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8轮 > 八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恒大最具“江南”范儿 郜林炫富引各方激烈争论

2012年10月17日07:58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刘耿

  中国足球版图上最具“江南”范儿的区域无疑是岭南的恒大。

  朴载相大叔是骑马,恒大人的交通工具,公有包机、私有豪车。

  朴大叔胯下的马是虚构的,郜林屁股下的座椅是真皮的,在已有一辆路虎的基础上,又为女友购置了一台保时捷。这事儿成了一个公共事件。一件私事成为公共事件,不是私人领域侵入了公共领域,就是公共领域侵入了私人领域。炫富本就是向公共领域的一番炫示,所以,不能一边炫富,一边说关你们鸟事。郜林这事儿正是炫富引起的。

  人们对待不同的炫富态度是不同的:炫红十字会的钱、纳税人的钱是可恨的;炫干爹的钱是可笑的;炫自己的钱,却一下子成了可敬的,有人觉得郜林炫的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一名叫李立鹏的足协官员,就公开挺郜林炫得理直气壮。

  我不觉得钱的来路正不正是炫富对不对的分界线。事实上人们根本不知道钱的来路是什么,很多时候都是根据场合判断,如果说郜林把保时捷开到俱乐部门口是合理的,那么为什么国足清一色的LV箱包就不合理了呢?

  而讨论一旦延伸至道德领域,更多的借题发挥会出现,比如,你的钱来得这么容易,为什么不去做慈善呢;你的水平这么烂,配得上这么高的薪水吗?对于作为公众人物的郜林来说,这些加诸其身的议论不过分,事实上这类议论都出现了。

  再者,炫富可以无关是非、道德,但是事关水平,是炫富者做人的水平问题。炫富即使炫自己的钱,也是故意露出内裤上沿商标的行为,唯恐别人不知“维多利亚的秘密”。

  我不知道球员目前到底处于什么收入水平,郜林的消费行为搞乱了我们对球员收入水平的认知,一方面是“连农民工都不如”的球员屡遭欠薪,水深火热;一方面是郜林们挥金如土。不管怎样,球员都是一个吃青春饭的行业,要比普通人提前30年赚足退休金,不太适合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无酒白开水的生活,起码在理性消费这一点上,炫富不值提倡。

  而且郜林炫富在我心中所引发的心理反应,不是这个成功人士多么富有,而是为之心忧,这打肿脸充胖子是何必呢?想必这与炫富者的心理期许是南辕北辙的。

  恒大的球员算是富人了,可是当他们坐上私人飞机后,还是纷纷发微博晒出了飞机内部:酒柜、吧台、真皮坐椅……因为不富,所以晒富。

  当然,我们也要理解虚荣是这个圈子的生活方式。香车、美女是一名成功球星的标志性元素,郜林算是凑齐了这两项指标。罗纳尔多第一笔球星级工资就用在了初恋女友身上,去买了一辆德国造汽车,然后像富家公子一样去表白,他的这辆车是GOL。

  怎么花钱是你的私事,但是炫富就进入了公共领域,而炫富者往往在受众中引起不愉悦的心理感受。《江南style》就是一场对拙劣炫富的模拟,外媒分析其走红的原因就是讽刺的力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