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中国网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娜作客节目坦陈压垮自己 自信背后其实很自卑

2012年10月16日14:02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6月4日,在一亿两千万观众的注目下,李娜夺得法网冠军改写了亚洲网球的历史,而在随后的日子里,李娜却心力交瘁。背负法网冠军身份的压力,以及赛场上接踵而至的失利,李娜最终把李娜压垮了。日前,娜姐做客央视对话栏目《看见》,和主持人柴静以及观众分享了自己真实的生活和内心世界,讲述了小时候没有表扬的训练经历,内心两个李娜的打架;还有实则自卑到想逃跑的那个娜姐。

  我曾希望没拿法网冠军

  去年法网夺冠后,李娜染上了大满贯综合症,很多比赛表现不佳早早出局,李娜谈到大满贯后时期,自己并没有做好准备,也因为荣誉想法多了。

  柴静:法网后的比赛,并不是对手压得你死死的,只是你在赛末点出现自己的失误,这是怎么回事?

  李娜:其实那段时间,内心会有两个李娜在打架。一个会觉得你刚拿一个,你还要拿第二个,你还要认真训练;可另外一个就会说:“哎呀,那么辛苦训练干嘛,冠军拿到后名利都有了,你现在要退役了或不打了,也没人说你,也没人怎么样。”不会说别人把我压垮了,是两个李娜自己在打架的时候,自己把自己压垮了,挺痛苦的。有那么一刹那的时间,我反而希望自己没拿法网冠军。因为拿了冠军以后,我觉得自己还没有做好心理准备,战斗就已经开始了。

  我其实是一个很自卑的人

  李娜在球场上霸气十足,而且个性张扬,一般人都喜欢这个自信的中国金花,但是谁也没想到,李娜自己却说“其实是一个很自卑的人”,去年中网经历了一轮游,而且赛后她拒绝见任何人,选择回避。

  柴静:中网比赛的时候,你说你甚至想逃走?

  李娜:对。

  柴静:可是赛前你是想赢的呀?

  李娜:赛前是想赢,可是走到中心场地那一刹那,我觉得我连迈开步子的勇气都没有。

  柴静:你怕什么呢?

  李娜:太怕输球了,其实这个心态已经导致我在上场之前就已经输掉了。

  柴静:你觉得那个注视是一个压力?

  李娜:对。我觉得是一种无形的压力,压得我连喘气的机会都没有。我不愿意跟人交流,包括自己的团队,团队应该算是我最亲的人,可我连他们都不愿意交流。

  柴静:包括姜山吗?

  李娜:包括。

  柴静:你现在给大家的感觉都是很自信,很外向?

  李娜:但是其实我是一个很自卑的一个人。

  从小被教练伤自尊心

  李娜的自卑除了小时候父亲去世的早,自己要挑起家里重担外,在李娜看来,自卑的情绪,还来自当年的启蒙教练夏溪瑶特殊的培养方式。

  李娜:就算我们拿了一比赛的冠军,教练怕我们会因为听到表扬以后会骄傲啊或者怎么样,回去以后,她会劈头盖脸的说“拿冠军了不起啊,你下面拿不了冠军,你还得好好训练啊。”

  柴静:她是在逼你去接近自己的极限。

  李娜:但是我不会感觉到网球带给我快乐,我感觉不到。

  柴静:你已经离开她很多年了,你现在独立长大成人拿了冠军,为什么还要回头看看这段过去?

  李娜:我必须要把这些说出去,我必须要让教练知道,她当时伤害了我。

  我还想夺大满贯

  经历了这充满压力的一年多,经历了失利与挫折,李娜说自己要克服,“让两个李娜分开,慢慢往积极一面去。”

  柴静:在这种状态下,你还想再夺得大满贯吗?

  李娜:想。大满贯是我的目标,拿不拿得到要看我自己怎么去走。不管怎么样,会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吧!

  柴静:在你小的时候,你为父亲打球,你现在为什么打球?

  李娜:为我自己,为我自己的感受。

  在节目的最后,柴静做总结时,特意提到了李娜赛场上的神秘小纸条,实际上,小纸条没有特别的秘密,无非是写着比赛战术之类的东西。不一样的是,在那张纸条上,永远有一行字,“相信自己,你一定能做到”,这是李娜给李娜写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