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ATP上海大师赛 > ATP上海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小德五救赛点中国行满载而归 七冠大师前无古人

2012年10月15日13:30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唐舸 报道

  耗时破赛会纪录的3小时21分钟,先后出现八个冠军点。在昨天的旗忠网球中心,德约科维奇和穆雷从阳光灿烂打到华灯璀璨,用一场荡气回肠的经典大战为上海劳力士大师赛划上完美的句号。德约也凭借着挽救5个赛点的神奇逆转,第一次登上上海大师赛的王座,从而完成了七大大师赛的历史性包揽。当德约以胜利者的姿态结束两站中国之行,他也已经在年终世界第一的争夺战中抢得先机。

  破发大战 小德更坚强

  决战之夜,注定不同寻常。在两人的首盘对决就出现了罕见的场面:作为当今世界网坛的两大天王级选手,德约和穆雷上来就展开互破大战,前10局比赛,两人居然各自互破三次——这种以往只会出现在女子网球的现象,就真实地发生了。

  出现如此罕见的互破大战,不得不归功于两人出色的接发球能力。事实上,在之前和费德勒的半决赛,穆勒出色甚至神奇的接发就让费天王吃尽了苦头,尤其他对二发的凶悍抢攻一度打得费天王狼狈不堪。昨天的决战,两人可谓是棋逢对手,出色的接发,再加上扎实而稳健的技术使得两人都很难速战速决,多拍的鏖战充斥着整场比赛,也考验着观众的神经。

  其实,在这场破发大战中,穆雷在效率上更高,他全场获得6个破发点就兑现了5个,首盘比赛,正是凭借比对手多破的一个发球局,穆雷得以在破发大战中占得先机,并以7比5拿下首盘。然而,德约虽然在破发效率上不如对手,但却表现得比对手更顽强,更坚韧。

  第二盘比赛,当穆雷带着5比4的领先优势进入自己的发球胜赛局时,一个“不死鸟”般的德约出现了,他在背水一战的绝境中完成破发,并最终将比赛带入“抢七”大战。令人窒息的“抢七”战中,穆雷又多次取得领先,并曾手握5个冠军点,但却都被塞尔维亚人一一化解。 “死里逃生”的德约科维奇最终以13比11艰苦扳平总比分,也揭开了他逆转大戏的序幕。决胜盘,在“鬼门关”来去自如的德约更加势不可挡,最终以6比3赢下这一盘,完成大逆转。

  中国之行 满载而归

  在上海大师赛开战前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就曾经建议德约科维奇,如果他每次比赛结束都签自己中文名字中的一个字的话,他签完五个正好就是他夺冠的那一天。虽然还未把中文名字学全的小德并没有这么做,但每场比赛之后写中国字,秀中文已经成为了他的固定节目,而在昨天夺得上海大师赛冠军之后,小德也来了一次中文学习成果的汇报表演,在镜头上签下“中国”、“德”三个字,再画上一个爱心,让全场的观众很是受用。

  在世界网坛,小德一直被公认为语言天才,因此来到上海,模仿能力出众的小德自然不会放过秀中文的机会。尤其是在费德勒,这位上海球迷的头号宠儿无缘决赛之后,小德不仅顺理成章地接收了这份“宠爱”,也自然要担当秀中文的任务。夺冠之后他用汉语向球迷说:“谢谢你们,我爱你们。 ”而在现场主持人的引导下,德约科维奇还加演了一句:“上海是我家。”为颁奖典礼收尾。虽然小德的发音和费德勒相比还稍逊一筹,但考虑到现学现卖,小德颇为标准的发音依旧引发了全场球迷的欢呼。

  “中国德”,就像德约科维奇在镜头上签下的三个中国字一样,中国之行给让小德在中国球迷中人气大增。尤其是在上海大师赛上,小德在决赛中获得的人气明显高出穆雷,这从鹰眼挑战时,全场球迷“IN”或“OUT”的呐喊就可见一斑。当然,小德此番中国行的收益远不止于此,他在中国征战两周,拿下两项桂冠,狂揽1500个ATP积分,相比费德勒仅仅从上海带走360分,塞尔维亚人显然更有信心和本钱去锁定年终第一。

  七冠大师 前无古人

  和穆雷的这场经典之战,小德先后挽救五个赛点,展现出了球王必备的大心脏素质。总能在关键分上进一步提升状态的小德,早已为球迷奉献了无数经典。 2010-2011年两次在美网半决赛挽救两个赛末点淘汰费德勒,一直都被球迷津津乐道。尤其是去年那个面临赛点时的正手接发球制胜分,至今都被誉为经典。在今年澳网半决赛和决赛连续经过五盘马拉松式的较量后战胜穆雷和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的韧劲和关键球能力,已经全面得到了认可。而昨天一战更是 “不死小德”的一次经典重现。

  粉碎穆雷的三连冠美梦,德约科维奇首次赢得上海大师赛的冠军。而依靠这一场胜利,德约科维奇也成为了唯一一个拿到大师系列赛其中七项赛事冠军头衔的选手。即使是伟大如费德勒和纳达尔,他们的名下也只有六项大师赛的冠军头衔而已。想要成为收集齐全部九个大师赛冠军奖杯的球手,德约科维奇剩余的目标只是蒙特卡洛和辛辛那提。前者虽被视作纳达尔的后花园,但红土实力同样惊人的小德并非全无机会。而先后四次在辛辛那提屈居亚军的小德,也总会有圆梦的一刻。

  能够击败穆雷,也让小德终结了之前对其他三巨头五连败的尴尬局面。从法网决赛负于纳达尔后,德约科维奇又先后在温网半决赛和辛辛那提决赛输给费德勒。而随后穆雷又在奥运半决赛和美网决赛连胜小德,让后者陷入了对阵另外三巨头五连败的尴尬局面。不过在昨天惊险逆转穆雷后,德约科维奇也终于再次证明了自己在顶级集团的实力。去年的此时小德已是燃料耗尽,连续退出中网和上海大师赛后,在年末室内赛季的表现也只是差强人意。如今的小德,已在亚洲赛季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一扫去年的颓势,而这可能只是他在年末狂奔的开始而已。

  ◎上海劳力士大师赛

  德约科维奇2:1穆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