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ATP上海大师赛 > ATP上海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费德勒:退役后或做超级奶爸 中国选手需指南针

2012年10月15日11:14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新华社上海10月13日体育专电 谁能累积300周高踞世界职业网球男子选手排名世界第一?谁能雄霸世界网坛十年依旧星光闪耀?谁能让来自每个角落的球迷都众口一声为他欢呼喝彩?

  他就是瑞士“天王”费德勒。

  阔别上海大师赛两年后,如何看待这些支持他的中国球迷?如何看待自己重新回到世界第一的表现?未来会有怎样的人生向往?面对所有这些和他有关的故事,正在上海的费德勒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当你是世界第一时,你总想保住它,这很自然”

  “2004年澳网后我首次成为世界第一,2012年我又回来了。当你不在世界第一时,你总想要得到它;当你是世界第一时,你总想要保住它,这很自然,”费德勒说,“我希望今年能打出好成绩,我也很清楚我的对手是谁。”

  去年表现欠佳的费德勒,凭借今年在温网的完美表现,拿下职业生涯的第17个大满贯冠军,并于7月9日重回世界第一的宝座。10月11日的ATP1000上海网球大师赛上,费德勒以2∶1逆转击败同胞瓦林卡,确保了下周ATP排名第一的席位,从而成为历史上第一位排名世界第一时间累积达到300周的选手。

  不过,费德勒并非高枕无忧。目前的ATP单打排名上,前四位分别为费德勒、德约科维奇、穆雷和纳达尔;尤其是塞尔维亚名将德约科维奇,与费德勒的积分差距不足1000分,紧追在后。

  “我31岁了,能打多久我就打多久;与其他选手相比,我们处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对于这些追赶自己的年轻选手,费德勒显得颇为从容。

  “退役后,我有一个很大的计划”

  强势回归的费德勒目前并没有将退役提上具体日程,然而对于退役之后的生活,他已经有了相当多的规划。

  费德勒告诉记者,2003年12月,他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基金会,帮助非洲的贫困儿童接受教育。他计划在退役之后,能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打理这一基金会。

  “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计划,”费德勒说,“退役之后,我计划进行更多的实地走访,努力为非洲儿童募集到更多的资金。”

  当然,即使退役,费德勒也不愿意让自己的生活脱离网球。他希望自己能够教瑞士的孩子们打网球,“使网球运动在瑞士更受欢迎”。

  费天王也毫不介意畅谈了自己的家庭生活。在他看来,幸福的家庭同样重要,他丝毫不介意当一位超级“奶爸”。2009年7月,费德勒与米尔卡的双胞胎女儿出生,这一对小公主在费德勒的生活中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使他迫切渴望将更多的时间留给家庭。

  “我是一个顾家的男人,”费德勒笑谈,“女儿们会慢慢长大,会去上学,会有很多的作业,我希望自己能陪在她们身边,教她们如何做功课。”

  “中国选手需要更好的‘指南针’”

  2002年,上海首次举办世界网球大师杯,从2009年开始升级为ATP1000大师赛。费德勒参加了上海举办的5届大师杯,并于2006年和2007年两度夺冠。2010年,他再次到上海参加ATP1000网球大师赛,在决赛中不敌穆雷屈居亚军。今年,是他第七次到上海参加这项网球大赛。

  “上海大师赛是最棒的赛事之一,并不是所有的比赛都在像上海这样的现代化都市举行,”费德勒说,“上海是一座独具魅力的城市,这样的大城市总能为比赛提供完美的支持。”

  几乎每一场训练,费德勒都能看到大批球迷聚集在周围。这些球迷,给了他太多的支持。“我很高兴回到上海比赛,和这座球场、这里的观众久违了两年,我希望重新在这里和球迷一起享受比赛”。为此,他在首秀比赛后还特别学了一句上海话:“我喜欢你们!”

  本届大师赛,来自江苏的张择不敌中华台北选手卢彦勋,错过了与费德勒同场竞技的机会。谈及此事,费德勒表示很遗憾。他认为,中国网球未来的发展,需要更好的发展计划、比赛、教练和项目。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这是优势。但同时,这也说明中国需要有更详尽的计划和配备,”费德勒说,“中国运动员都很努力,他们需要更好的‘指南针’。他们需要更多在世界各地比赛,积攒丰富的比赛经验。希望下一代中国球员能有更好的发展平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