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耐克阿迪宣布将不再使用袋鼠皮 小贝02年已弃穿

2012年10月11日04:17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耐克昨日在其英文官网上表示,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耐克公司将淘汰使用袋鼠皮的足球鞋。为让动物们受到人道的待遇,耐克已通知澳大利亚政府,希望当地供应商按照严格的规则和规定,人道对待动物。

  阿迪达斯

  昨日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阿迪达斯企业传播总监萨布里娜表示:“基于创新的原因,‘猎鹰’系列足球鞋将不再使用袋鼠皮。”她还表示,现在合成材料已能提供与袋鼠皮同样性能的球鞋。

  放弃袋鼠皮

  意在保护袋鼠?

  昨日,国外足球装备网站足球时尚披露,耐克公司将淘汰使用袋鼠皮的足球鞋。随后,成都商报记者在耐克的英文官网上看到了这则官方声明。耐克方面表示,2009年12月以来,该公司就调整了策略,为更长远的发展和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已淘汰了蛇皮、蜥蜴皮和鳄鱼皮为材料制成的产品,并将逐步淘汰袋鼠皮。耐克表示,将积极研发和创新合成材料,以逐步摆脱使用袋鼠皮来制造球鞋。另外,耐克方面还在声明中透露,为了让动物们受到人道的待遇,公司已经通知了澳大利亚政府,希望当地供应商按照严格的规则和规定,人道对待动物。

  耐克和阿迪达斯是用袋鼠皮制作足球鞋的主要体育用品公司,在耐克发表声明之后,阿迪达斯又是怎样的态度呢?昨日,成都商报记者通过电子邮件与阿迪达斯总部取得了联系,该公司的企业传播总监萨布里娜说:“基于创新的原因,阿迪达斯‘猎鹰’系列足球鞋将不再使用袋鼠皮。”她还表示,现在合成材料已能为运动员和消费者提供与袋鼠皮同样性能的球鞋。

  其实,体育用品公司使用袋鼠皮制造球鞋在近些年来一直遭到国外动物保护组织的抗议和反对。2007年,美国加州最高法院就曾做出过禁止阿迪达斯在该州销售袋鼠皮球鞋的裁决。此外,鲁尼、特里等英超球星也曾因为穿袋鼠皮所制造的足球鞋,而遭到国际动物保护组织的声讨。在南非世界杯之前,澳大利亚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负责人贾斯丁·卡斯维尔还专门表示,希望足球明星们能够把残杀动物的行为踢出世界杯。

  放弃袋鼠皮

  球鞋成本更低?

  有人认为合成材料根本无法完全取代袋鼠皮的质感,一位叫本·帕金斯的美国足球评论员和足球用品公司总经理今年早些时候,就曾在美国著名足球评论网站足球观点上撰文,呼吁“不要禁止袋鼠足球鞋”。他说:“我们竭力反对正宗皮革制造的足球鞋退出市场!我也知道合成材料更便宜,但真皮球鞋的触感是无法替代的。有人认为真皮要贵很多,但合成皮革加入了很多科技,他们会说科技值多少多少钱,所以最后制造出来的鞋子不一定比真皮的便宜多少。”

  另外,网上也有人认为耐克的声明恐怕不仅仅是出于人道主义,这其中也有控制成本的因素。对此,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国内某知名足球装备网站总版主偶偶,希望能从他那里得到专业的解答。偶偶表示,袋鼠皮球鞋的主要优势在于透气、柔软,延展性和控球感更好,但造价更高,因此耐克的球鞋中使用袋鼠皮的那部分产品属于高端产品。偶偶介绍说,虽然合成材料在开发阶段会更耗资金一些,但在过了这一阶段之后,成本还是会降下来,“不再用袋鼠皮是为了环保,而环保的目的就是最终要减少材料的损耗。耐克近年来在大力开发合成材料的足球鞋,目标是更轻便,比如‘刺客’系列。为了减轻球鞋重量,耐克势必走使用轻材质之路,也会用到‘飞线’这样的科技。”

  偶偶透露,耐克现在全新的合成材料是Kangalite,“CTR 360”系列采用的就是这种材料,“耐克说这种材料更柔软,也更接近袋鼠皮的手感,但我还是觉得Kangalite和袋鼠皮有很大的差距。当然,它的成本应该比袋鼠皮更低。”在这一点上,偶偶和本·帕金斯的观点是一致的。

  成都商报记者 姜山 实习生 李培洋

  因为实用

  以皮为具 不单袋鼠

  除了用袋鼠皮制作足球鞋外,还有很多体育用品也与动物器官有关。比如最著名的猪膀胱,在现代足球出现前,用猪膀胱作胆制作的古代足球,就曾经很广泛地在英国流行。

  牛 2006-07赛季,NBA曾进行改革,使用人造表皮的篮球进行比赛,但联盟发现换了球之后不但球员命中率下降,还很容易伤到手指,迫于无奈,联盟只好用回牛皮篮球。此外还有赛马运动,最好的马鞍一般用小牛皮制成,马辔也通常由优质牛皮制作。

  羊 排球的外壳材料之一就是羊皮。使用羊皮,打球时的手感能达到中软度。

  马 早期的冰球比赛护具,马皮是最主要的制作材料。

  鹿 加拿大著名滑雪用品公司windriver曾有一款著名的手套,所用材料是鹿皮,而阿迪达斯三叶草曾有过一款板鞋,也是用鹿皮制造。

  鸵鸟 鸵鸟皮被经常用来制作高尔夫球袋,此外鳄鱼皮也是该材料之一。由美国Ambrosi Abrianna公司推出的AA Pro系列的鳄鱼皮高尔夫球袋,最高价格能达到6.2万美元。

  因为关怀

  小贝放弃袋鼠皮球鞋

  袋鼠皮制作的球鞋,曾遭到野生动物保护者的强烈反对,他们反对为得到整张袋鼠皮而采用的捕杀袋鼠的方式。据资料介绍,制作球鞋的袋鼠皮主要源自那些刚出生不久的小袋鼠,而为了保证皮革的完整,多数情况下都是用棍棒活活将这些小袋鼠打死。野生动物保护者认为这样的方式对小袋鼠来说过于残忍,所以才会对用袋鼠皮制成的球鞋坚决抵制。

  2002年世界杯期间,贝克汉姆所穿球鞋就是袋鼠皮制作的,结果遭到野生动物保护者的抗议,并把木棍敲死小袋鼠的视频拿给贝克汉姆看。最终,贝克汉姆放弃了他的袋鼠皮球鞋。

  不过尽管袋鼠是澳大利亚的象征之一,但在澳大利亚国内,袋鼠却并不是受特别保护的动物。阿迪达斯公司计划不再使用袋鼠皮作为球鞋原材料,当成都商报记者把这一消息告诉一位澳大利亚当地居民后,他很吃惊地表示,“其实,像袋鼠、考拉这种在中国朋友看来很稀罕很萌的动物,在澳大利亚都属很常见的物种。”据这名澳大利亚居民介绍,目前澳大利亚的袋鼠已超过6000万只,由于袋鼠常年以野草和灌木为食,导致澳大利亚生态平衡受到威胁,“在澳大利亚,政府每年都会出钱请人对袋鼠进行有计划的捕杀。” 成都商报记者 沈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