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潜伏中超东亚力量先行 先头部队不落后于任何队

2012年10月08日09:50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刘闻超  如果将刚刚冲超的这支特莱士视为徐根宝手下的正规军的话,那么包括曹赟定、张琳芃、郑凯木等人在内的这批“先头部队”则早已在今年、甚至今年以前就已经证明了“东亚制造”绝对有立足中超的能力。

  门将位置上,杭州绿城的顾超身体条件出色、气质颇佳,如果不是姜波近几年的稳定发挥,年轻许多的顾超完全有可能胜任绿城一号门将的位置。所有离开崇明的那批队员中,眼下受到最多关注的一员无疑是张琳芃,转投恒大之后,大芃不仅坐稳俱乐部主力位置,更是在进入国足之后获誉“张莫斯”美名;昔日东亚队长王佳玉以及左路“猛张飞”姜至鹏在同一年转投朱炯门下,尽管申鑫眼下处境一般,但二人的实力同样让不少中超球队觊觎。别忘了,还有一个被蒂加纳、巴蒂斯塔等外教一致看好的郑凯木。

  而在前场方面,曹赟定尽管今年出场时间有所削减,但其个人在足球意识方面的增长却有目共睹。无独有偶,包括王云龙亦是类似“巴萨矮个”攻击方阵的一员。毫不夸张的说,东亚制造的这批中超先头部队在国内球员比拼中绝不落后于任何中超球队的储备。

  张琳芃:最后一轮广州庆功

  本报记者 张晓露 “得知他们冲超的消息,我很激动,是特别激动!甚至有点说不出来的那种感觉了……”特莱士队冲超的第二天一早,根宝基地出身的目前最亮眼的明星张琳芃就打电话给恩师徐根宝祝贺,但是铁帅却毫不客气地为他联赛吃牌受罚之事狠狠泼了一头冷水,让他郁闷了良久。打是疼,骂是爱,两天后根宝专门给他发了封电子邮件,当时正逢恒大在亚冠被淘汰,充满遗憾的张琳芃从字里行间体会到老帅的诚挚用心,另外他的徐门大师兄、原国足主帅高洪波也特地打电话给他,安慰他,使得他渐渐冷静下来,也再度为昔日战友站上中超的平台绽放出笑脸。

  “2010赛季结束后是球队最动荡的时候,当时很多队友都想离开,我和几个核心球员商量后决心都留下,帮助球队冲超,然后再考虑转会挣钱。没想到徐指导先找我,几乎是命令我转会来了恒大。这几年我最感动的事情,就是在媒体做我的专题去采访武磊他们时,他们都坚定地说我踢球不是为了收入,没有比这些兄弟更了解我的。这种背景下,今天看到艰苦留守的兄弟们用他们的努力,把我未竟的梦想实现了,当然百感交集!因为之前比赛多,我没法去上海跟他们一起庆贺,他们最后一场联赛正好来广州打客场,我正期待着到时候和恩师、兄弟团聚,好好庆祝一下。”作为在中超赛场体验了近两年的过来人,在高兴的同时他也提醒自己的兄弟们:“从中甲到中超,我也经历过一个适应的过程,一度心态很不好,希望他们开始中超历程时心态一定要放平!多考虑一些可能遇到的困难。当然,我们这支队一直是打整体的,这在现在的中超也是没有的,我相信他们正常发挥的话成绩不会差!”

  说到明年中超,见多识广的张琳芃也半带忧心半带新奇:“徐指导应该还是为资金担心,真希望上海的企业能支持这支球队,让这批兄弟不要散,他们完全有能力震动中超!当然和恒大也会有两场正面交锋,之前最多遇到对手队里有两三个队友,现在却要和自己的母队比赛了,这种感觉真是奇特!”

