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中国赛|2012NBA中国赛|NBA中国赛2012 > 2012NBA中国赛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探NBA中国赛突然火爆原因 繁华背后藏落寞危机

2012年10月16日10:12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从2004年NBA季前赛第一次登陆中国,距今已经有8年的时间。期间因为NBA停摆等原因,NBA中国赛共6次远涉重洋。在刚刚结束的2012NBA中国赛上,新科卫冕冠军迈阿密热火与洛杉矶快船几乎重现了当年姚明第一次将NBA中国赛带到祖国时的盛景。疯狂的球迷、高价的球票 、超高的关注度,相比于前几届的冷清,中国赛的突然升温出乎了不少人的预料。这似乎也预示着NBA在中国将再次迎来春天,可精明的斯特恩真的没有一丝顾虑吗?

  球迷变得越来越挑剔

  不少球迷还对NBA中国赛第一次进入中国时的盛景记忆犹新。当年的姚明带领着火箭“衣锦还乡”。他们与当时邀请了中国球员刘炜试训的国王队在北京和上海各战一场。中国球迷第一次近距离领略了NBA的魅力。

  NBA季前赛第二次来到中国已经是2007年的事情,“小皇帝”詹姆斯领军的热火与“魔兽”霍华德领军的魔术将中国赛的水准与质量很好地做了延续。但等到2008年的时候,来到中国比赛的队伍已经变成了雄鹿与勇士,NBA本来计划让有易建联加盟的雄鹿再次点燃中国球迷的热情,可天不遂人愿,雄鹿此时已经将易建联交易,这也使得这届中国赛遭遇了球迷的冷遇。

  此后,2009年的中国赛与2010年的中国赛都没有能够重新调动起中国球迷的胃口。除了来到中国比赛的队伍不够给力外(2009年步行者对阵掘金,2010年火箭对阵篮网),中国球迷也早已不是当年一听到NBA三个字母就热血沸腾的“门外汉”。经历了家门口看奥运会的洗礼,以及科比詹姆斯等球星每年夏天的集体“中国游”,中国球迷绝不会因为几位知名球员的到来就敞开荷包,他们已经变得越来越挑剔。

  球迷突然变得很疯狂

  挑剔的中国球迷其实更懂得欣赏,当NBA将货真价实的卫冕冠军热火以及“全民新宠”快船的季前赛搬到中国进行的时候,中国赛自然也就再次被球迷热捧起来。

  黄牛直接反映了市场的热度,上海站6000元的门票被黄牛炒到了接近两万块钱。当然中国赛北京和上海两站,黄牛们还只是赚了点小钱,NBA总裁大卫·斯特恩才是那个坐在后台笑着数钱的。把最好的球队带到中国,是一针拓展中国市场的强心剂,票房还只是收益的一小部分,转播权和十多家主动投怀送抱的赞助商才是重点。

  球员采访时的背景板 、大屏幕和LED灯不间断闪现的,都是各赞助商的名字和LOGO ,连赛前新闻发布会都有赞助商亮相。比赛暂停 、中场休息等时间都有丰富的球迷活动、媒体推广、有奖购物以及零售促销,让赞助商们赚足了眼球,达到了推广市场的目的,回馈效益这么明显,花大价钱也都值了。早在2004年,中国赛光票房收入就高达1500万元,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的票房收益估计是当年的翻番还多——超过3000万。

  球迷变得越来越重要

  2012NBA中国赛的突然火爆是否预示着NBA将在中国迎来第二次春天,从目前情况来看,事情远非这么乐观。毕竟少了姚明、易建联这样重要的中国球员元素,仅凭比赛与宣传很难把中国普通的老百姓拉到电视机前。

  不可否认,当年NBA在中国的火爆大部分缘自姚明的崛起。在姚明退役,易建联又难挑大梁的时候,NBA不得不改变对待中国市场的宣传营销策略。例如这次中国赛上海站的比赛前,NBA首次组织了球迷日活动,可别小看这次尝试,这可是每支球队在赛季开始前给主队球迷的唯一一次福利性活动。如今NBA将这样的“福利”派送给中国球迷,除了表达他们的诚意以外,这也反映出他们未来重新激活中国市场的决心。

  除了注重球迷开发以外,中国赛期间,NBA与中国商家的合作也达到了顶峰。像韦德抛弃了美国品牌转而代言了一家中国运动品牌,巴蒂尔则借着中国赛的机会推出了自己专属的新一代匹克战靴。所有这些都意味着,NBA在中国的计划已经进入一个新时代。文/记者 杜金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