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中国赛|2012NBA中国赛|NBA中国赛2012 > 2012NBA中国赛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NBA中国赛依旧火爆 姚明:看不见的东西更有价值

2012年10月15日09:58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张逸麟

  一身西装革履,姚明再次走进了NBA比赛的球馆;麦迪十天后就将来到中国,开始一段新的职业生涯;刘炜依然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依然扛着球队核心的重任……

  他们有的已经改变了角色,有的仍在坚持,但在8年前,他们曾齐聚在同一片球场,这也是历史上第一场NBA中国赛。

  10月14日,一个特殊的日子,8年前的这一天,NBA中国赛首次登陆中国,在上海的万体馆拉开帷幕。而昨天,又一个10月14日。

  物是人非,8年的中国赛历程,上海滩作了最好的见证。

  本报记者 张逸麟

  从打地铺到网上订票

  无论是8年前的第一场中国赛,还是昨天在上海的中国赛,都有着一个共通点——火爆。但在这两个“火爆”之间,中国赛经历了太多沉浮与变迁。

  8年前的万体馆,曾有着一幕奇特的场景,万体馆售票窗口前排着不见尾的长队。虽然当时申城已经入秋,但到处打满了地铺,其中有自己买票看球的球迷,也有“黄牛党”雇用的大批农民工,矿泉水瓶和食品包装纸扔了一地……

  买到第一场NBA中国赛球票的是一位上海老伯,他在这里已经等了一天两夜,为自己的儿子买两张球票,因为他儿子是铁杆的姚蜜。当时有人曾愿意出5倍的票价买他的这个位置,被他一口拒绝。

  当时的售票工作人员曾表示,在这么多年万体馆举行的各种演出和比赛里,从没有看到过像NBA中国赛这样火爆的购票情况。而许多观众则表示,他们是抱着“一辈子只看一场NBA比赛”的心情来这里排队购票。

  今年的NBA中国赛也同样火爆,据售票方透露,开始售票仅两三天的时间,最贵和最便宜的球票已经售罄,而昨天的比赛现场,涌入了近2万名观众。但昔日打地铺买票的场景则成为被历史翻过的一页,再也不会出现了,如今更多的都是网上订票。

  “泛黄的水渍”和全新的球馆

  曾有一张外地报纸在报道2004年中国赛上海站的比赛时写过这么一段话:“坐在上海万体馆,抬头居然看到一块泛黄的水渍,和这个举办着NBA比赛的国际大都市形象太不相符……”

  为了筹备第一届中国赛,NBA整整花了5年时间,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场馆。NBA对比赛场馆有着很高的要求,而显然当时的万体馆很难达到这些标准。

  “时间真是过得很快,还记得第一次NBA中国赛的时候也是在上海,”姚明回忆说,“那个时候,几乎NBA整场比赛都是从美国搬过来的,从篮筐到地板到记分牌到很多东西都是从美国运过来的。但是今天,我们已经拥有了非常现代化的场馆和非常优秀的团队。”

  8年来的上海曾举办过3次NBA中国赛,从万体馆到旗忠体育中心,再到如今的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上海始终把全市最好的场馆提供给NBA中国赛,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在建造时就考虑到了NBA比赛的标准,以后将上演更多的NBA比赛。

  告别中国元素,中国赛的新尝试

  8年后,来到同一个舞台,让姚明颇为感慨。“我想说非常高兴能够回到这样一个很熟悉的场面,”姚明说,“毕竟在这片场地上待得太久了,即便只是坐在场边,我也会感觉很温暖。我希望大家能够和我一样,尽情去享受比赛。”

  2004年的NBA中国赛之所以如此火爆,不仅是因为第一次,姚明同样也是最关键的因素。中国元素曾被NBA中国赛看作主打牌,不过易建联由于转会,两次都错过了中国赛,而姚明参加的两次中国赛也是影响力最大的两次。

  NBA也在尝试减少中国赛对中国元素的依赖,2007年在上海的那次中国赛,NBA安排了骑士与魔术的交锋,然而上海观众似乎对“勒布朗PK霍华德”的主题并不很买账,旗忠体育中心只坐了一半观众,价格数千元的门票在黄牛手中最后只能以几百元抛售。

  但这样的转变对NBA来说是必须的,尤其是在姚明退役,易建联退出后,NBA手中的“中国牌”越来越少,只能主打“巨星牌”。而今年热火和快船这两支极具观赏性的球队来沪,再一次点燃了上海球迷的热情。虽然昨天的比赛过程也许并不能让上海观众满意,不过要继续保持上海球迷对NBA中国赛的这种热情,NBA还必须继续打“巨星牌”。