  曹赟定:东亚记忆,永存我心

  本报记者 刘闻超 上个赛季倒数第二轮,申花客战南昌衡源赛后,围绕曹赟定与拜塞克之间的一些说法一度让这位昔日东亚的性格小子有些无奈。熟悉曹赟定的人都知道,他向来是个不太会拐弯抹角的直率小子,或许也正是这个原因让他容易被他人误会。这方面,与徐根宝之间的师徒关系最为典型。

  “曹赟定,把你的帽子摘下来!”这声大吼直到现在还令曹赟定记忆犹新,那是初登崇明基地接受军训期间,根宝的第一次点名。在那个初出茅庐的岁月里,申花28号有不少外号,然而无一例外都是诸如“刺头”这样难称褒义的词语:“徐指导在我身上没少花心思,按他这个年纪都可以称得上是外公一辈的了,但是十年之间他对足球的那种坚持劲头,甚至超过了很多像我们这样的年轻人。这是我最敬佩他的地方,现在他的坚持终于开花结果了,我是他培养出来的,自然真心为他高兴。”曹赟定说。

  89年11月生人,曹赟定在很多人眼中是个典型的天蝎座。在并不算长的人生中,尽管如今已心属申花,但关于东亚的记忆却同样是无法抹去的:“我记得很清楚,2007年当我们全队冲甲成功的那一天,正好是我18岁生日,那场比赛后,我们一起庆祝时,桌上放了两个蛋糕,一个是我的生日蛋糕,另一个是球队冲甲的。”在自己转投申花同时,包括张琳芃、王佳玉和姜至鹏也分别先后离开东亚,过去两年间,同样进入中超赛场的小曹没少与昔日队友同场竞技:“平时因为训练比赛的缘故,很少有机会联系,但是对我来说心里有些念头肯定是不会变的。我们这批人,只要重新碰头就肯定还是朋友,希望所有人都能过得好。”

  过去几年间,东亚屡屡与中超擦肩而过,但在很多人看来,徐家军的冲超只是时间问题,其中就包括了曹赟定:“我这个人其实不太会说些漂亮的话,只想很真心的祝福徐指导和以前的队友们,他们圆了一个大家很早就开始为之努力奋斗的梦想,希望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一起努力。对我来说,有关东亚的记忆永远会在心里占据一部分。”

  郑凯木:没东亚,没现在的我

  本报记者 刘闻超  除了贵州人和的张成林之外,郑凯木可以算是众多从东亚出走的球员之中,较早的一位了。然而,这并不影响他对于自己口中“童年时代”快乐的那份回忆。

  “虽然我不是上海人,但是很小时候就在这里和队友们一起生活、一起踢球和长大,每个人都有属于童年的快乐,我的童年就是在那里(东亚岁月)。”郑凯木说。05年离开东亚之后,郑凯木一度辗转于武汉、重庆等队,效力武汉期间还曾与李玮峰是队友,只是由于当初年轻的他还身处梯队,因此两人并未有太多交集。当然,对于他的能力,包括范志毅、成耀东等带过他和没带过他的教练,都给予了一致认可。而一些昔日的东亚队友也对高大的阿童木颇为欣赏:“身体素质一流,论对抗的话有欧洲球员味道。”

  阴差阳错间,郑凯木在今年赛季之初转投申花,早一步于昔日东亚队友们登上中超舞台。无独有偶,自己的场上位置也由早期的中锋、中后卫,转为了如今的后腰:“17岁时不停长个,慢慢就越踢越往后了。这才是我的第一个赛季,现代足球对后腰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自己还年轻,毛躁的性子有时候依旧会发作,这些都是要去打磨的地方。但是不管怎么说,如果没有当初在东亚的岁月,就绝对不会有现在的我!”话虽简短,但却依旧透着属于阿童木的真诚。“29号那天就知道他们冲超成功了,我不是个很会表达的人,但毕竟我和东亚一起成长过,我知道过程中的不容易。那么多年下来都是这批队员一路互相支撑着打到现在,对他们,我能说的只有祝福。”

  主场战胜辽宁宏运之后,进了球的郑凯木得以有个好心情在第二天前往八万人观看昔日队友们的比赛,而在今年之后,他们就将在场上相见。不同于申花与申鑫之间,下个赛季可能出现的“申花东亚德比”,或许在某种程度上将更有话题性和眼球效应。与昔日队友、甚至儿时玩伴重新同场竞技?郑凯木还没有想那么多:“真心祝福东亚能在全新的中超联赛中取得好成绩,我们大家一起努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