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徐根宝曾卖房子给球员发奖金 令队员不得去河边

2012年10月09日16:46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十年后又是一条好汉!”2002年黯然离开申花帅位,徐根宝吼出了这样一句话。

  2000年的那个夏天,崇明根宝基地迎来第一批小球员。但徐根宝真正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投入到打造“中国曼联”,却是从十年前开始。

  整整十年,若没有超凡的毅力,谁能坚持到今天?在东亚完成冲超大业时,本报记者奔赴崇明对话根宝,推出“最十年′根宝冲超感悟录”,一共包括3部分:最艰难、最成功、最期待,分别代表着根宝眼中的过去、现在和将来。来一起听听他的故事吧,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嘲笑。梦想。怀疑。坚持。

  寂寞沙洲冷。自徐根宝踏上崇明岛的第一天起,这样一些字眼便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主题词。从喧嚣到隐居,很多人非常想知道,这些年,根宝到底是怎样度过的?

  听得出,最艰难的日子,其实也是最激情燃烧的岁月,与年龄无关。

  受骗上当

  不是徐根宝选择了崇明,是崇明选择了他。

  那一年,徐根宝到崇明签名售书。当地几位领导饭后与他闲聊,“根宝你要是来崇明办基地,3块地给你选,100亩,用15年,再给你个人3亩地,怎么样?”

  前思后想,徐根宝决定不放弃这次机会。“2000年的时候金融风暴还未结束,买房子买地还是比较便宜的。”当时根宝与做房地产的一个朋友合作,两人的计划是需要600万到800万元。“超过800万元我肯定不弄的。”

  为了兴建基地,徐根宝投入了全部家当,孤注一掷。只不过,他的合作伙伴撒了一个善意的谎言,“计划最多投入800万元,结果一下子要3000多万元,我记得改造一个厕所都要花10万元。当时如果他照实说,我肯定早不做了。”

  “受骗上当”的徐根宝,搞明白之后却也“将错就错”:“到了这个地步,只有豁出去了。”他自嘲道,“最后果然被套牢。”

  担心害怕

  自己建基地,需要很大的决心与勇气。但和外界想象的不一样,最让根宝担心的,却并非钱。

  徐根宝好强,又特别爱面子。那时听说他教练不做,跑到崇明办基地,很多人这样说:等着吧,徐根宝坚持不下去的!“没钱其实不要紧,撑不下去,大不了把地还了就是。我要是真做几天就走了,别人会怎么说?主要还是考虑面子问题。”

  偌大一个基地,想要正常运营,资金不是一个小数目。初期投入3200万元,银行贷款就有2200万元,“一年100多万元的利息啊,觉都睡不着。好在当时盖了一个宾馆,靠这个才勉强把每年的利息赚回来。”根宝感慨,“那时候队员接近100人,加上工作人员,最多时有150人,又要开工资又要吃饭,没什么大的收入来源,压力多大?!”

  来了一大帮10岁的孩子,让徐根宝特别担心的还有他们的安全。基地周围的河浜多,为了以防意外,根宝下了死命令,任何人不能去河边。“送来的都是独生子女,绝不能出问题。”因此,即便训练时球掉进河里,规定必须由教练去捡。徐根宝还告诫手下人一定要管得严,“在我这里,球踢不出来没关系,孩子人不要学坏掉。”

  一路摸索

  问根宝,十几年中何时感觉最艰难,他的回答是:“每一年都有很艰难的时候。”

  他为了筹钱到处“化缘”,他为了让小球员尽快提高球技而绞尽脑汁;最糟糕时账面上出现的是刺眼的负数,一度要考虑卖房子发奖金,不得已时还忍痛割爱,放走亲手培养出来的爱将……回头看看,根宝说:“今年不知道明年要干什么,12年几乎都是这样过来的。”这其中,唯独2007年到2009年是例外,“只有那个时候最清晰,就是要打好全运会。体育局给了200万元,东亚给了300万元,这是有保证的。”

  徐根宝一直说,他办这个基地是一种探索,是摸着石头过河。“任何探索都是有风险的,不知道前方会是怎样。直到今天,我也还不知道明天怎样。”

  熟悉他的人,却给“摸着石头过河”做出另一个注解:脚踏实地。想想,还真是这么一回事。

  本报记者 关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