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中国赛|2012NBA中国赛|NBA中国赛2012 > 2012NBA中国赛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NBA中国赛自我救赎 无姚明时代斯特恩急寻抓手

2012年10月12日07:48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张婧

  北京时间10月11日,万众瞩目的2012年NBA中国赛北京站在万事达中心拉开大幕,可以容纳18000人的场馆几乎座无虚席。这是第6届NBA中国赛,从2004年第一次中国赛,姚明率领火箭衣锦还乡、万人空巷开始,八年间,中国赛高开低走,经历过冷遇,直到今年,两支交手球队迈阿密热火和洛杉矶快船带来11名NBA全明星球员、2位总决赛MVP、6位奥运会金牌得主,热火还是首支参加中国赛的总冠军球队,NBA中国赛又一次成为真正的篮球盛宴。

  从一折出售到一票难求

  2004年10月,NBA中国赛首次在中国上演,那一次,姚明带着火箭回到家乡,一票难求。第二次中国赛时,盛况已经不再,面对詹姆斯、霍华德两位新生代超级巨星,上海旗忠森林中心球馆只坐了一半观众,价格数千元的门票在黄牛手中最后只能以几百元抛售。这些年,已经有11支NBA球队陆续在NBA中国赛中亮相,除了姚明的火箭之外,魔术队,骑士队、雄鹿队、勇士队、掘金队、步行者队和篮网队也曾给中国球迷带来精彩的比赛,但给中国球迷留下的印象并不深。尤其是勇士队和雄鹿队的第三季中国赛还被球迷称为无明星(没有真正的一线球星)、无焦点(没有中国球员)、无意义(胜负无所谓的季前赛)的“三无中国赛”。那个时候,联盟选定雄鹿和勇士时,看重的是雄鹿队中拥有中国号召力的易建联,但是两支球队来到中国时,雄鹿已经没有了易建联,由于那是广东球迷第一次经历中国赛,广州站的比赛上座率还说得过去,北京站的比赛门票价格创下了中国赛的新低,安排了大量200元低价票,甚至一度以一折出售,让联盟十分尴尬。

  那个时候,NBA总裁斯特恩一边坚持“NBA中国赛一定要坚持办下去”,一边也不得不承认“这次中国赛有些特殊,下次一定得安排火箭来打比赛”。2010年,一年多没有比赛的姚明在五棵松回归,让NBA中国赛重新回到2004年的火爆程度。今年,全联盟最星光闪烁的球队来到中国,将中国赛推向高潮。9月11日开始售票的中国赛,在13日就已宣告售罄。而最高6000元的VIP票,已经被炒至万元。除了门票销售火热,2012年NBA中国赛还吸引了众多赞助商,首次登陆中国的“NBA球迷日”活动就有中国移动通信、雪碧以及佳得乐三家赞助商,而整个赛事则有包括阿联酋航空、东风风神、哈尔滨啤酒在内的11家赞助商,他们通过各种活动为球迷提供现场观赛的机会,“市场合作伙伴所举办的活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通过丰富的推广活动,上千位球迷将有机会现场观看在北京和上海举办的2012年NBA中国赛。”NBA中国CEO总裁舒德伟说道。

  “NBA球队都很想来华”

  2012年NBA中国赛是今年NBA海外季前赛的一部分,整个10月份,共有8支NBA球队参加8场在美国以外地区举办的季前赛,其中包括2012年NBA欧洲赛以及首次举办的NBA加拿大系列赛。参加NBA欧洲赛的球队是小牛队和凯尔特人队,参加NBA加拿大赛的则是森林狼队和活塞队,相比之下,中国赛的参赛球队明星最多、分量最重,这足以说明NBA对中国市场的重视,毕竟,中国已经超过欧洲、日本成为NBA北美外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市场。

  “上赛季是我们最精彩的赛季之一,我们很高兴能够让球迷有机会欣赏到这两支NBA最具才华的球队的对决。”NBA国际业务总裁海蒂·尤伯罗斯在宣布NBA中国赛消息时说,“在本次中国赛上,大家可以见到多位世界上最出色,同时也是最具活力的篮球运动员。能够以这样的方式在北京和上海为新赛季揭幕,让我们感到很兴奋。”对中国球迷,今年的NBA中国赛很重要,因为他们可以欣赏到原汁原味的NBA比赛,事实上,本次NBA中国赛对NBA中国的意义同样重要。据了解,NBA中国已经把本次NBA中国赛当成今年市场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上赛季赛程缩短导致NBA在中国美誉度下降的大背景下,如何为新赛季开一个好头将至关重要。

  这是NBA冠军第一次来中国,也是海外赛史上的最强阵容。在外界看来,说服这样的球队跋山涉水来中国,会有很多困难,但是对舒德伟来说,这些事情不费吹灰之力,“大部分NBA球队非常愿意来中国比赛。几周前我在上海做了中国赛的推广活动,叫上海球迷日。当时到场的球员是快船队的前锋卡隆·巴特勒,他非常愿意和中国球迷接触,因为中国球迷对NBA越来越了解。如何让两个队来中国比赛,其实很容易,因为他们很渴望来中国比赛,我相信在未来,让大牌球队来中国比赛会越来越容易。”为中国赛预热的伊格达拉也说,“非常愿意来中国,这里有最好的球迷,最热情的接待。”当然,他没有提到但必然存在的是那些更多商业活动所带来的代言机会。

  下一步:常规赛?

  为了推广本次NBA中国赛,NBA中国可以说是想尽办法。之前,NBA中国还特别举办了一个球迷活动。舒德伟亲自出马,副总裁充当了活动主持人,正在中国访问的伊格达拉助阵,一些参加现场活动的球迷幸运地获得了本次NBA中国赛的门票。结果一定让联盟很满意,问题是,今年他们已经带来联盟最好的球队,接下来的中国赛要怎么办?

  6次中国赛,可以让斯特恩微笑的有3次,这3次中有两次要归功于姚明。如今,姚明已经退役,易建联也回归CBA,从2002年开始NBA联盟首次没有中国球员的身影。舒德伟看重姚明在中国的影响力,他说未来会加强和姚明的合作,“我相信和姚明的合作能帮助我们更长期更广泛地回馈中国,通过姚明的帮助,我们可以涉及更多的领域,经常性地做一些NBA关怀活动。我想我们会继续和姚明进行长期的合作,包括在以后的中国赛中,你们会看到我们更多的合作。”

  除了加强和姚明的合作,舒德伟希望NBA中国赛可以更近一步,将常规赛带到中国,“作为一名NBA中国的CEO,如果能把常规赛带来中国,这就像是梦想成真。当然,这其中有很多因素,比如物流等都是很大的阻挠,不过去年在伦敦的常规赛就很成功,所以一切都很难说,大家试目以待。”

  中国赛这8年

  2004年,NBA中国赛首次在中国上演,那一次,姚明带着火箭回到家乡,一票难求。第二次中国赛时,盛况不再,面对詹姆斯、霍华德,上海旗忠森林中心球馆只坐了一半观众,价格数千元的门票在黄牛手中最后只能以几百元抛售。勇士队和雄鹿队的第三季中国赛还被球迷称为无明星、无焦点、无意义的“三无中国赛”。北京站的比赛门票价格创下了中国赛的新低,安排了大量200元低价票,甚至一度以一折出售。2010年,一年多没有比赛的姚明在五棵松回归,让NBA中国赛重新回到2004年的火爆程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