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ATP上海大师赛 > ATP上海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小德战胜软弱穆雷克服压力 网坛双子星华丽蜕变

2012年10月16日09:26
来源:北京晨报

  如果从综合表现力来看,上海大师赛决赛绝对是今年包括大满贯在内的“最精彩对决”之一。在上周日那场耗时3小时21分钟的鏖战中,小德和穆雷将自己的技术、体能和意志力都毫无保留地展示出来,让所有在现场的人都高呼“值回票价”。不过,要知道这两人都曾被诟病“心理素质不好”,天王们都走过了一条艰难的蜕变之路。

  戴杯之后 小德开始认真

  “我不知道他是怎么想的。”费德勒摇着头,说道:“反正我是不会退赛。”2009年的澳网,卫冕冠军小德在和罗迪克的比赛中因为“身体不适”而退赛,当时他以大比分1比2落后。虽然当事人后来解释说自己在高温高湿下中了暑,可联想到他之前的5次退赛经历,包括费天王在内的很多人认为这只是借口而已。

  这种判断来自于他过往的表现。刚入职业网坛时,小德最先呈现给球迷的是各种模仿秀以及和其他人的斗嘴。或许这种场外的内容牵扯了他太多的精力,以至于在艰难的比赛中他经常顶不到最后。网坛传奇麦肯罗曾说“一个冠军应该有真正的气质”,而2008年拿过澳网冠军后的塞尔维亚人还没有修炼到那一步。

  这样的情况在2010年9月19日的戴维斯杯半决赛上发生了改变,当时他率领塞尔维亚以3比2战胜捷克,历史上第一次杀入决赛。为了打这场比赛,小德从美网直接赶回贝尔格莱德。他除了要克服旅途劳累,还有折磨他数日的肠胃炎。面对现场18000名观众,他内心深处的国家荣誉和兄弟之情爆发。他不顾摔伤膝盖的危险飞身救球,之后接受长达5分钟的治疗。而强忍着疼痛,他接下来还能用连续的正手压线制胜分和反拍穿越逆转对手获胜。

  那场比赛之后,全世界媒体都用小德的照片作了主图。在欢庆的场面里,他挥舞着拳头,大声喊着队友的名字,用他能想到的最直白的方式来释放自己的激情。而从那以后,那个曾经顽皮得让人头疼、大肆挥霍天赋的年轻人顺利完成蜕变。无论2011年在5项决赛中横扫以意志品质坚定著称的纳达尔,还是在和费德勒的大满贯半决赛中挽救赛点逆转,小德的斗志都无人能挡。

  澳网之前 穆雷压力山大

  曾经阻碍小德进步的,更多的来自于他的性格——他在早期还意识不到比赛的深层意义,总是以娱乐的心态去对待。而穆雷面前的那堵墙,则来自于全英国对他的期待。自从1936年弗雷德·佩里后他们就再也没有一个大满贯冠军,鲁塞德斯基和亨曼都在这种压力下开始并结束网球生涯,这让穆雷产生极大的逆反心理。

  自从2004年在美网青少年组夺冠后,苏格兰人总是“惹是生非”。他骂走了帕特奇、吉尔伯托等著名教头,对着戴维斯杯裁判发泄情绪,当ATP所有球员都对“赌球事件”避而不谈时,他“勇敢”表达自己的意见,在世界杯期间用“我支持英格兰的对手”来作为对英格兰媒体的反击。这样的情况让英国网协心灰意冷,他们甚至想要运作让小德入籍,来代替穆雷帮助英国夺冠。

  一直以来,穆雷都在和全英国对抗。好在在这场漫长的斗争当中,他遇上了一场足以点燃内心火焰的比赛——今年的澳网半决赛。那个时候,苏格兰人刚刚和伊万·伦德尔合作,后者还没来得及把自己夺得8个大满贯的心路历程灌输给弟子,穆雷就已经站在了半决赛的场地中央。对于25岁的穆雷来说,这是一场没有退路的比赛,因为他不能眼见着对手小德和自己的距离越拉越开而毫无作为。从心灵深处爆发出来的斗志支撑着他打满5盘,虽然2比3告负,但他没有崩盘,连平常多得数不过来的负面动作都很少。

  “原来他是可以做到的!”英国人放大了这场失利所带来的希望,伦德尔也不断用同样的话来鼓励穆雷。于是,今年温网决赛,穆雷从费德勒手中拿到4次大满贯决赛中的第一盘。而在奥运会决赛中横扫对手则带给他更多信心,带着金牌前往纽约,他在美网决赛首盘赢了小德一个12比10的抢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