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拳击 > 拳击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揭秘新版“百万美元宝贝”:童年在贫困中度过

2012年10月16日11:23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新版“百万美元宝贝”

  伦敦奥运会上,17岁的美国女孩克雷萨·谢尔德斯在女子75公斤级拳击决赛中,以19比12的悬殊比分击败了俄罗斯前世界冠军托洛波娃,为美国代表团夺得了唯一一枚拳击金牌,成为奥运会历史上最年轻的女拳王和美国新版“百万美元宝贝”,其坎坷的经历和成长历程已经引起美国媒体的高度关注。

  在贫困中度过孩提时光

  谢尔德斯出生在美国弗林特的布伊克,这是个自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汽车工业崩溃没落后一直没有恢复的贫困城市。2010年美国人口普查发现,近37%的弗林特居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是全国平均数的两倍多。

  谢尔德斯的孩提时代大部分时光都是在那里度过的,至今她还在那里训练。在谢尔德斯的记忆中,周围邻里的房子很破旧,到处充满了烧焦的气味。另外,布伊克的毒品泛滥,黑帮众多,社会治安很差。据2010年美国统计,这里是美国最危险犯罪率最高的城市,在每10万名居民中就发生2337次暴力犯罪事件,今年已发生50起谋杀案件。因此,在谢尔德斯幼小的心灵始终笼罩在这样的环境,她的家庭也不例外。

  谢尔德斯的哥哥目前正在监狱服刑,她的一个朋友在今年夏天遭枪击身亡,一名男子上个月在她训练的体育馆外面被枪杀,当时她离开体育馆只有1小时。而在9岁前,谢尔德斯甚至不知道父亲是谁,因为此前她的父亲因破门而入他人房子一直在监狱中服刑。谢尔德斯的母亲亚当斯则总是居无定所,总是不停地搬家换房子,谢尔德斯记得有将近20次,所以她总是期待一个能够称为家的地方。

  由于没有钱,谢尔德斯常常挨饿,在体育馆训练也没有足够的力量和体能,训练效果和表现自然不好,总是极度疲劳,也总得不到恢复。即使在状态好的时候,教练也会说“你没有吃饭吗?”

  在谢尔德斯童年的生活和记忆中,她唯一能够依靠的就是自己,奋斗成为她摆脱贫困过上好生活的强大动力。同时,两个妹妹布里安娜和杜萨布雷也还要依靠她。这意味着,即使在寒冷的黑夜她也要独自走路往返于家和体育馆的路上。有时,为了要赶上去一个比赛的专车,谢尔德斯甚至需要在早晨6点钟就到体育馆,这对一个十几岁的女孩子来说,困难之大可想而知。

  效仿莱拉·阿里登上拳台

  生活的磨炼也让小谢尔德斯变得更坚强,她说:“我不想依靠任何人,我可以早起床走到体育馆。”

  不过,谢尔德斯与拳击结缘还是缘于她的父亲,早年父亲也是一位拳击手,由于触犯法律而离开了这一行,但对拳击的情结没有变。他总是告诉谢尔德斯关于拳王穆罕默德·阿里的故事,以及他的女儿莱拉如何步父亲后尘成为一名优秀女拳击手的经历,来鼓励谢尔德斯。正是在父亲的影响下,谢尔德斯决心做莱拉·阿里同样的事情。

  谢尔德斯就读的西北高中学校校长阿特金斯说:“通常情况下,孩子们在谈及个人问题时,都会显得很消极。但克拉雷萨则不同,她决定选择拳击之路并一直坚持。”

  因此,谢尔德斯11岁时,她父亲便和学校签订了同意谢尔德斯参加学校拳击培训计划的协议,与其他孩子一起在学校地下室体育馆,每天对着墙上的镜子练习拳击技术。当时,教练克鲁奇费尔德对谢尔德斯的名字记得很清楚,只是怀疑她能否坚持训练。

  然而,两个星期后,鲁奇费尔德便注意到,谢尔德斯的进步超过了男孩,同时她话很少,很显然她内心有一种强烈的东西在激励她。

  “我看到她练得如此之好,进步如此之快后叫住她,” 鲁奇费尔德说,“你再说一遍你的名字?她说我叫‘克拉雷塞’。我说,那从现在开始,你的名字是雷塞。”

  从此,鲁奇费尔德将谢尔德斯置于自己的麾下,教她出拳、步法和战术计谋等这些曾让他在上世纪80年代4次获得美国密歇根州“金手套”冠军时使用的相同东西。谢尔德斯悟性很好,学得很快,因为她天生就是一个优秀拳击手。同时她也很幸运,因为2009年国际奥委会决定将女子拳击列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这对谢尔德斯来说,是一个展示自己拳击才华的天赐良机。

  鲁奇费尔德告诉谢尔德斯,她能够获得奥运会金牌,但当时她只有14岁,甚至没有参加全美女子拳击锦标赛的资格。不过,谢尔德斯已经显露出凶悍的拳击风格,她进攻流畅,拳头像雨点般飞向对手,打出有节奏的 “嘭、嘭、嘭” 的重拳时毫不留情。而在这无情力量的背后,一部分来自她内心深处的愤怒,实际上也是她对拳击的理解和注入的情感。

  伦敦奥运成超级明星

  果然,在今年全美锦标赛上,17岁的谢尔德斯过关斩将,首次夺得全美冠军。接着,她又在今年全美女子拳击锦标赛上大比分击败加拿大的75公斤级世界冠军斯潘瑟夺冠,爆出大冷门,赛后媒体好评如潮,称其为世界冠军的有力争夺者。虽然在今年5月秦皇岛第七届世界女子拳击锦标赛暨奥运会资格赛上谢尔德斯以两分之差输给了后来夺冠的英国选手马歇尔无缘奖牌,但丝毫没有动摇她在伦敦奥运会上冲击金牌的信心。

  这其实与谢尔德斯的人生经历和家庭不无关系,当面对各种挑战时,她会毫不犹豫地接受。她知道,当其他人也许提供了书写人生故事的各种素材时,对她来说则是要决定如何来撰写。

  “你真的奈何不了你无法控制的东西,”谢尔德斯说,“你也无法控制其他人。”

  伦敦奥运会后,谢尔德斯从美国奥委会那里获得了25000美元的冠军奖金以及从美国拳击协会那里获得每月津贴,包括可口可乐公司等也对谢尔德斯感兴趣。对此,莱拉·阿里在一份电子邮件中说,“克拉雷萨看上去是一个聪明的女孩,她有一个良好的心态,虽然她很年轻,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但我想她会发现自己应该走的路。她曾打电话向我征求商业方面的建议,我告诉她应该有一个好的团队,能够将她在奥运会成功的商业价值发挥到极致,而仅凭炒作不会持续很长时间,除非你能够很策略地利用它。”

  目前,美国拳击协会已经与克鲁特费尔德合作将新赞助商进行排队,对此,美国拳击协会执行主任巴特科维斯基认为,谢尔德斯将会有一个非常好的市场推广前景,因为“她是女子拳击界一位真正的超级明星,甚至包括全美国拳击界。她很年轻,有一个伟大的心灵,雄心勃勃,不仅是在拳击方面,而且还包括女子职业拳击领域……现在,我们必须快速地跟踪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