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天津女排败因揭秘:快变战术失效 前排拦网太漏

2012年10月14日18:36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北京时间10月14日下午,2012年女排世俱赛在卡塔尔多哈进行到第二日,天津渤海银行女排苦战三局以0-3惨遭巴西Sollys Nestle俱乐部所零封,本场比赛收获到62.69%的较高一传到位率,却由于攻传失配而导致快变战术几乎失效,前排拦网盯防不力同样是令王家军陷入被动局面。

  攻传失配导致快变难成

  由于巴西Sollys Nestle俱乐部主要是以跳飘球为主,整体的冲击效果并不是很强,因此天津女排除了主攻陈丽怡和接应李娟两度接发球失误直接丢分之外,全队主动接发球总计67次,其中高质量的一传起球有44次,到位率稳定在62.69%,稍微落后于巴西的78.05%。应该说,这一数据表现并不是很差,不过天津女排所擅长的快变战术却没有发挥出来,根源在于攻传配合环节出现了问题。

  进攻环节的技术统计显示,国青副攻王宁是14扣4中4次失误,进攻效率只有28.57%;反观对角张晓婷则是13扣3中3次失误,扣球成功率更是跌到23.08%;天津女排不仅在副攻锋线上全面低迷,而且在接应跑动得分方面更是颗粒无收:首发李莹在第一局的表现是3扣1次失误0得分,替补李娟同样是在后两局以9扣1次失误0得分结束比赛;反倒是队长殷娜拿出了29扣14中1次失误48.28%的进攻效率,对角主攻陈丽怡则是34扣11中5次失误,得分效率下滑到32.35%。

  为何天津女排全场比赛有着62.69%的较高一传到位率,却只是打出32.04%的进攻成功率呢?根源就在于攻传失配的问题非常严重。二传魏秋月和米杨均是作为现役国手,在9月中旬女排亚洲杯结束后才得以返回地方俱乐部,前者则是由于膝伤问题而仅仅是磨合训练了几天。同时,国青副攻王宁更是刚刚在亚青赛夺冠后于世俱赛开赛前才匆匆赶来,导致二号位背飞和三号位短平快均是在首场对弈巴西Sollys Nestle俱乐部出现过直接配合失误的丢分情况。

  拦网顾此失彼更陷被动

  巴西Sollys Nestle俱乐部首发主攻杰奎琳(186cm)和费-加雷(179cm)、副攻阿德尼兹娅(185cm)和塔伊萨(196cm)、接应谢拉(185cm)、二传法比奥拉(184cm),平均身高是185.83 cm;反观天津女排主攻殷娜(182cm)和陈丽怡(184cm)、副攻王宁(189cm)和张晓婷(185cm)、接应李莹(179cm)、二传米杨(180cm),平均身高则是183.16 cm,要低于巴西接近3厘米。

  同时,巴西女排准国家队不仅大赛经验非常丰富,而且主攻、接应和副攻的前后排进攻能力非常平均,首战天津女排打满三局就有四人得分上双:接应谢拉劲收17分荣膺单场得分王,队长杰奎琳和副攻塔伊萨同时砍下11分,而主攻费-加雷也紧随其后赢得11分。这样,王家军在前排拦网布防环节就由于对手的进攻点过于分散,导致集体拦网顾此失彼而漏洞百出。

  纵观全场的拦网表现,天津女排三局比赛只是赢得11次有效撑起,竟然未能拦死一个球;反观巴西接应谢拉(3分)、主攻杰奎琳(2分)和费-加雷(2分)、副攻塔伊萨(1分)和阿德尼兹娅(1分)均有拦网得分直接进账,总得分更是以9-0零封天津女排,同时在拦网有效撑起方面更是先后有28次,也远远高于王家军。

  北京时间10月16日晚,天津女排将与卫冕冠军阿塞拜疆Rabita Baku直接交锋,只有将自身的快变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并且加强拦网死球数和有效撑起率,这样才能有机会跻身于女子A组前两名而晋级到半决赛。(搜狐体育 胡延宇)

相关新闻:

·女排世俱赛:天津0-3遭巴西零封 A组尴尬开门黑
·现场-王宝泉怒斥没打被吓死 巴西挑战鹰眼失败
·天津女排"抢"对手地盘 对手听<江南Style>备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查看体育首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