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届世界智力运动会 > 围棋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聂卫平与朴文垚过招落败 王汝南:老聂真是爱幼

2012年10月07日11:03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昨天下午,聂卫平与朴文垚争夺“龙中龙”的决赛,最终以朴文垚胜出而告终。前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现场挂盘讲棋,在谈到老聂又再出昏招时,王汝南幽默地说:“老聂真是爱幼啊!”

  这次“龙年金秋四龙聚首,巅峰对弈论道鹏城”友谊赛,主角当然是同属龙的聂卫平、马晓春、常昊和朴文垚了。在头一天的淘汰赛中,48岁的马晓春输给了24岁的朴文垚,而60岁的聂卫平则战胜了36岁的常昊,双方年龄都相差24岁。晚上一起吃饭时,王汝南开玩笑地说:“今晚的比赛,常昊是真正的尊老,马晓春则是真正的爱幼。”

  昨天下午,王汝南在五洲宾馆二楼长江厅挂盘讲棋,四点不到,棋迷们已经把偌大的长江厅挤得满满当当。王汝南的讲棋深入浅出,融入了很多人生哲理。他在台上的开场白是:“聂卫平在八十年代掀起的聂旋风,让全国棋迷的队伍壮大了起来。在座的四十岁以上的棋迷,相信很多就是看着老聂而喜欢上围棋的。下棋好,脑子灵活,必然在事业上容易获得成功。”这番话赢得了满堂掌声。

  当昨晚的决赛结果出来后,王汝南再次拿老聂开涮:“在享受了一下常昊的尊老之后,老聂也开始爱幼了。”

  聂卫平:

  昏招一来就出问题了

  昨天下午,聂卫平和朴文垚均是一身黑色西装出现在对局室,可见双方对这盘棋的重视程度。在猜先时,聂老很幸运地猜得黑棋,行棋阶段如行云流水,体现了很好的大局观,但在后面的细棋阶段他又习惯性地出现漏算,最终还是棋差一着,从而让年龄最小的朴文垚夺得了“龙中龙”桂冠。

  最后两分钟:

  双方共弈出170手

  序盘阶段,聂老不愧为高手,行棋布局非常富有想像力,颇有些武宫正树的棋风。在研究室,前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和梁伟棠九段都对老聂佩服不已,认为老聂功夫了得。

  可是棋到中盘,风云突变,朴文垚硬是在黑棋围成的大空中做活,双方形成打劫后的转换,形势进入了细棋阶段。王汝南表示,如果老聂不出昏招,起码能保持不败,一旦弈出昏招,形势极为凶险。在后面的变化当中,老聂果然出现了漏算,被白棋抓个正着,形势急转直下。

  这场比赛实行双方各150分钟的包干制,在最后两分钟,场上落子如飞,聂卫平和朴文垚一共下出了170多手。但飞快的行棋过程中,场上局势瞬息万变,让老聂最为担心的左下角黑棋和白棋形成了双活,这意味着本来是老聂的地盘,最终在白棋的胁迫下被迫交出了一半。于是,老聂不得不在第323手中盘推枰认输。

  老聂很大度:

  我这个拳手不够狠

  当比赛进入最后阶段,昨天输棋的两位高手马晓春和常昊分别进入对局室观战。在复盘时,四人在对局室讨论得热火朝天,最终,老聂输棋后仍然显得很大度:“怪我这个拳手不够狠啊。”

  在最后的颁奖环节,老聂、马晓春、常昊和朴文垚一同来到二楼的讲棋室,观战的棋迷们以热烈掌声欢迎四条巨龙。在谈到这场比赛时,老聂在台上说:“这盘棋下得很紧张,双方咬得很紧。这场比赛就像拳击一样,有几次我都快把对手击倒了,但仍然没能彻底击倒对手。等对手爬起来后,我终于倒了下来。白棋这个劫很厉害,打劫就得打赢,否则就容易遭遇暗算。一开始我本来赢了,后来我那著名的昏招又来了,终于出问题了,形成双活之后我就亏大了。真是对不起大家了,这完全不像是高手下出的棋啊。”

  虽然最后赢棋了,但冠军朴文垚仍然保持着一贯的谦虚谨慎:“我很幸运能来深圳参加这场比赛,从昨天到今天,我两场比赛赢得都很侥幸,感谢棋迷朋友们的大力支持。”

  晶报记者 高志明 文/图

  “龙年金秋四龙聚首”友谊赛

  老聂屈居亚军

  晶报讯(记者 高志明)昨天下午,万众瞩目的“龙年金秋四龙聚首”友谊赛在五洲宾馆落下帷幕,最终,年龄最小的朴文垚执白中盘第323手战胜聂卫平,从而捧得了“龙中龙”冠军,年龄最长的聂卫平屈居亚军,马晓春和常昊并列第三名。

  今年是龙年,巧合的是,1952年出生的聂卫平、1964年出生的马晓春、1976年出生的常昊和1988年出生的朴文垚属相均为龙,并且分别相差12岁,他们是各自时代中国围棋界的翘楚。在头一天的预赛中,马晓春输给了朴文垚,聂卫平战胜了常昊,拿前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的话说:“常昊是尊老,马晓春是爱幼。”

  昨天下午的决赛,聂卫平猜得黑棋,前半盘下得异常精彩;但在后半盘,在与白棋打劫中,老聂再次出现漏算,最终让本属自己的左上角和白棋形成双活,最终在第323手中盘推枰认输。在这次“龙年金秋四龙聚首”友谊赛中,朴文垚夺得冠军,聂卫平第二,马晓春和常昊并列第三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