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8轮 > 大连实德VS上海申鑫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鲁媒:足球怎成企业包袱 合并为中国足球添伤痕

2012年10月13日08:45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 胡建明

  实德被阿尔滨合并,这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说在情理之中,是因为所有人都知道,遭遇经济危机的实德集团早已经无力支撑这支球队,困境之下,“被援助”也是很正常的事情;说在意料之外,则是因为大家都没有想到,出手援助实德队的会是德比对手大连阿尔滨。大连不缺有实力的企业,为什么别的企业都不愿意接手实德队呢?

  很多年前大家就都知道,有些企业之所以热衷于搞足球,是希望通过足球这个平台从当地政府拿到相应的优惠政策。在中国足球职业化初期,这一招的确管用,但随着职业化发展得越来越规范,足球慢慢被抛到了市场调控的大潮中。

  现在投资足球的企业能从政府手中获得的优惠条件已经很少了,在这种情况下,一旦企业本身造血功能不够强大,球队就会慢慢被拖入困境。大连实德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也有人认为,实德队的倒掉并不奇怪,因为在中国足球基础发展比较薄弱的情况下,一个城市很难“养活”两支顶级球队。以大连为例,之前大连实德强势的时候,阿尔滨只是在低一级别的联赛打拼,如今随着大连阿尔滨逐渐强大,大连实德的锐气就被打压了下去。大连一位足球圈的人士说:“大连不缺足球人才,但相应的足球设施有些跟不上足球的发展……”或许这就是大连本地企业不愿意接手实德队的主要原因。

  但一些职业足球经理人却有着不同的看法。中能俱乐部总经理于涛就表示,像大连德比的消失,也并不是因为大连容不下两支球队同时生存下去,“实德队目前的困境有着很多因素,我们不能因为他们倒掉了,就消极看待这个问题。”

  “其实,德比的存在对任何一支队伍都是一种促进。”于涛以齐鲁德比为例说,“像中能和鲁能的存在,对两支球队都会产生一种促进作用。像我们中能看到鲁能发展得那么快,必然会加快发展步伐,而我们进步了,鲁能也会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

  于涛说,任何两支球队要想在德比中生存下去,不仅要考虑比赛成绩,还要考虑让自己的球队做出特色,做出能吸引球迷的创新。“搞足球是个很复杂的工程,如果谁在竞争的过程中倒下了,首先要考虑是不是自己没有做得更好,而不应该去埋怨什么。”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大连德比的倒掉,是又一次警告。想当年,大连实德依靠着多年积累的霸气,在中国足坛做出过很多令人瞠目结舌的事情,比如说实德系的存在。谁都知道,那段时间的实德队是“伪强大”。他们早就已经病了。可惜的是,大多数人对他们只是冷眼旁观。

  在中国足球发展的过程中,已经倒掉了很多俱乐部,但这一次的情况有些特殊,如果中国足协不能处理好这次合并可能会留下的“后遗症”,那么将会又一次伤害到中国足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