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全锦赛没办出全国范儿 “小鬼”能击败奥运冠军

2012年10月16日14:36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在中国乒乓球界,全锦赛一向被称为“最激烈”的比赛,但在比赛中能打到最后的,又往往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将。比如,本届全锦赛,在男单比赛中压轴的就是不到20岁的周雨,他先后淘汰马琳、闫安、张继科后已经显示出足够的潜质,他与方博之间的决赛,也成为中国男乒希望之星之间的比赛。这场男单决赛,并没有因为奥运选手和世界冠军缺阵而缺少看点,周雨以4∶1战胜方博,首次夺得全锦赛男单冠军。

  可以说周雨是一鸣惊人,但实际上他早已经崭露头角。 2010年12月31日,中国乒乓球男队一、二组升降级赛中,周雨顺利升入一组,并以排名第二的身份获得了“直通鹿特丹”的参赛资格。在“直通鹿特丹”的第一阶段选拔赛中就爆冷战胜马琳。2011年3月,“直通鹿特丹”第二阶段选拔,周雨再次扮演黑马,小组赛4∶3力克许昕。有了这样的表现,周雨也开始有了国际比赛的机会,今年9月份的俄罗斯公开赛,周雨就获得了男单亚军和男双亚军。

  作为同年龄段的选手,周雨常年和方博征战在一起,不过每逢决赛就不敌对手。就在一年前,两人还在城运会决赛中相遇,结果方博成功登顶。“我从小就跟方博打,这次决赛时抱着能多赢一局是一局的想法,而最终能赢球算是一个心理上的突破。 ”周雨说,“我觉得这次比赛是一个很好的起点,因为后面比赛还很多,这只是一个开始。 ”4年前,张继科曾夺得全锦赛男单冠军,经过4年成长,他在伦敦奥运会上登顶。如今,周雨就像4年前的张继科一样在全锦赛上夺冠,他表示,“希望我也能取得像张继科一样的成就,也能拿世界冠军! ” □本报记者/黄 岩

  记者快评

  全锦赛没办出全国范儿

  2012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结束了,尽管本届全锦赛的成绩与明年全运会成绩挂钩,但由于比赛距离伦敦奥运会结束仅仅两个月时间,使得本届全锦赛伴着“大牌退赛”星光暗淡的尴尬。

  退赛的序幕由女乒运动员拉开,原来团体比赛结束后,新科奥运会女单冠军李晓霞、世界杯冠军刘诗雯就因伤退出全部单项比赛;因为颈部伤势未愈,郭跃更是没有出现在全锦赛的赛场上。最后包括丁宁、郭焱及削球手武杨等球员皆因伤病或体能等原因放弃单打比赛,使得女单比赛成为小将们角逐的舞台。

  退赛风潮甚至蔓延到男单赛场,伦敦奥运会结束后,张继科几乎没有碰过球拍。本届全锦赛开始前一周,张继科才开始恢复训练,在混双半决赛中,张继科因为腿伤复发中途退赛;而在男单半决赛中,张继科也以2∶4不敌国家队队友周雨。奥运会后参加活动过多,训练不系统,时至年底身体疲劳老伤复发,这是本届全锦赛大牌球星纷纷退赛以及成绩不佳的重要原因。

  “太累了,之前都没有进行过系统训练,来全锦赛就是找找状态。”很多主力都发出这样的感慨。把全锦赛场当成找状态的训练场,这些球星,其实不是状态问题,而是态度问题。

  有人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的水平实际上比世乒赛甚至是奥运会的水平还要高,事实也是如此,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在全锦赛上马失前蹄,实在是司空见惯之事。相比于以往的全锦赛,本届全锦赛成绩与明年全运会挂钩,各项目进入前八的选手在明年全运会中将不需要打预选赛,尽管单项赛中大牌球星缺席,但为明年全运会练兵,各省、市在团体赛和双打比赛中都尽遣主力。马龙等众多名将都曾坦言,参加过多次世界大赛,全锦赛才是最难打的比赛,因为全国所有最优秀的选手都在争夺这一个冠军。就拿男单来说,本届全锦赛的参赛人数由往年的 256人增加到 512人——如果是从预选赛开始,要打9轮才能最终夺冠!而随着比赛的进行,每打一轮,你的对手都有可能是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精彩程度可想而知。可就算如此,全锦赛的举办却是不温不火,今年是全锦赛在张家港举办的第四个年头,也是按照协议的最后一年,把比赛固定在一个地方,似乎也是对这项赛事市场化程度不高的一个注解。 □黄 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