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中国网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娜自曝法网夺冠后险抑郁 大满贯仍是未来目标

2012年10月16日03:08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10月14日,央视播出柴静对李娜的专访《李娜对抗李娜》,面对镜头,李娜首次讲述了法网夺冠之后陷入长期低迷,又从低迷中走出的心路历程,节目中曝出一个令人吃惊的秘密:2011年下半年,李娜完全是熬过的,那段时间,她甚至出现了抑郁症前兆。

  只想找个没人的角落躲起来

  法网夺冠带来的自信和平静并不持久,当外界的评论给一个人荣誉、赞美,和上亿元的合同时,它也会永远随着一个人的成败而发生改变,一旦失败,促使她夺得大满贯的心头的怪兽就会反噬其身。接下来的整整半年,她在各种首轮出局中度过。她不敢看任何关于自己的报道。走在路上,路人喊她时,她甚至不愿意承认自己是李娜。她说自己在那段时间出现了抑郁症的前兆。“我特别害怕去人多的地方,唯一的想法是:赶紧打完,赶紧离场。我从来没有想过输跟赢,我只是想找个没有人的角落,自己躲起来。 ”法网夺冠之后的中网,李娜首轮出局,她说:“走到中心场地那一刹那,我觉得我连迈开步子的勇气都没有。我太怕输球了,其实这个心态已经导致我在上场之前就已经输掉了。 ”

  内心中两个李娜在打架

  为什么会这样?李娜说:“其实那段时间,内心会有两个李娜在打架。一个会觉得,你刚拿一个,你还要拿第二个,你还要认真训练;可另外一个就会说:‘哎呀,那么辛苦训练干吗,冠军拿完以后名利都有了。你现在要退役了或不打了,也没人说你,也没人怎么样。 ’不是别人把我压垮了,是两个李娜自己在打架的时候,自己把自己压垮了,挺痛苦的。有那么一刹那的时间,我反而希望自己没拿法网冠军。因为拿了冠军以后,我觉得自己还没有做好心理准备的时候,战斗已经开始了。 ”

  而之所以会出现两个李娜,也许是因为她的压力太大了,“原来我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我只要对自己负责,可是拿完冠军之后,我怎么觉得怎么一下我就变成社会人士了,怎么一下我要背负那么多不属于我的责任。 ”

  抗压弱源于启蒙教练“伤害”

  真正的强者,能阻碍其的只有年龄和伤病,比如小威、莎娃。但是李娜,她输给了心态。她的抗压心理为什么这么弱,很多人认为,源于教育缺失。但是李娜给出了答案,源于启蒙教练的“伤害”。“她带我十年,我基本上没有听过她表扬过我,就是说她对我太严厉了。 ”“早晚都会挨骂”“就算我们拿了一个比赛的冠军,她会劈头盖脸地说‘拿冠军了不起啊? ’”“我感觉不到网球的快乐”……因此在那个低迷的阶段,李娜回去看望了启蒙教练,面对面地告诉她“你当时伤害了我”。在那次谈话之后,李娜开始理解教练的压力。

  如今,已走出低迷的李娜开始新的挑战,“大满贯是我的目标,拿不拿得到要看我自己怎么去走。不管怎么样,会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吧! ”记者韦伯宁整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