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中国赛|2012NBA中国赛|NBA中国赛2012 > 2012NBA中国赛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将建造世界首个NBA中心 球星战略吸引眼球

2012年10月12日08: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韦德、詹姆斯在中国球迷面前也很卖力摄影/本报记者黄亮
韦德、詹姆斯在中国球迷面前也很卖力摄影/本报记者黄亮

  94比80,由詹姆斯、韦德和波什等人率领的NBA总冠军迈阿密热火在今年中国赛的首场轻轻松松地战胜了只有格里芬的快船。让现在全联盟最炙手可热的两支球队来中国参加季前赛,这还只是NBA在中国市场的一个举措,同时他们还在许多其他方面进行着渗透。

  豪华阵容吸引球迷眼球

  当詹姆斯站上罚球线的时候,全场的中国球迷都在高喊着“MVP”,整齐的程度绝对不逊于美国球迷。当热火的拉拉队队员跑到看台上号召大家一起喊“迈阿密”的时候,中国的球迷们也丝毫没有吝惜自己的嗓子,用最高分贝欢呼,整个万事达中心看起来就像是迈阿密热火的主场美航中心一样。快船也有中国球迷喜欢的球员,第三节当格里芬从底线过了对手,反手把球扣进的时候,中国球迷一样爆发出了山呼海啸般的欢呼。格里芬这个扣篮憋了两节多的时间,而现场的球迷们也等了两节多的时间,大家都希望能亲眼看到扣篮冠军的风采。

  这场比赛,球星们没有让球迷失望,詹姆斯得到全场最高的20分,格里芬则得到了19分,表现都可圈可点。

  比赛是NBA能够给中国市场提供的最核心的商品与服务,这是最吸引人的部分,围绕比赛的其他环节必须要以高水平高质量的比赛为基础,而NBA在今年的中国赛上就拿出了自己最豪华的阵容。中国赛的阵容是今年NBA在全球海外季前赛安排中最星光璀璨的,相比前几届季前赛,恐怕也仅仅是比当年的火箭对国王逊色,但是这几乎已经是现今的NBA能够排出的最佳阵容了。

  中国将建世界首个NBA中心

  如果说NBA中国赛、在NBA赛场增加中国元素等都是向中国进行“软”输出的话,那么这次他们带来了硬邦邦的实体,NBA将在中国建造世界首座NBA中心,供中国球迷在其中吃喝玩乐消费,日常也可以近距离感受NBA。

  NBA中国地区首席执行官舒德伟透露说,这个NBA中心坐落在天津武清区,占地1.2万平方米,包括了球迷体验活动、训练和健身中心、儿童娱乐、互动游戏、购物、餐饮等多种方式,将在2015年投入使用。

  “我觉得是NBA在中国发展一个里程碑式的事情。”舒德伟很看好NBA在中国的发展现状和前景,“这个世界上首个NBA中心,不是在纽约、不是在洛杉矶,而是在中国,这证明了NBA对于中国的信心。在NBA中心里,都是NBA原汁原味的东西。我很自信NBA中心会得到中国球迷们的青睐,我对此深信不疑。以后,我们感觉在中国有个家了。”

  进一步帮助篮协培养教练

  有了精彩的中国赛,满是NBA元素的消费中心也有了着落,NBA还计划进一步和中国篮协合作,这对于他们在中国市场的作为,将会有很大的帮助作用。昨天NBA和中国篮协共同宣布,将延伸3年前双方关于NBA帮助培训中方教练员的项目。

  NBA和CBA第一次宣布CBA教练员培训发展计划是在2009年的中国赛上,当时双方就达成一致,中国篮协每年选派一些教练员赴美国,NBA则帮助安排培训,并观摩NBDL及NBA的比赛,女篮主帅孙凤武、北京队主教练闵鹿蕾,以及北京青年队主教练张云松等人都曾经参加这一培训项目。现在双方表示将延续这一计划。

  从眼前利益来看,在这个项目中NBA只是单纯地帮助中国篮球培养教练,实际上长期来看,对NBA并非完全没有好处。中国教练员水平的提高,尤其是基层教练员水平的提高,将会使得中国球员的进步更大,如果以后能有更多的“姚明”登陆NBA,对于NBA来说这自然是一件好事。换个角度来看,即便没有中国球员到NBA打球,NBA也可从相互的交流中得到中国篮协的支持。这对于他们中国市场的开拓,也是有利的。

