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上海大师赛|ATP上海大师赛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穆雷战胜费天王晋级决赛 上海大师赛奖金年年涨

2012年10月14日07:20
来源:龙虎网-南京日报

  今天,上海ATP1000网球大师赛将上演德约科维奇和穆雷的终极较量。和往届相比,今年上海大师赛的上座率有了明显提高,不仅如此,本站比赛还连续第三年被球员们投票评选为最佳ATP1000赛。上海大师赛联合赛事总监吕华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有信心继续蝉联这一奖项。吕华勇还透露,今年大师赛的整体收益也有了明显提高。为此,记者进行了一番采访,探究上海大师赛的“生意经”。

  吸引球星 奖金连年增加,周到服务赢口碑

  今年的上海大师赛,除了纳达尔因伤早早宣布退出外,其余的大牌球星全部来沪参赛。世界排名第一的费德勒更是早在10月4日就来到上海备战。尽管只是ATP10站大师赛中的一站,但每年来沪参加大师赛的明星都是最多的。上海大师赛另一位赛事总监杨亦斌透露,为了吸引更多大牌参赛,该赛事每年都在增加奖金。明后两年,上海大师赛的奖金仍将以每年8%的额度提升,这意味着每年的奖金额都将增加30万美元。

  除了奖金诱人,上海大师赛的承办方久事赛事的赛事服务,也让来沪参赛的球员很满意。上海大师赛现场的比赛计分设备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甚至超过了个别大满贯赛事的装备。吕华勇告诉记者,很少有网球赛事像上海大师赛这样能为高排位种子选手提供独立更衣室,球员们的休闲空间内还有电影、游戏和无线上网等众多娱乐设施,球员餐厅更是由米其林星级大厨主管。“这样的五星级餐厅只开放一周,不接受预订,餐厅里的食物超过4000种。”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球员们会把最佳大师赛的选票投给上海。

  吸引赞助 分级赞助模式引发“饥饿效应”

  不少赛事在举办初期都要赔本赚吆喝。然而,上海大师赛自2009年举办第一届时就已经实现了收支平衡,此后每年的盈利都在不断增加。杨亦斌告诉记者,上海大师赛70%的收益来自赞助商,这个赞助比例对于网球赛事而言是相当高的。要知道,四大满贯中最会营销的美国网球公开赛,赞助商收益比例也不过只有19%。

  据记者了解,上海大师赛仿照奥运会将赞助商分为多个等级,每个等级的赞助金额不同且有名额限制,等级不同的赞助商享受不同的赞助回报。与此同时,这些赞助商至少要与上海大师赛签约3年以上,期满后才能选择调整等级或者赞助金额。杨亦斌说:“这样的规定保证了上海大师赛的正常和持续运行,每个阶段我们也会对赞助商进行一些微调。”事实上,这样的分级制度不仅保证了大师赛作为一项品牌赛事的持续性,也在赞助商阵营内造成了“饥饿效应”——想成为大师赛赞助商并不容易,不仅要钱多,还得看大师赛有没有“空座”。

  吸引观众 卖力营销推广,网球人口近百万

  与往年相比,今年上海大师赛的上座率有了明显提高,不仅夜场和周末场次上座率很高,就连工作日白天的上座率也有了明显增加。

  ATP对每站大师赛都有上座率的要求,每站不少于25万人次。往年上海大师赛要到最后两天周末半决赛和决赛时才能勉强完成这个指标。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工作日的下午也有不少球迷到场观赛,参加球迷嘉年华活动,上海大师赛不用再为上座率“达标”发愁了。

  杨亦斌表示,网球人口和网球观众一样都需要培养,上海大师赛组委会每年会针对目标人群进行宣传造势。从1998年举办喜力网球公开赛至今,上海的网球人口从14年前的不足1万人,激增到如今的近100万人。

  上海大师赛每年都会推出不少主题日活动,吸引球迷参加体验活动、观看比赛。去年,针对初学网球的小学生,大师赛联合赞助商举办了“网球小选手健达日”的活动。今年,为了吸引大学生到场观赛,上海大师赛专门推出了针对大学生的99元门票礼包,包含门票、大巴接送和一顿饭的费用。杨亦斌说:“100万(网球人口)只是个开始,现在我们的观众主要还集中在白领和学生中,我们希望未来能像温网那样,有不少老夫妻来旗忠网球中心待一天,享受网球赛事。”

  小德穆雷会师大师赛决赛

  昨晚,上海大师赛结束了半决赛的争夺。赛会2号种子德约科维奇以2比0(6比3和6比4)击败捷克名将伯蒂奇,职业生涯首次闯入上海大师赛决赛。另外一场半决赛,卫冕冠军穆雷以2比0击败世界排名第一的瑞士天王费德勒,今晚他将与小德争夺上海大师赛的冠军。

  德约科维奇此前已经连续7次击败伯蒂奇,昨日双方再次交手,塞尔维亚人依旧延续了之前的强势表现。首盘比赛,德约科维奇迅速进入状态,一上来就以3比0领先,并以6比3先下一城。第二盘再战,德约科维奇依旧掌控局面,又以6比4胜出结束战斗,首次闯入上海大师赛决赛。

  第二场半决赛是费德勒与穆雷的巅峰之战,这也是开赛以来最吸引眼球的一场强强对话。双方上一次交手是在今年8月的伦敦奥运会网球男单决赛,当时穆雷击败费德勒夺得奥运冠军。此前在美网拿下职业生涯首个大满贯冠军的穆雷状态火热,他以两个6比4击败费德勒,顺利与小德会师决赛。

  本组撰稿 特派记者 冯兴(本报上海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