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少女排平均身高史上之最 专家:技术还是太糙

2012年10月17日06:34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昨晚,第九届亚洲少年女排锦标赛在双流结束了第二阶段的角逐,中国国少女排3比0轻松击败泰国队后,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第三轮。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中国排球一直饱受后备人才匮乏这一问题的困扰。不过,本次亚少赛上这支中国女排却让人眼前一亮:全队平均身高1.86米,史上最高,队中超过1米9的有4人,最高的副攻袁心玥已达两米。抛开其他不谈,对于排球这项属于“高人”的运动来说,这一支国少女排已经远远超出了同龄人一筹。而她们,也代表了中国女排的未来。

  优势

  平均身高超成年队

  高大,是这支国少女排的最大特点。在本次亚少赛上,她们一亮相,就让现场观众有一种“高山仰止”的感觉。据统计,这支国少队的平均身高达到了1.86米。这无疑是一个极为“恐怖”的数据。要知道,参加伦敦奥运会的那一支中国女排,平均身高就已经创下了中国队历史之最,但也只有1.85米。现在这支16岁以下国少队的小妹妹们,就已经将大姐们远远抛在了身后。甚至,放在整个成年的世界女子排坛,都是鹤立鸡群。在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所有球队之中,只有俄罗斯队的平均身高(1.90米)是超过了目前这支中国国少队的,连美国(1.85米)都有所不如。在这支国少队中,身高超过1.90米的有四人,分别是袁心玥(2米)、王媛媛(1.95米)、刘韬晓瑜(1.93米)、王云蕗(1.92米)。其中,身高2米的副攻袁心玥最为引人注目,此前中国女排最高的赵蕊蕊为1.97米。1996年出生的袁心玥还处在生长发育期,再长上几厘米都有可能。而与赵蕊蕊相比,袁心玥身材匀称,壮实又不失灵巧,扣球力道十足,可谓难得的好苗子。

  短板

  技术粗糙打法单调

  如此巨大的网口优势,让国少女排在面对同年龄对手时,显得无往不利。去年,在拿到世界少年女排锦标赛亚军后,国少队世界排名到了第一位。本次亚少赛,面对身高差距巨大的对手时,国少女排也展现了足够的统治力。在已经进行的五场比赛中,国少队一局未失,大部分对局,甚至让对手得分都无法上双。然而,近些年中国女排成年队在“高大化”过程中所出现的种种问题,也全部反映在了这一支国少队身上。四川省排球管理中心主任,资深排球裁判黄锋在现场观看了全部五场比赛后,向成都商报记者谈到了国少女排在比赛中暴露出来的一系列问题:“技术还是糙,基本功不够扎实,以上一场跟哈萨克斯坦的比赛为例,全场比赛对方一共才得26分,其中14分都是中国队失误送的。在网口的巨大优势,让国少队的打法也很单调,基本上就是强攻,但这些都被最后的巨大分差掩盖了。”黄锋认为,这一支国少队,将极有可能承载起中国女排冲击2020,甚至是2016年两届奥运会的任务,眼下当务之急,就是狠抓技术,“好的身体条件,也必须要有相配的技术才行。现在这批小孩才15,6岁,正是可以打牢基本功的时候。”

  未来

  除了身高还要快速多变

  近几年来,中国女排成绩日渐下滑,不少人都认为,中国女排走高大化之路是行不通的。不过,国少女排主教练董瑞军并不这样看,“高大化是世界排坛的流行趋势,面对身高、力量兼备的欧美对手,中国选手也必须有高度才能够在网口的周旋中不落下风。去年世少赛,我们能够战胜俄罗斯这样的世界强队,在今年的几次出访比赛中,我们能多次战胜土耳其、巴西等国的少年队,已充分证明这一点。”不过,董瑞军也清醒地意识到,与欧美,甚至日本、泰国等对手相比,国少队的姑娘们在基本功和小球等方面都有所不如,这也有可能成为中国女排未来的短板。至于如何处理短板,董瑞军表示:“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只能持续不断地打磨基本功和技术,同时在高大化的前提下,必须融入我们传统的快速、多变打法。”不过,对于目前国少队这批还显幼小的好苗子,董瑞军认为当务之急并不是如何提高比赛实力,而是在加强基本功训练的同时避免伤病的出现,“我们追求训练质量,不随意拉长训练时间。时间长了一是效果不好,二是容易出伤病。所以每堂课只有3小时,但1个小时用在训练前准备活动和训练结束的放松上。热身时,会放一些动感强的音乐,帮助队员进入状态。放松时,则放些舒缓的音乐,帮助她们从紧张中松弛下来。另外,每天保证队员们有3小时的午觉,毕竟她们还处于成长发育阶段。”成都商报记者 何鹏楠

  记者视线

  攀高无错

  但切忌拔苗助长

  总的来说,跟篮球相似,排球还是一项“高人”的运动,身材越高大,自然越占优。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女排五连冠,当时倚仗的是全面的技术和快速多变的球风,还有顽强的斗志。然而,时代在发展,随着对手们身高越来越高,力量越来越足,光凭以上三点,是不足以支撑中国女排继续屹立女排强队之列的。因此,近些年来,中国女排开始走高大化路线,从方向上来说,是绝对没错的。

  记者曾跟多位中国排球名宿交流,得到一个相似的说法:方向没错,但过程中出现了偏差。在国家体育总局为城运会、全运会设小年龄组比赛并加大奖牌设置力度的作用下,基层体育部门选择青少年选手时,自然希望他们能够更快形成战斗力。于是,在选材时,往往唯身高论,不管体质、柔韧性、协调性这些方面;在训练上,也是重量不重质,过早地进行力量和战术训练,忽视了最重要的基本技术。回看近几届中国国家队,平均身高越来越高,但基本功却越来越差,从陈忠和麾下的“黄金一代”淡出后,甚至连排球技术中最基本的接发球一项,都成了困扰中国队的难题。

  近年来,随着国民体质不断提高,身体条件出众的好苗子层出不穷,据初步统计,目前在国内十五、六岁年龄段的少年排球运动员中,女子选手身高超过1.90米的有20余人,男子选手身高超过2米的也有接近20人。只是,如何处理好短期成绩与后备人才长期培养方面的关系,把目光放长远,切勿拔苗助长,才是中国排球再次迎来春天的关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