把责任全推在“未穿黄鞋”的身上。因为她本打算在决赛上再去穿这双幸运鞋的,但却意外爆冷无缘决赛。

  200米蝶泳预赛开始前一天的晚上,焦刘洋早早备好幸运黄鞋,放好袜子,提醒自己必须穿上。果然,穿上黄鞋后的焦刘洋,将100蝶失利的阴影完全抛开,在女子200米蝶泳上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如愿夺金。

  据焦刘洋自言,她在200蝶预赛上超级放松,游玩全程感觉很轻松,而且是完全在预料之中的好成绩,直到决赛,她才有一点点的紧张。正是这种巧妙的心理暗示,将不好的因素转化在一双黄鞋上,才成功使焦刘洋迅速走出100蝶失利带来的困境,将最好的状态调整至200蝶上。

  北京奥运会的失利至今难忘

  女子200米蝶泳夺冠那天,恰逢八一建军节,身位军人的焦刘洋在领奖台上落下了眼泪。其实焦刘洋本不想哭,但在国歌奏响的一刹那,焦刘洋脑子里似放电影一般,出现了四年前失利的画面,出现了这四年她各种酸甜苦辣滋味的画面,让她忍不住落下了眼泪。

  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焦刘洋就是冲着冠军去的,从未想过得第二会怎样的事,但结果却是队友刘子歌突然杀出,一直游在了她的前面。游到终点,焦刘洋通常会迅速回头,看一看成绩和名次,但那次她没有,因为她知道第一不是她看也没有用。

  当她最终转过头后,看到第二的名次和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焦刘洋才略感安慰,但仍讪讪地喃道,“再给我10米,这枚金牌我就能拼下来了”。北京奥运会失利的惨痛,伴随了焦刘洋整整四年,直至今日夺冠才得以缓解,提起未来,这个完美主义者却并未设立太多目标,只是说道今年还要比亚锦赛与短池世锦赛,明年还有全运会……

  焦刘洋的身子已明显发福,但她乐观地认为,这些肥肉更有助于她的训练,转化为肌肉后,她将变得更为强大。(搜狐体育 大漠飞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