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金羽回味最佳进球 李铁:谁说我和李玮锋不和

2012年10月14日21:39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旭光

  李金羽、李铁、李玮锋,是近十年来中国男足的标志性人物,也是当年留学巴西的健力宝队中成就最高的球员,对于他们的事迹,相信球迷早已烂熟于胸。但是,他们也有一些外人罕知的秘密,比如,李金羽为何进球之后,喜欢做出弯弓射雕的庆祝动作?你知道李铁想以教练的身份参加世界杯吗?李玮锋又缘何运动寿命如此之长,他与李铁之间是否真的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对于这些人们关心的话题,趁着这次健力宝队员“回娘家”的机会,记者分别采访了他们,他们也敞开胸怀,一一作答。

  李金羽

  没刻意追求庆祝动作

  在这支健力宝队中,李金羽无疑是最受球迷喜欢的球员。

  李金羽让人印象最深刻的,自然是他那一粒粒精彩的进球。问及他最喜欢自己的哪个进球时,大羽说:“每个进球我都很喜欢,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不过非要找出最漂亮的一个,还应该是甲A时期那个凌空侧勾(注:那是在辽宁与深圳队的比赛中,这个进球被评为十年甲A最佳进球)。”

  与进球相关联的,自然是大羽标志性的弯弓射雕的庆祝动作。大羽说,这个动作的雏形,还是在1998年的曼谷亚运会上打进7球后,每次都会模仿不同的体育项目的动作。“有次和大家一起吃饭,有个射箭队员半开玩笑地对我说,你要是进球了做个射箭的动作吧,当时我确实没有想到会有那么大反响,而且也无心作成自己标志性的动作。坚持了这么长时间后,就变成自己独特的东西了。”

  回忆在巴西留学5年的经历,大羽也有遗憾。“真希望巴西和中国的距离能更近一点,太期待现场多看巴西球队的比赛了,与欧洲球队感觉完全是两回事。我们那个时候受条件的限制,只能有选择看,十来万人的比赛气氛,到现在都记忆深刻。”

  如今的大羽,已经回到家乡,担任中甲沈阳沈北队教练,目前全队排名倒数第三,正为保级而战。大羽说:“我还在鲁能当领队的时候,沈北找到我希望我去执教,我考虑到在外漂泊这么多年,父母也都在沈阳,而且也想给家乡的球队做点贡献,就答应了。我们这个球队是新队,走了很多弯路。按实力来讲,不该是保级,今年先争取保级,然后明年再做打算吧。”

  李铁

  谁说我和大头不和

  此前一直有传言称,李铁和李玮锋两位大佬不和,但昨天李铁对此予以了否认,“我们一直保持着联系”。

  李铁说:“你去问问大头,看看我们关系怎样,逢年过节我们都会互发短信问候。几个月前,大头出了点问题,外界也有点质疑,我第一时间给他发了短信。我说,健力宝当年这些人,只有你还在踢球,你是最幸福的,不要管别人说什么,把状态保持好,多踢几年。如果不是关系不错,为何说这些呢?”

  李铁还透露了未来宏伟的目标,那就是以教练身份率队参加一次世界杯,这就意味着他至少要争取进入国足教练组。幸运的是,他现在跟随着世界杯冠军队教头里皮学习,受益颇多,“我经常向他请教不太明白的事情,他就会和我解释,我觉得受益匪浅。我对自己的教练生涯已经有了一张规划蓝图,但是现在还没法和大家说太多,这个阶段还是要抓住机会,和里皮教练好好学点东西。”

  李玮锋

  感谢留学巴西的经历

  效力于天津泰达的李玮锋,是如今惟一仍在一线队踢球的健力宝队成员,也是中国惟一参加过世界杯、亚洲杯、亚运会和奥运会“大满贯”的男足球员。对于自己取得的成就,他表示:“如果没有去过巴西,有那么一段宝贵的经历,恐怕到现在我都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足球。”

  李玮锋说:“应该说,巴西足球深深影响了我,有些东西你一定要去亲自体验和品味,才会知道其中的真谛。说实话,我是去了巴西看了人家的训练和比赛,才知道如何踢球的,他们的确有自己的个性,对足球有自己独到的理念,而这些东西一直影响我到现在。”

  李玮锋是最初回到国内支援国足的“六小天鹅”之一,但最终确定名单时,他因为位置问题落选,其后他大哭一场,并回到巴西继续训练。“后来我想通了,当时国足的中卫线上有范志毅,有徐弘,有张恩华,我和他们相比确实还有不小的差距。”正是这次落选,让李玮锋更加刻苦训练,而且在训练结束后还会加练。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他被米卢重新召进国家队,参加了2001年的十强赛以及2002年的世界杯。时至今日,李玮锋依然坚持在节假日去健身房训练。“如果身体允许的话,我希望一直踢下去,将自己的经验教给年轻的队员。”

  李玮锋说,退役后会去做教练,并且希望成就超过师傅朱广沪。“在我个人看来,朱指导在国内教练中是最优秀的了。我想和师傅学习,以后超过他。”(本报记者 旭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