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7轮 > 八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尹波:鲁能可以昂首离开 没人在对保级提心吊胆

2012年10月08日07:43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尹波

尹波

  尽管如事先所料,鲁能泰山没能在广州全身而退,但他们可以骄傲地昂着头离开。这是吴金贵上任后鲁能第一次输球,可这个2比3强过他前面带队打出的所有不败战绩。鲁能在广州恒大身上1分未得,不过,看了这场比赛,不会有人再对鲁能能否保级提心吊胆。

  恒大是鲁能换帅后遇到的最强的一个对手,此役亦是鲁能连续三个“魔鬼客场”中的最后一个,中场核心王永珀又因伤缺阵,理论上客队该是身心俱疲、不堪一击,然而,他们却踢出了体能充沛、阵容齐整时也踢不出的强队风范。虽然输了比分,但就比赛的过程和双方的表现来讲,更合理的结果应是一场平局,鲁能赢球的可能性也完全存在。

  上一轮鲁能客战比恒大差了不止一个等级的杭州绿城,用极其丑陋的踢法死守出了一个0比0的结局,赛后受到舆论强烈质疑。吴金贵为此辩解说,他的任务就是保级,保级就不能讲过程,只能追求结果。岂料话音未落,他就用自己指挥的对恒大一战,证明鲁能并不是一支没有能力打出过程和结果同样出色比赛的球队。对绿城一仗时鲁能得了分,可丑陋的比赛过程令人对鲁能的前景忧心忡忡——这种烂队,保住了级又有什么前途?对恒大之战鲁能没有得分,但谁会相信像这样一支能让强大的卫冕冠军不得不凭借近乎耍赖的推延时间方式才勉强守住胜果的劲旅,最终连级都保不住?

  这场比赛,鲁能之所以与此前那支信奉“0比0主义”的吴家军判若两队,关键在于,吴金贵或主动或被迫地颠覆了自己顽固坚守的保级理念。说主动,是因为舆论的压力对他确有影响,他知道如果在广州再上演一场比杭州更加丑陋的死守闹剧,鲁能球迷对他的忍耐程度恐怕就会突破极限;说被迫,是因为王永珀重伤告别本赛季,球队中场控制力大降,战恒大想守也未必守得住,索性豁出去攻一下,说不定还能死里逃生。

  于是,突然改变了战术和节奏的鲁能,使恒大相当长时间内极不适应。恒大对吴金贵接手后全面复辟“步行者”风格的鲁能研究透彻,没想到滕卡特时代的速度和激情毫无征兆地全面回归。上半时鲁能扳平比分后一度围攻恒大城门,几乎把明显缺乏思想准备的恒大打蒙了,只要运气稍好便可扩大领先优势,惜之数次绝佳良机均差之毫厘。导致鲁能失利的第三个失球,并非由于鲁能的快攻战术导致后方空虚,而是门将出击失误让巴里奥斯拣到了一个头球得分的便宜。

  这场比赛,鲁能队中发挥最突出的,是马塞纳和吴兴涵。而吴金贵掌印以来,长期占据鲁能首席身手位置的马塞纳一直碌碌无为,吴兴涵更是连18人参赛大名单也没进过。原因很简单,马塞纳是突击型攻击手,踢不了阵地战,只有在讲求快速进攻、打对方于立足未稳之态势下,他才能体现自己突破和得分的特点。客战恒大,鲁能重新打快,王永珀退出则给了以速度和突破见长的吴兴涵首发机会,马塞纳的作用马上显示出来。

  吴金贵接掌鲁能教鞭后,有两条路可走:一是泼掉“脏水”,留下“孩子”,在滕卡特快速积极进攻的基础上,改进荷兰人战术体系中最薄弱的防守,用老中青结合的阵容提高全队状态的稳定性,实现保级目标;二是把滕卡特时代的一切推倒重来,包括牺牲滕家军艰难争取到的足协杯半决赛晋级的大好局面“为保级练兵”。遗憾的是,他选择了后者。而鲁能对恒大一役的过程和结果,应该让吴金贵反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