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8轮 > 八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沪媒:合并多似包办婚姻 政府何必过问足球事务

2012年10月16日11:04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专职体育评论员

  舒桂林

  所谓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足球亦然。

  遥想职业联赛启动之初,拆分球队现象时有发生,比如当年的广州队即分别组成太阳神和松日两家俱乐部,一度并肩征战甲A,两支球队甚至长期同住一栋宿舍楼,彼时似无人觉得有何不妥;时至今日,合并重组却成了中超的主题,大连阿尔滨和大连实德的合并可谓箭在弦上,上海足坛也出现了类似的传闻。

  无论是分是合,自然都有因有果。比较而言,“分”更多的是由市场之手左右,迎合了当时从专业足球转型为市场足球飞速发展的需要,甲A联赛初期之异常火爆,正是建立在这样的基础之上;“合”更多的是由政府之手主导,对应的是所谓“做强做大”的需要,有极为明显的人为调控的影子。大连实德嗷嗷待哺,传说当地政府暗令阿尔滨俱乐部兼而并之,即为一个典型的案例。

  “分”与“合”的效果如何有目共睹。“分”颇似当年小岗村的包产到户,激发了无穷的积极主动性,搅活了市场,广东一度冒出4支甲A、2支甲B球队,一时盛况空前;“合”颇似家长说一不二的包办婚姻,甭管当事人是否乐意,先送进洞房再说,以致人伦惨剧时有发生。别的不说,许多球员、教练因为球队合并失去了生计。

  领导拍脑袋搞合并重组,原因无非两条:一是觉得市场容量有限,球队太多谁都做不大;二是觉得1加1必定大于2,强强联合可造就声势骇人的超级航母。近些年,各地报业的合并、众多中小企业的合并,莫不如此。可结果证明,那只是领导的一厢情愿,绝大多数被强行合并重组的行业,不仅没能做强做大,反倒越做越小,直至挣扎在生死线上。

  分也好合也好,一定要顺其自然,要坚决摒弃有形之手在幕后操控。政府直接干预足球,不仅严重违反国际足联的章程,也注定将扰乱市场。某个城市究竟能容下多少支中超球队,市场自然会给出答案。大连实德何去何从,是卖壳还是解散,领导何苦要去过问。

  当好服务者,而不是管理者,从一切不该插手的领域退出来,这恐怕是政府以及领导的本分。当下中央不断出台文件,加速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可曾对某些人有所触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