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8轮 > 杭州绿城VS贵州人和动态

绿城少年队队长国外QQ中病毒 父母被骗汇了5万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2012年10月16日13:45

  ■缘起

  国少队长微博求助

  10月12日傍晚,杭州绿城梯队U17队队长郑杰发了一条微博求助:“在国外QQ中病毒!骗子登我QQ骗人,让我妈妈汇了5万块钱!怎么办现在?着急!对方是宁波建行!”

  由于郑杰的球员身份,很多足球圈里的人都帮忙转发了这条微博。郑杰的家人,到底是如何上当受骗给骗子汇过去这5万块钱的呢?

  ■求证

  郑爸爸说,和儿子聊着天,

  QQ那边突然提出要汇钱……

  郑杰是浙江江山人,一直在绿城梯队踢球,去年国少队组建时,郑杰成为了队长。由于个人能力很突出,去年6月,郑杰收到了来自欧洲两大豪门拜仁慕尼黑和波尔图的邀请函,希望他能够加盟梯队参加训练和比赛。但到了去年8月,郑杰在比赛中十字韧带前交叉韧带断裂,此后他做了手术,然后就一直处于恢复中,这次去葡萄牙,他就是去接受进一步治疗的。今天,他将在波尔图接受第二次手术。

  时间闪回到10月12日的下午4点左右,在四川遂宁做生意的郑杰爸爸郑丙炎,在QQ上和儿子聊天。突然郑丙炎看见儿子在QQ里告诉自己,因为有一个朋友要突然回国,但身上没有那么多人民币,所以让郑丙炎打5万元到朋友的账号里。“QQ那边还说,朋友有3万欧元放在自己这里,让我放心地把钱打过去好了。”郑丙炎透露。

  郑丙炎和妻子的第一反应就是会不会遇到骗子。郑丙炎给郑杰打电话,但郑杰的手机关了。由于QQ那边催得很急,郑丙炎就在4点半左右去建行把钱汇了过去。刚汇过去后,郑丙炎就后悔了,他马上去最近的派出所报案。到了晚上,郑丙炎通过郑杰的经纪人联系上了儿子,才知道真的是被骗了。

  “那天点子也真背!我很少关手机的,那天偏偏把手机关了……”郑杰无奈地说。

  昨天郑丙炎去了趟派出所,得知刚刚把材料上报,什么时候会有消息还不知道。郑丙炎有些悲观地说:“真不知道能不能找回来。”郑杰则表示:“这笔钱本来准备用来治腿的,现在就这样没了。对于我们家来说,5万元真是个不小的数目啊!”

  郑杰用的电脑是一个在葡萄牙的朋友的,平时用得很少,但可能已经中毒了。在葡萄牙期间,郑杰在QQ上加过一些当地的留学生和华人:“在外面如果能多认识一些当地人,能多点照应,总是好的。”现在看来,很可能就是郑杰加的好友盗走了他的QQ,然后冒充郑杰向家人要钱。

  遂宁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告诉郑丙炎,现在有些人给对方100元,然后用对方的身份证去办银行卡,这样就很难确定骗子的真实身份。这次这个骗子的银行卡,是在宁波开户的。

  盗用QQ进行诈骗,是目前比较常见的诈骗手段,虽然一直在提醒,但还是经常有人上当。昨天记者联系上了一名腾讯的工作人员,他提醒平时一定要做好QQ防盗的工作——在设置密码的时候,不要怕麻烦而设置简单的密码,越复杂对方盗号就越困难;不要轻易打开网友发给你的文件,尤其是exe文件,这样就能够防止盗号木马混进电脑;不要加来历不明的网友和QQ群;如果在网吧上网,下线前要删除自己QQ号码下的所有文件;还有一点,就是最好能够申请密码保护。

  而在QQ用户安全中心中,有一个页面特别提到了留学生的专题。现在去国外工作和读书的人越来越多,骗子很容易利用时差和家人的关切做文章。郑杰家人其实一直还是很谨慎的,但这次却因为事情涉及到儿子,最终上当受骗。而和郑杰一起去葡萄牙的,还有一个陕西的小球员,他也在同一天QQ被盗用,朋友被骗了3万元。骗子还会用提前录好的真人影像进行诈骗,这个时候可以让对方做个实时动作,如果对方无法完成,这就证明和你聊天的不是QQ主人本人。这些,都是值得有亲戚和朋友在国外的读者特别注意的。

  谨防骗子利用时差和家人的关切做文章

  ■提醒

  记者 徐毅

(责任编辑:赵红)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