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广东九江国庆传统龙舟赛 国庆扒龙舟民俗现新意

2012年10月08日10:49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10月1日,2012年首届“渔耕粤韵”文化节国庆传统龙舟锦标赛在广东佛山南海九江镇举行,来自全镇54支传统龙舟队伍的展开激烈的龙舟竞渡,吸引了10万群众到场观看。 余汉桥摄
  10月1日,2012年首届“渔耕粤韵”文化节国庆传统龙舟锦标赛在广东佛山南海九江镇举行,来自全镇54支传统龙舟队伍的展开激烈的龙舟竞渡,吸引了10万群众到场观看。 余汉桥摄

  10月1日,在举国欢庆之际,2012年九江镇首届“渔耕粤韵”文化节国庆传统龙舟锦标赛,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隆重进行,来自全镇54支传统龙舟队伍的激烈竞赛,吸引了九江镇内外10万多群众到场观看比赛。

  经过一上午激烈精彩的角逐,烟南龙舟队、远航龙舟队、下东南华青年龙舟队分别获得前3名。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副主任邹积军、总局社体中心原主任李杰、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南海区区委常委俞进、南海区副区长冼富兰、九江镇党委书记杜伟标等领导出席了赛事活动。

  坚持特色发展

  当今,在以竞技龙舟占据主流的形式下,九江镇始终坚持、保留、传承传统龙舟。近年来,九江镇人将传统龙舟发展的红红火火,每年的传统龙舟赛期间,全镇呈现万人空巷看比赛的盛况。今天的国庆传统龙舟赛,在九江涌上东段进行,记者看到,用于比赛的九江涌上东段水域两岸密密麻麻站满了观看比赛的群众,极目远眺,望不到边际,如此壮观场景,用绝无仅有来形容,或许也不算为过。特别是,今年九江镇传统龙舟锦标赛,首次出现了女子龙舟队,一举打破了该镇传统龙舟赛 “女子不上龙舟”的传统。

  办赛形式新颖

  九江镇的传统龙舟赛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而且还有着雄厚的群众基础,曾多次参加九江镇传统龙舟赛事活动的总局社体中心副主任邹积军介绍说,九江镇传统龙舟赛的特色之一是,凡是参赛队伍依据成绩不同,都会获得一到两只烤猪和美酒,比赛颁奖结束后,参赛队伍携带奖品烤猪、美酒一路划着龙舟回到各自乡村、社区,无论成绩好坏,他们在乡村、社区家门口都会受到英雄般的待遇。社区或乡村的人们聚在一起,吃着烤猪,喝着美酒,在欢笑谈论声中完成一年的传统龙舟比赛和庆祝仪式。

  大众踊跃参加

  今年赛龙舟报名阶段,各单位或团体踊跃报名参赛,超过了预期设定46支队伍参赛满额量,共有54支队伍报名参加比赛,考虑到传统龙舟的传承发扬和群众强烈参赛欲望,镇里还是接纳了超额的8支队伍参赛。

  九江镇党委书记杜伟标表示,九江每年的传统龙舟赛,激发全镇群众的极大热情,这对传承、发扬传统龙舟文化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赛后,参赛的队伍运动员之间欢笑着相互泼水以示庆贺,友好的气氛,充分展示了传统龙舟的和谐与吉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