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中国赛|2012NBA中国赛|NBA中国赛2012 > 2012NBA中国赛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NBA中国赛安保严:球员看不到安保官员不下飞机

2012年10月12日05:36
来源:现代快报

  詹姆斯的霸气、拉拉队的激情、场地灯光的耀眼、现场音乐的劲爆……昨天,2012NBA中国赛北京站的比赛在一种充满娱乐感和舞会感的氛围中落幕,原汁原味的NBA用他们经典的美式娱乐让现场观众和电视机前的观众目不暇接。表面上火爆热闹,但私下里,NBA为了这场看似轻松的秀场做了无数精细充足的工作。昨天,记者电话专访了北京站主承办方之一的相关负责人,从场地布置和安保等方面,向您介绍如何让一个原味的NBA出现在中国。

  场地

  提前一个半月进入准备期,吉祥物也有单间

  张威(化名)所在的公司是本次NBA中国赛北京站主承办方之一,其对于NBA对场馆的利用方式十分熟悉,对于自己经手的项目,张威对于记者的提问对答如流。

  2004年NBA季前赛第一次来中国的时候,NBA方面会空运地板,现场铺就,现在因为北京万事达中心是完全按照NBA标准修建的场馆,因此在这方面的布置节省了人力物力。但这并不意味着场地布置便十分轻松,涉及现场娱乐效果的设备,皆由美国空运而来。“地板和篮筐都是本来就有的,但篮球、运动装备和比赛的技术系统都是从美国带来的”,张威表示,现场的IT布置以及新闻发布的相关设备皆由NBA方面负责,不让非NBA的人员参与。“场地布置的工作,提前了起码一个半月就进入了准备期,”因为NBA工作要求细致,如赞助商的展位、展厅和现场体现等细节,NBA很早就在和承办方协调。“电话会议都开了很多次,和NBA方面的大佬们也谈了很多次,基本都是按照他们那边的要求来做。”

  “和其他活动明显不同,地下一层走一圈,你会发现,所有的房间基本上被赛事占用了,而且房间的分工非常细致。”在万事达中心的后台房间,除了两支球队的更衣室和NBA相关的公关、转播、官员等工作人员房间外,拉拉队和现场娱乐表演人员都有自己的准备间。最有意思的是,有一个房间的门牌上专门写着“吉祥物”,为吉祥物也提供了和拉拉队和NBA官员们一样的待遇。

  安保

  球员必须看到安保人员,否则不会下飞机

  场地准备好了,接下来是保证球员的安全。安保历来是NBA工作的重中之重,虽然球星们在来到中国后畅游长城和颐和园,但看似轻松自由的表象下,却有着极其严格的安保措施和协调工作。

  “训练期间的比赛的时候对场馆的安保没有特别的要求,必须要有安保在就行了。但球员接机和游玩的时候,安保要求就特别严格,”张威表示,球星们去颐和园拍照,去长城游览,都要安排各地的公安去对接,十分谨慎和细致。

  球员的接机恐怕是安保级别和工作最高的时候。“接机的安保比球员游玩时更严。因为两支球队来的时间大概陆续在晚上六点到九点,那时正好是客流量比较大的时候,所以安保级别比较高,当时现场除了公安和特定的几个人以外,都无法进入球员出机场时要经过的通道。” NBA的安保力度之严格,甚至从机舱门打开的那一刻前就已经开始,“接机的时候,如果在机舱门打开后看不到NBA方面的安保官员,球员们是不会下飞机的。”张威表示,接机的安保人员皆来自美方NBA,在两支球队到中国之前便早已到达,负责和协调各项工作。“只要看到了安保专员,就证明安保工作没有问题,球星们才会放心地出机舱。”

  同时,据记者了解,两个酒店的驻地以及球队出行时都会有专业的安保人员陪护,虽然只有詹姆斯这样的大牌巨星才有个人保镖,但其他球员也基本都在安保可以控制的范围之内活动。并且考虑到安全因素,球员单独离开球队或酒店,从安全角度来说都是明令禁止的。

  手册

  办赛要求全在手册里,细致苛刻精确到桌椅角度

  将原汁原味的NBA复制到中国,其中需要进行的各项工作庞杂而繁琐。虽然如此,但即便你是一个毫无办赛经验的门外汉,只要有了一本NBA方面的办赛手册,你甚至能够成为该领域专家。

  “这本手册是不能照相的,也不能给你们看里面的内容,”相关人士表示,NBA对这本手册的保密程度十分高,但在万事达中心采访时,记者依然了解到了一些这本神秘手册的内容。这是一本大概有一本小字典厚度的手册,场馆布置的任何需求,和球队安排安保等所有内容都在手册里。据了解,手册的内容十分严密和细致,对一些小细节的关注甚至达到苛刻的程度,“我们都是按照一个专门的手册来做。包括在发布会或者更衣室里桌子怎么摆,具体到角度、朝向等方面都有规定。”一位负责场地布置的现场工作人员对记者说道。

  同时,该手册对食物清单、按摩椅的数量、冰桶的数量都有严格规定。例如对于饮料赞助商产品的摆放,雪碧会出现在两队的更衣室、训练场和发布会,每个地方都有数量要求,如更衣室必须有24瓶,整个场馆里必须有960瓶等。

  该手册由电子版原件打印出来,方便分发给各个部门的工作人员,每个人只会得到自己负责项目的那一部分内容。细心细致,让这本手册几乎成为办赛圣经。

  对于这种严格细致的工作方式,一直参与赛事相关组织和协调工作的张威深有感触,“NBA对各方面工作的要求都比较高效,在进行赛事准备的这段时间里,他们总是在催促,因为他们的工作都是一环扣一环的,十分细致,如果一个环节耽误了就会影响很多。总的来说,NBA确实是一个十分专业和高效的团队。”

  现代快报记者 沈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