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7轮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超保级堪称悬崖上的舞蹈 35分才可平安上岸

2012年10月08日11:5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在悠闲的国庆长假中,征战中超联赛的球员们成为最忙碌的一群人——从9月30日至10月7日,本赛季的中超联赛接连进行了两轮比赛和一轮补赛。其中最为“劳累”的无疑是广州恒大和山东鲁能,前者在10天之内进行了包括亚冠8强战在内的4场比赛,而鲁能更是迎来了15天内5场比赛的“魔鬼赛程”。

  随着“国庆战役”的结束,本赛季的中超联赛仅剩下最后三轮的争夺。与广州恒大和江苏舜天的争冠“双雄会”相比,联赛保级名额的竞争无疑更加激烈。截至10月7日的第27轮联赛结束,本赛季中超的保级形势仍然一片混沌,有多达7支球队“绞杀”在保级圈中,其中还包括山东鲁能、大连实德、辽宁宏运等传统强队。被球迷戏称为“‘悬崖’上的‘舞蹈’”的中超保级战,注定将在最后3轮比赛中更趋白热化。

  随着各支球队不断加大投入,作为本赛季中超联赛“升班马”的广州富力和大连阿尔滨,在联赛揭幕前就被划入了“黑马”的行列。随后的联赛进程证明,虽然这两支球队都曾出现过较大起伏,但两家俱乐部一掷万金的大手笔投入,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到第27轮联赛结束,广州富力排名联赛第3,大连阿尔滨位列第7,不仅保级无忧,甚至还有晋级下赛季亚冠赛场的希望。

  事实上,在目前身陷保级圈的7支球队中,除了青岛中能和上海申鑫这两个保级“专业户”,其余的5支球队山东鲁能、大连实德、辽宁宏运、杭州绿城和河南建业,其球队整体实力均非鱼腩——鲁能、实德、绿城和建业4队,均曾代表中超征战过亚冠联赛,宏运更是上赛季中超联赛的季军得主。据记者了解,在上述几支处于保级圈的球队中,鲁能在本赛季的投入超过2亿元(人民币,下同),绿城、实德和建业3队均超过1亿元,宏运、中能和申鑫3队的投入略少,但也不少于6000万元。不菲的投入却换来如今的局面,想必是这些球队始料未及的。

  对于这些球队特别是鲁能等几支传统强队表现不佳的原因,足坛元老郭瑞龙在接受采访时认为,这些曾被视为“劲旅”甚至是“豪门”的球队迅速滑落,除了其他球队进步更快,更主要的原因恐怕还是出在自己身上,“对于联赛竞争的准备不足,频繁更换教练和外援,还有比赛心态和发挥的起伏,是造成这些球队遭遇保级困境的主要因素。”

  以山东鲁能为例,在本赛季前高调引进荷兰教练腾卡特,并完全依照腾卡特的计划进行大面积的新老交替;在腾卡特率队成绩不佳时,鲁能又在联赛间歇期一口气更换了3名外援,并重金引进杜威等内援,随后又推倒球队更新计划,开始重新倚重老将;9月,眼见球队成绩依然没有起色,鲁能俱乐部又解雇了腾卡特,转而引进吴金贵……几番折腾下来,赛季前高喊“保三争一”口号的鲁能不仅早早退出联赛争冠行列,在孤注一掷的足协杯中也被淘汰,不得不在保级战中苦苦挣扎……

  回顾近几个赛季的中超联赛,31分至32分是保级的基本分数——2011赛季,积23分的深圳红钻和积27分的成都谢菲联降级,排名倒数第三的南昌衡源积29分保级;2010赛季,排名联赛最后三名的球队均积30分,青岛中能凭借相互间胜负关系占优成功保级,长沙金德和重庆力帆降级;2009赛季,分别积29分的重庆力帆和32分的杭州绿城本应降级,由于广州广药和成都谢菲联涉嫌假赌黑被勒令降级,重庆和杭州幸运“上岸”……

  不过,与前几个赛季的形势相比,本赛季中超保级的“安全线”可能会有所提升。杭州绿城主教练冈田武史曾经表示,保级安全分数是35分,33分也基本能够保级;而辽足主帅马林则认为,至少要拿到35分才能保级无忧。

  因此,在联赛还剩3轮的情况下,从自身状态和对手实力分析,目前已经拿到30分以上的中能、鲁能、实德和宏运4队,最终安全上岸的可能性较大。而排名联赛最后三位的绿城、申鑫和建业,则很有可能产生最终的两支降级队。

  能否最终成功保级,除了对手,最重要的恐怕还是自身心态的调整和临场发挥。正如火线上任的吴金贵在谈到鲁能的保级前景时所说:“也许以往鲁能都是冠军争夺者,没有碰到过为保级而战的情况。但对于目前的鲁能而言,不要再去想什么中超冠军、足协杯冠军,在中超生存下去才是最重要的目标。我来鲁能的任务就是保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