  不管怎样,8年来NBA始终在尝试和改进NBA中国赛,而姚明也认为,这种努力必然会有成果,“8年来,更重要的是,我们建立了友谊,长远的关系。”姚明说,“虽然你看不见,但比我们看得见的东西远远有价值。”

  》见证人

  刘炜:门票太抢手,姚明都在问人要

  本报讯 记者 杨羡之 2004年,NBA中国赛首次登陆中国,那次,对阵双方是拥有姚明的火箭队,以及上海男篮现任队长彼时正在试训的国王队。8年时间转瞬即逝,中国赛又一次来到了上海,而当年的那两个少年,姚明已经退役,32岁的刘炜也已经步入了职业生涯的末期。谈起当年的种种,刘炜也坦言,当年对此几乎一无所知的自己,上场后更多的则是紧张的情绪。

  当年除了激动便只剩下紧张

  很多老球迷或许依然记得,2004年10月14日晚的上海体育馆,火箭对阵国王的首场季前赛半场结束前10分36秒,刘炜脱下训练服步入了球场。那一刻,整个球馆内响起了当晚最大的欢呼声,因为,这是中国后卫某种程度上第一次登上NBA的舞台。半场结束前5分钟,刘炜在球场右侧中距离跳投空心入网,虽然这成为了他当晚得分的最终结果,但这个两分,无疑具有着时代性的意义。整个中国赛上海和北京两场比赛,刘炜全部登场,也就此成为了中国外线球员挑战NBA的一个开端。

  提起8年前的种种,而今已经步入职业生涯末期的刘炜,话语中充满了感叹。“怎么说呢,当时可以说是什么都不知道,只是处于一个学习的状态。对于NBA的竞技水平,几乎是一无所知。”刘炜笑着说,“那时候没有什么更多的想法,上场前就告诉自己,全力以赴放开打就是了。不过说实话,真上去后除了激动和一些冲动,那就只剩下紧张了。”

  如今,中国赛再度来到了上海,经历了八年的成长,刘炜对于这个比赛也有了自己的认识。在他的眼中,中国赛甚至有别于一般的友谊赛,“毕竟它是一种商业比赛,更多的应该还是以表演为主吧,球员们也不会过多的真刀真枪去打。”当然,由于毕竟属于NBA季前赛的一部分,刘炜也表示,“这肯定也是教练考验队员,以及对今后常规赛排兵布阵的一个实验机会吧。”

  这次没有看到多少有些遗憾

  由于中国赛第二场在上海举行期间,恰逢上海男篮前往台湾参加海峡杯的比赛,刘炜也便无法现场目睹中国赛的举行。对于这样的阴差阳错,刘炜先是跟记者开起了玩笑,“我肯定能够看到,无论是那边的电视上或者是网上。”不过,无法亲临现场,到底还是让他有些遗憾,“遗憾肯定有点,但球队现在同样处于备战新赛季的关键时刻。对我来说,一切还是以球队为主吧。”

  不过,由于出发之前中国赛第二场还并未举行,刘炜也对比赛的精彩程度给出了自己的判断。他认为,本次比赛肯定会非常好看,“两个球队拥有那么多的明星和扣将,而且这样的比赛双方应该也不会过多强调对抗和防守,到时候打起来精彩场面少不了。对于球迷来说,能够看到这样的比赛是一种幸福。”不仅如此,刘炜还坦言,如果两队真的卖力去打的话,对于如同他的其他职业球员,更是一个绝佳学习的机会。

  姚明想要一张票都不容易

  正如刘炜所预言的那样,本次上海举行的中国赛在赛前,就已经呈现出了火爆的场面。一票难求,几乎成为了中国赛的另一个代名词。而当记者笑问:“听说姚明也在找人问票?”刘炜先是笑着承认,“是啊,实在是太火了,不仅是姚明,现在几乎所有喜欢篮球的人都希望能够拿到一张门票。”随后,刘队长又幽默地开起了玩笑,“现在谁认识承办商可就有福了,听说门票刚公开发售就被抢购一空。要想有一张票,实在太难了。”

  不过,虽然刘队长本人未能亲临现场,但他倒是在赛前有了门票。在一次参加活动中,主办方特意赠送了两张门票给刘炜。当记者对此忍不住跟刘队长打趣,“现在门票可值钱了,听说最高6000元人民币的门票已经炒到了一万二,刘队你是不是考虑把门票卖掉小赚一笔?”面对这个笑问,刘炜同样用幽默的话语给予了回答,“行啊,到时候我把门票原价卖给你,你再转手卖给别人,这样咱俩都能赚6000元了。”话音刚落,刘炜又连忙摆了摆手,“不行不行,现在门票这么难弄,我还要留给朋友呢,给多少钱都不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