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中国赛|2012NBA中国赛|NBA中国赛2012 > 2012NBA中国赛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赛热闹背后的细节与格局:更多功夫在场外

2012年10月12日11: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0月11日晚,1.8万人的北京万事达中心座无虚席,再一次让NBA(美国男篮职业联赛)感受到了中国市场的火爆。

  这次的NBA中国赛由上赛季总冠军迈阿密热火队对阵洛杉矶快船队,两队带来11位全明星球员,3位总决赛MVP(最有价值球员),6位奥运会冠军成员。一场季前赛因此星光熠熠,格外耀眼,对于NBA来说,中国是无法忽视的巨大市场,自然也要有一番精心谋划。

  温情和服务打造成功商业模式

  这是NBA中国赛第五次来到北京。实际上,在经历了2004年首次中国赛的轰动场面后,之后三次都略显沉闷。2008年更因为无球星、无焦点、无悬念被戏称为“三无”中国赛。中国是NBA最重要的海外市场,历经20多年培育,已经有了庞大的球迷群体,相应的,中国球迷的眼光也更为专业和挑剔。如果来的球队缺乏足够号召力,球迷并不买账。这一次,NBA首次派出上赛季总冠军热火队,终于如愿收获了足够的人气。

  “从下飞机开始,我们就被不同寻常的热情包围着”,热火队主教练斯波尔斯特拉说,“全队上下都很喜欢这种气氛。” 比赛开场前,热火队球员巴蒂尔和快船队球员格里芬先后用中文向球迷致意:“你好,北京。”比赛暂停时,蒂姆·哈达威、阿隆佐·莫宁等退役的著名球星和北京一所打工子弟学校的孩子们走到场地中央,展现“NBA关怀行动”的温情。一举一动,都在拉近同球迷的距离。

  作为世界上最成功的职业体育赛事,NBA成熟而规范的运作体系也贯穿于中国赛的各个细节。细节是对球迷和媒体的服务,也体现在高度商业化的设计中。万事达中心的观众环廊被各个赞助商“瓜分”,用作展示和同球迷互动。每个座位上都为球迷提供了加油用的巨大“手掌”,也少不了赞助商标识。中场休息时的球迷趣味活动都由赞助商冠名,热火队吉祥物——呆头呆脑的大鸟“伯尼”出现在场地中时,笨拙但又出其不意的古怪动作更引来满场笑声。这些手法也被CBA(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所效仿,但从设计的用心精巧和现场吸引度来看,NBA依然要胜一筹。

  季前热身赛更多功夫在场外

  比赛的结果是94∶80,热火队轻取快船队。和热火队相比,快船队显然还没有进入最佳状态,他们的头号球星克里斯·保罗因伤整场枯坐板凳,只在比赛快要结束时向镜头挥了挥手,而著名扣将格里芬孤掌难鸣,快船队第一节就以18∶29落后,整场也未能缩小差距。

  悬殊的比分倒没有太影响观众的心情,毕竟,热火队“三巨头”勒布朗·詹姆斯、德维恩·韦德、克里斯·波什,以及老将雷·阿伦都打得尽心尽力,詹姆斯打了26分钟,拿下全场最高的20分、5个篮板球和5次助攻,不时还来一记暴扣,表现已够卖力。

  比赛的结果其实并不重要,这毕竟只是一场季前热身赛。对于NBA来说,中国赛是开发中国市场的重要形式——眼下的NBA已无中国球员的身影,NBA想要更多的中国球迷买账,自然更要花些心思。

  围绕中国赛,NBA的更多功夫在场外。他们宣布,将在北京和天津之间——天津的武清区建造世界上首座“NBA中心”,这是一个配套于房地产开发的项目,因为打上了NBA的标签而多了些话题。

  就在中国赛开打前,NBA还宣布了同中国篮球协会的一项长期合作计划,他们将继续培训中国教练员——为中国篮球拓展未来,某种程度上,也是在为自己拓展未来。

  “大腕”球员的活动同样马不停蹄。10月10日,李宁宣布与韦德签约,这是中国运动品牌迄今签下的最具号召力的NBA球员。在万事达中心,韦德首次穿上了李宁公司为他设计的球鞋亮相。在NBA深耕中国市场的同时,中国品牌也希望借助这个庞大的舞台提升自身的形象。

  当詹姆斯、韦德等球星结束新闻发布会,已是深夜时分。离开万事达中心,两队将搭乘专机连夜赶赴上海,继续下一站行程。中国赛的热闹仍将延续,而其中的细节与用心,更值得仔细回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