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铁揭健力宝队友床头挂叶倩文海报 大羽曝糗事

2012年10月13日10:09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1993年11月14日,北京,“教父”朱广沪领着22个懵懂的孩子飞往巴西,住进了远离圣保罗的一个小山庄里,开始寻梦之旅。他们的名字,叫“健力宝”。

  2012年10月12日,三水,朱广沪来了,李铁、李玮锋、李金羽来了,隋东亮、张然、商毅也来了,他们都来参加一个名为“感恩回家”的健力宝青年队成立20周年纪念活动。

  时光荏苒,20年逝去,岁月在这帮当年的孩子脸上刻下一道道痕迹,当然,“教父”也老了。这支曾经承载中国足球腾飞梦想的球队,如今已然成为一个符号,但蓦然回首,那个当年的梦如今却已渐行渐远,而他们的青春,也如那罐健力宝一般,一饮而尽,不再回来。本报记者向群 广州报道

  往事 一张床单用一年多,墙上贴着周慧敏、叶倩文

  20年前,赴足球王国巴西“取经”的健力宝队员,年龄不过14岁左右,但这批“70后”实际上已有点娇生惯养的痕迹,绝大多数基本上不会做家务。李金羽说,出国之前,妈妈一次性给他塞了10张床单,结果到巴西前10周就用脏了9张。大羽果断扔掉9张,眼看只剩最后1张了,就正面用了用反面,反面用了再用正面,如此坚持了一年多,“期间当然自己洗过多次啊……”他的解释引来一片善意的哄笑。

  在一段当年健力宝队留学巴西的生活录像中,一名队员的床头赫然贴着叶倩文和周慧敏的海报,虽然没有看清是谁的床位,但随后队长李铁揭开了这个秘密,“当时,我们都在床头贴着偶像球星的海报,以此激励自己。我的床头是巴雷西,东亮贴的是马拉多纳,基本上都是自己位置上的球星,就张然与众不同,床头贴着美女。”第一时间,早已大腹便便的张然便开始了辩解,“也没规定必须贴球星海报啊,生活中不仅仅有足球,经常在心里激励自己就是了!”

  模式 “历史决定了整体留学,但也许单飞会更好”

  20年前,中国足协与广东健力宝集团公司签订协议,组建中国健力宝青年队赴巴西留学,这一举动被称为中国足球一次大胆的尝试和革新,亦带给国人无限希望。然而,由于球员“产权不清”,到1998年底,足协做出了解散球队、球员挂牌转会的决定,健力宝全队队员最终被各地方俱乐部“瓜分”。随着以健力宝青年队为班底的国奥队折戟奥运会九强赛,健力宝神话彻底破灭,健力宝模式也被广泛质疑。

  对于当年健力宝的这一脉弟子,朱广沪一直难舍当年情,对队员们的成长之路和近况也是了如指掌。尽管弟子们时不时小聚,但此番多名弟子齐聚当年留学始发之地,还是让他兴奋不已。谈到健力宝模式的是非对错,朱广沪表示:“最大的争议在于,到底是整队送出去好还是单独送出去好。而从90年代初的历史环境来讲,还不具备那种监护条件,因为之前没有任何经验,走些弯路很正常,用我们目前的眼光去探讨当时的对错没有任何意义。我要强调的是,当时的历史客观条件决定了只能用健力宝模式进行留学,但如果能够重来一次,我觉得还是让队员单独出去更好。”

  近况 早已踢不动的他们,还离不开足球

  1997年,中国国家队从健力宝队中征调了李金羽、李铁、隋东亮、张效瑞、李玮锋和郝伟六人,随后,人们称他们为“六小天鹅”。当年健力宝球员第一次代表国足正式亮相,李铁便首发打入一球帮助中国2:1击败了来访的美国。如今,“六小天鹅”中的每一个人,都仍活跃在中国足球最前沿。

  其实在“六小天鹅”之前,国家队曾征召李金羽、李铁、隋东亮、张效瑞四人率先回国参赛。因此他们又被称为“四小天鹅”。而最终,也确实是这几名发展得最为风光。“尽管健力宝最终还是解散了,但球队的这些队员,依然成为中国足球的尖兵,不仅球队的成材率高,而且至今他们仍然从事着足球工作。”朱广沪如是说。这批健力宝队员中,李铁踢过英超,李金羽打过法甲,有中国足球先生和亚洲足球先生候选人,十多人进入国奥队和国家队,其中不少人还曾在2002年一圆世界杯之梦。

  在已担任教练的队员中,郝伟是最先成为中超主教练的一位,目前更是担任中国女足的主教练;而张效瑞、李金羽、李铁、马永康等人,目前也已开始了教练工作,而张然则从事幼儿足球培训工作。“现在我可以自豪地说,我的这些队员,目前都依然在足球行当里工作。”朱广沪说。

  朱广沪:当教父,我愿意再来一次

  前国足主帅朱广沪,目前正赋闲在家,他说,如果将来有一支出国留学的青少年队需要他,他将义不容辞。作为曾经的土帅代表,朱广沪现在很少出现在公众面前,只是偶尔受邀给年轻教练上上课,或为送青少年运动员出国的机构提供建议。老朱说,也有一些中超球队希望他能出山,但被他谢绝,不过,如果有一支青少年足球队出国留学需要他的帮助,他将毫不犹豫,“中超主教练和青少年队主教练让我选择,我还是更倾向后者。”

  [纪念赛] 小学生围攻“老天鹅”

  作为纪念活动的重要环节,六名当年健力宝队员加上曾入选过选拔名单的朱继征共7人,与当地的一家小学生球队踢了一场7人制足球赛。

  20年时光,把小天鹅变成了大叔。“跟叔叔们踢,就是要进球,打败他们。”赛前,已经严阵以待的小学生兴奋地说。大腹便便的张然自不必说,李铁、李金羽、隋东亮等身材保持得不错的也有了些许“老态”,“我现在就是享受生活呀……”沈北助教李金羽乐呵呵地说。不过即便如此,李金羽还是连连破门,可大羽的进球非但没换来队友的表扬,李玮锋和李铁还连连“责怪”他不给孩子们面子,“对不住呀……”李金羽吐着舌头说。眼看难以招架,小队员这边连忙换人,最终加上健力宝公司的5名员工球员,一下子变成14打7,“人一多就真吃力了。”半个小时踢下来,大汗淋漓的隋东亮如是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