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徐根宝:足球需要政府参与 寻找中国足坛的刘翔

2012年10月11日14:56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最荣耀]一个个令人难忘的瞬间是根宝辉煌过去的浓缩,更使他展望未来时底气十足本报记者张龙摄
[最荣耀]一个个令人难忘的瞬间是根宝辉煌过去的浓缩,更使他展望未来时底气十足本报记者张龙摄

  何去何从?如今的徐根宝,走到了人生又一个彷徨的十字路口。

  付出多年的心血,承受太久的煎熬,终于成功冲超,原本该是再开心不过的事。但这些天,根宝的眉头却没怎么好好舒展过。选择一条怎样的路走下去,并不比当年远赴崇明的决定轻松。

  而让无数上海球迷关心和牵挂的是,根宝还做吗?如果继续,怎么做?

  他的担忧

  有时候,愁不是因为没得选,而是选择太多。

  关于特莱士队的未来,早就有各种各样的传言。说甩卖的有,说合并的有,而且听上去都言之凿凿。作为当事人,徐根宝自己也举棋未定。

  困难,是可以预料的。今年踢中甲,为了发赢球奖金,根宝一度动过卖别墅的念头,整个可以运作的资金不到2000万元。要是踢中超,无疑需要更贵的外援,球员的收入必然要提高,包括奖金等各种开销也会翻几倍。没有产业支撑的根宝,继续“小打小闹”肯定不现实。

  “对我们来说,冲超只是一个阶段的任务,打造‘中国的曼联’嘛,不是说冲了超就结束了。”根宝表示,“最大的问题,还是怎么运作法。这里面不仅仅是钱的问题,不是说有钱球队就能运作好。老板来了、钱多了,下面的人激动一下下、感动一下下,最后要行动却没了,这样的事情我见多了。”

  很多人都劝过徐根宝:见好就收。“朋友跟我说,徐指导,画个句号吧,别再搞了,放手吧,不然会像申鑫队一样很难的。”根宝感慨,“现在的人就是这样,都很现实的,冲上去以后要是很快降级了,别人就会把你这个模式给全盘否定掉。”

  他的理想

  对于将来的任何可能,根宝都没有否认,包括卖掉球队。“现在不好说。但如果实在没钱,那也只能卖。”

  那在根宝本人看来,最理想的方式是什么?“我还是这个观点,我们上海要有一支最强的队伍,在全国、在亚洲与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地位相匹配的队伍。而且这支队最好是中国本土球员为主的,不要只靠外援,毕竟我们最终目的还是促进中国足球水平的提高。”

  根宝手里有人,但缺钱,也许资源整合是一条很好的出路。“大家都在说整合。整合好了,当然是好事;整合不好,反而是坏事。”他说,“如果有人愿意赞助,采取怎样的形式?是股份制,还是拿冠名权、球衣广告,做纯粹的商业赞助?我个人当然倾向后一种。”

  根宝一直坚持,足球需要政府的参与。“都说足球市场化了,但不能因为市场经济就放弃责任。中国足球最乱、最差的那几年,正是缺少监管、引导的那几年。所以,还是需要政府的关心和重视才能真正搞好。”

  他的尝试

  既然缺钱,资本运作是个好办法,徐根宝不是没考虑过。事实上,他算得上是中国足坛最早一批尝试资本运作的人。

  徐根宝玩互联网甚至比朱骏还早。早在1999年,徐根宝就出资创办了首家个人名义的足球网站“根宝热线”,在国内一度引起轰动,也受到上海球迷热捧。那一年中国国奥队参加亚洲区十强赛,上海体育场举行的中韩大战,“根宝热线”开创了文字直播的先河,火爆到差点让服务器瘫痪。“在那个时候,我就已经接触资本运作了,很多人还不知道这是什么概念。”

  其实,在东亚尚未冲超成功之前,便有风投机构瞄准了这支潜力股。去年,一家公司追了根宝一年多时间,想要运作东亚队上市,但他最终没有答应。“说得天花乱坠,做的却不是那么回事,现在外面这种太多了。不能骗人,不能忽悠人啊,这种事情不能干。”正是如此,根宝对资本运作这种方式格外谨慎甚至挑剔。“骗一时,不能骗一世。我徐根宝不能毁自己的名声,做什么事情做人是根本。”

  他的坚持

  抛开明年“踢不踢中超”的问题,有一件事在徐根宝心中从未动摇过。“球队将来怎么样不知道,但俱乐部我是要一直搞下去的。搞下去的最终目的是要出人,尤其是要出球星。”

  球星,根宝一直在追逐。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要寻找中国足坛的姚明和刘翔。其实根宝基地已经培养出了不少人才,但在根宝看来还远远不够。“武磊有一定的天赋,曹赟定、柏佳骏只能说有一定的特点。现在这批球员里,可能连十年前范志毅、郝海东那批都赶不上。”

  “如果能出一个中国的德罗巴,那球迷不要疯掉?如果能够有哪怕一个姚明、刘翔、德罗巴这样的人,就很可能改变中国足球的命运!”徐根宝的心愿是:“不知道某年某月、何时何地,我这里能出一个有天赋的超级巨星,就看老天给不给了。”

  天才,从来是可遇不可求,但徐根宝并不是“死等”。他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在做的就两件事:“第一是俱乐部可持续发展的模式,第二是打造成熟的技战术风格。直到现在,我也还在探索。”最新的消息是,巴萨俱乐部想与根宝合作,在崇明建一个巴萨亚洲青训营。

  68岁的徐根宝,依然站在舞台的正中央。他总能带给人惊喜,人们有理由期待下一个十年。

  本报记者 关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