  豪华阵容、消费中心,再加上政策支持,NBA在中国市场可谓是全方位渗透。

  文/本报记者 周赫 宋翔

  铁杆球迷7000元买球票

  对于在京城的NBA球迷而言,看场中国赛,真的是件非常美好的事情。昨晚,在万事达中心,就有超过1.5万名球迷深切地感受到了这种美好。

  花了7000元,买了张面值为3200元的中国赛门票,北京交通大学的大四学生吴绫绛绯觉得值,从装扮上可以看出她是热火队的球迷,准确地说,是詹姆斯的铁杆。当然,这还不是她最疯狂的举动。“2009年,我8300元买了一张有着詹姆斯签名的海报。”小吴说。她说这话时,脸上写满了幸福。

  小吴还没毕业,她用来追星的钱,基本上是靠家里资助、自己打工积攒。“我还想住在詹姆斯他们的下榻酒店呢,但一看价格,6000元一个晚上。”小吴说这话时,俏皮地吐了吐舌头。

  小吴昨天穿了件热火队的6号球衣,在座位上手舞足蹈。她说自己喜爱詹姆斯,已经深入到骨子里。“从他进入联盟的时候,我就喜欢上了他。以前是喜欢艾弗森,现在是詹姆斯,但相比较,我更爱小皇帝。”

  对于詹姆斯的喜欢理由,小吴说很简单,就是喜欢小皇帝身上的霸气。“姚明不是说嘛,看到詹姆斯冲过来,就觉得是个坦克。”小吴说完这话,混入了现场大量的热火队球迷中。

  相比较而言,快船队的球迷似乎少了些,也很好辨认。他们基本上都穿着白色的快船队球衣,汪洋就在其中。汪洋很低调,但身上的球衣,却身价不菲。这是一件奥多姆的球衣,耐克版的。

  熟悉NBA的球迷知道,现在的球衣都是阿迪达斯品牌的,“懂行的人,不用太多解释。”汪洋这样说,他是一个篮球迷,NBA中国赛只落过一次。他爱看球,也爱收集球衣,“快船的球衣,我还有件大郅的。”王治郅在2002年为快船队效力时,汪洋托朋友从美国带来球衣。

  和汪洋等纯粹的快船队球迷相比,勒姆斯夫妇也穿着快船队的短袖,然而他们却不是那么铁杆。“我们住在洛杉矶,喜欢湖人队。”克里斯·勒姆斯笑着说,“这次是来北京旅游的,但听说有中国赛,就来看看。既然有来自洛杉矶的球队,自然也支持下了。”

  文/本报记者宋翔

  中国赛不靠卖票挣钱

  虽然没有了火箭队,没有了姚明,但是这次NBA中国赛的球票依然非常抢手,开票两天就全部售罄,很多球迷都为买不到球票而发愁。很多人认为NBA单靠球票就可以挣到很多钱,但事实并非如此,NBA自己并不卖票,而是把票分给了众多的赞助商。

  本次的NBA中国赛球票的定价有很多档,根据看台层数和位置的不同,球票分为200元、500元、800元、1200元、2200元、3200元和6000元的内场票。对于这个定价,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个价格并不算是特别贵的,因为一般的国际演出,在万事达中心都差不多是这个价格。就算是演唱会,前排的票价也是不便宜的。”昨天赛前,记者在万事达中心门口看到了很多黄牛,一位黄牛介绍说:“高价票和低价票是最好卖的,200元的球票,还有最贵的场地票早就没有了,相对500元和800元的球票量比较大。”据了解,1200元的球票,赛前大概可以买到,要2500元左右,2200元的则要3200元以上。

  昨天的比赛,可以容纳1.8万人的万事达中心几乎座无虚席,门票收入可见非常可观,但实际上NBA并不是靠售票盈利的。

  “就像很多演唱会演出一样,演出公司本身都不售票,都是交给其他售票机构,NBA也是一样,我们不卖票。”一位NBA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次NBA中国赛的球票主要是通过中国移动12580订购,还可以通过积分换票,不过短短的两天就已经售罄。这位工作人员并没有说出具体销售的票数所占总票数的比例,但是他说NBA会考虑赞助商的需求。

  本次中国赛,除了原有的NBA赞助商,还有很多中国本土的赞助商加入其中,只赞助了本次中国赛。这位NBA工作人员说:“赞助商会和我们提出来做活动需要多少张球票,比如买几箱牛奶抽奖,或者喝啤酒抽奖,我们会尽量满足他们的需要。”而这正是NBA高明的地方,通过举办中国赛吸引赞助商加入,然后用球票等服务作为回报,这样既免去了售票的繁琐,又几乎可以做到旱涝保收,不用担心收入的问题,不会有任何风险。NBA赚钱,而赞助商通过球票的活动获得了关注度和声誉,可以说双方真正达到了双赢的目的。

  文/本报记者周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