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南湘涛俱乐部 > 湖南湘涛队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揭湘涛冲超失败后半程为何颓势 剩两轮锻炼新人

2012年10月12日14:3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谭云东

  本报记者 谭云东

  回顾:有亮点,也有遗憾

  让我们把目光投回到赛季初,2012年的3至4月,在原本关注寥寥的中甲新闻中,“湘涛”出乎意料地成为了热点。

  “热”,不仅是因为在中甲的第3年,湘涛首次提出了“冲超”口号,更重要的是吸引眼球的引援大手笔——前曼联球员董方卓以及前“中超足球先生”马丁内斯等球员的加盟。

  “热”,还来自前几轮的成绩与风波。坐镇中南大学体育场福地的湘涛取得开局3连胜,过去两个赛季靠防守反击立足的湘涛,展现出与以往不同的比赛方式和气质,董方卓、大马丁和路姜的“三叉戟”组合在前场风生水起。与此同时,一场判罚“风波”,也将湘涛推上风口浪尖。第4轮主场对阵北京八喜,湘涛终场前打进“绝杀球”,但被主裁判胡雅东判罚“进球无效”。对此判罚,国内各大媒体持续关注,央视体育频道《足球之夜》做了专题报道,胡雅东最终被中国足协给予了禁吹6场的处罚。那段时间,湖南球迷笑言:湖南足球近10年,从未如此“热”过,被关注的感觉真好!

  此后,尽管有诸多球员伤病、停赛等状况出现,湘涛一直稳扎稳打。8月4日,把主场迁至益阳奥体中心的首场比赛,湘涛2比1逆转领头羊上海特莱士,保住了中甲积分榜的次席位置,此时赛程已过去三分之二。

  但谁也没料到,这是湘涛近2个月的唯一一场胜利。此后,湘涛“中了魔似”的8轮不胜,并遭遇了中甲3年来的首个6连败。10月6日,主场不敌日之泉后,湖南球迷终于喊出了“主教练下课”、“俱乐部给个说法”。对于冲超目标、球队成绩,大部分湖南球迷都有着比较冷静的态度,但球队在近期比赛中的“迷茫”状态,与赛季前段的表现相比,落差确实太大。

  解读:后半段为何现颓势

  相比于武汉卓尔、哈尔滨毅腾等球队咄咄逼人的后劲,湘涛后段为何呈现出如此颓势?

  主帅张旭10月11日接受采访时认为,还是球队整体实力问题。开赛3连胜后,第4轮未能再拿3分有裁判因素,那么随后在主场战平沈阳东进和北京理工,则让人感觉球队有些“底气不足”。

  “客观地说,我们球队年龄结构很不合理,球队上赛季平均年龄仅次于富力,本赛季则是所有中甲球队中平均年龄最大的。”张旭介绍。

  本赛季湘涛引进的几名重点球员,大马丁、路姜已年过30岁,董方卓也有27岁,其他主力,没有一名85后的球员。球队的主体框架,还是中甲第一年的班底,随着比赛的进行,球队板凳深度不足等问题暴露无遗。本赛季,湘涛在大马丁、路姜缺场的几场比赛中,球队对中场控制的效率明显降低。

  “大马丁有8轮比赛因伤缺席,路姜在关键时期也停赛4场,”对于球队状态的起伏,张旭很无奈,“球队近期成绩差,主要责任在我,说明在训练管理、技战术安排上存在问题。”

  俱乐部副总经理杨帆认为,今年的中甲与以往不同,呈现出群雄纷争的趋势,强队与弱队之间的差距正逐渐减小。

  “今年的冲超争夺异常惨烈,有七八支球队水平相差无几,我们目前排名第8,但与第3的哈尔滨毅腾也只差5分。”杨帆说。

  有球迷则认为,冲超关键时刻,俱乐部高层管理人员的变动,让球队心态或多或少产生了一些微妙变化。

  作为球队的队长、元老,代钦华在微博上也表达了自己的情绪,“不知道该说什么,这样混乱的局面大家都有责任。”

  展望:锻炼新人为明年

  3年中乙,3年中甲。6年,对于志在打造“百年老店”的湘涛俱乐部来说,只是万里长征走出的第一步。

  虽然今年没能完成“冲超”目标,但湘涛俱乐部在建设上却走出了关键踏实的一步——在益阳的俱乐部基地即将投入使用,球队的梯队组建也已经正式启动。

  “俱乐部办公地9月初搬到了益阳,3块天然草皮已经植草完毕,其中两块一个月后可以正式投入使用。其他硬件设施也正按部就班建设,有了自己的基地,球员会有更强的归属感。俱乐部董事会近日宣布成立了‘华民湘涛足球公益基金会’,明年肯定会加大投入,俱乐部的管理也会更加规范。”杨帆介绍说。

  如同今年提前冲超的上海特莱士、武汉卓尔,湖南足球要真正实现蜕变,也必须要有自己的“根”——完善的青训系统,培养出更多的本土球员。

  “我们的U15、U13两个梯队队员9月17日已经在益阳一中和朝阳国际中学集结,目前的队员中有几名本土小球员,今年10月份的全省中学生联赛,我们还将选拔一批苗子。目前,我们正在招募外籍青训教练,也希望全省能够有更多的‘球探’给我们推荐好的苗子。”杨帆说。

  已经8轮不胜,目前还剩下2轮比赛,湘涛将如何完成?

  “徐根宝的上海特莱士冲超用了5年,我们球队也需要有推倒重来的勇气,这几轮都是锻炼新人,为明年做准备”,杨帆坦言,球队的年轻球员需要通过比赛成长。近几场比赛,谢维超、刘帅、王钰洋、刘鑫瑜、程鹏等年轻球员获得了出场机会。

  冲超无望,湖南球迷虽有遗憾,但对球队并未丧失信心。湖南湘军球迷协会会长李忠说:“ 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不言放弃,就是湖南足球的血性和传统。我们并没有要求球队今年一定实现冲超,但是球队一定要在不断进步,一定要尊重自己的传统和文化!”

  主场1比3不敌日之泉,遭遇六连败后,现场只有门将王昊一等球员向看台上远道而来的球迷致意表达了感谢,其他都匆匆离开。“一支球队应该有自己的队魂,不能军心涣散。输球没关系,但不能输掉志气和希望。”红辣椒球迷协会的一名球迷说。

  爱之深,才责之切。作为湖南足球的唯一血脉,湘涛承载了太多人的关注与希望。这6年,对于在湖南这块“足球沙漠”上的所有拓荒者来说,是艰难的6年,以后也将遇到更多的波折、起伏。湖南足球的成长,需要的不仅有勇气、热情,还要有耐心和宽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