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根宝12年大事记 终于走通一条属于自己的足球路

2012年10月18日01:36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徐根宝:终于走通一条属于自己的足球路(图)]
  我的路

  根宝12年大事记

  2000年

  2000年7月7日,根宝足校基地首批小学员进校,年龄均在11至12岁间。为筹建基地,根宝贷款2200万元。

  2001年

  根宝外出执教中远队,他把基地球员分成西班牙队、德国队、英格兰队、巴西队、阿根廷队等等,委派不同的教练执教。

  2002年

  根宝从申花下课后回到崇明基地,安心培养年轻人。

  2003年

  相信风水的根宝花了20万元“请”来了大树。在人员方面,根宝将原来的97人缩减到67人。

  2004年

  基地最困难的时候,根宝举办了“瀛通杯”亚足联U14少年足球赛东亚组比赛,根宝的小球员拿到了冠军,他还请来了法国人克劳德·鲁伊兹来调教年轻球员。

  2005年

  根宝基地和东亚集团合作,成立了东亚足球俱乐部,徐根宝担任俱乐部主席。

  2006年

  俱乐部组队参加乙级联赛,大部分球员只有17岁,开始真正进入了职业球员的环境。

  2007年

  东亚队以乙级联赛冠军的身份冲上中甲,同时东亚和市体育局达成协议,球队将代表上海征战未来的全运会足球比赛。

  2008年

  东亚在金山体育场开始了第一年中甲联赛,最终取得7胜7平10负的成绩,排名联赛第六。

  2009年

  代表上海参加第十一届全运会的东亚队在山东成功夺冠,不过中甲联赛中东亚队在一度占据冲超领先地位的情况下没能成功升级,最终排名第四。

  2010年

  徐根宝大弟子范志毅担任球队主教练,俱乐部第一年聘请外援征战中甲,高调喊出冲超口号的东亚年底依旧排名第四,无缘中超。

  2011年

  由于俱乐部运营资金紧张,张琳芃、王佳玉、姜至鹏、顾超和曹赟定五大主力离队,球队在中甲联赛中仅仅排名第九。

  2012年

  艾迪和王云龙两位球员年初离队,东亚前景不为人看好,不过球队最终成功冲上中超。

  回顾12年满眼辛酸

  得到政府大力支持对未来充满信心

  自评“根宝模式”解决“根”“本”问题

为了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足球路,徐根宝在崇明一呆就是12年。分享经验时,根宝说就是两个字坚持。

  为了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足球路,徐根宝在崇明一呆就是12年。分享经验时,根宝说就是两个字坚持。

  12年,中国人眼中的一个轮回。2000年,当56岁的徐根宝孤身踏上崇明岛和100个孩子为伴时,或许就连他自己也难以预料之后发生的一切。令人头疼的巨额利息、组队征战乙级联赛两年夺冠冲甲、2009年全运会冠军、连续三年冲超失败、最终完成冲超目标……其间经历的每一天、每一件事情,对于徐根宝来说,冷暖自知。十年磨一剑,徐根宝磨剑的道路,和基地里那著名的10级台阶一样悠长。

  时光荏苒,当初和徐根宝一起来到崇明基地的100个10岁左右的孩子,经过大浪淘沙只剩下差不多十分之一。当他们终于实现自己顶级联赛的梦想时,陪伴左右的徐根宝已年近古稀,不过徐根宝并不打算停下自己的足球脚步,对足球的梦想和追求,他始终未曾放手。12日上午的根宝基地,早报记者倾听这位老人回顾自己这12年的足球人生,畅想未来的足球之路。

  “我也是摸着石头过河”

  东方早报:2012年9月29日晚上,当球队确定实现冲超任务后,你的心情是怎样的?

  徐根宝:感觉我又有希望了。当年我去崇明的时候,很多人认为我已经退了,隐居了。不过当时我自己就说过,自己十年后又是一条好汉。因为我到崇明不是躲避,而是选择另外一条路。现在,这条路终于走通了。

  东方早报:回首这12年,你感觉到最困难是在什么时候?当时有没有产生过放弃的念头?

  徐根宝:放弃的念头从来没有过,做基地之前,我读了《朱镕基传》,其中的一句话我印象很深“21世纪是挑战的世纪,敢于挑战的人才是真正的能人”。这句话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促使我去建了基地,从事青少年球员培养。当然,真正做之前,我还是有过担心的,不要被套牢哦,要是中间搞不下去丢脸怎么办?等到基地建成后我已经没有了退路,不过让我感到头疼的是,自己每到年底都要担心明年怎么办,这应该是我面临的最大困难了。

  东方早报:这是一个每年都会遇到的问题吗?

  徐根宝:基本如此,之前会想到高额利息怎么办,然后是球员的出路问题。就拿去年年底来说,胸前广告赞助商超日突然不赞助了,一下子就少了一笔钱,那这个赛季到底有多少预算,就定不下来了。还好最后来了卫平的特莱士,否则今年我看是难以弄下去了。现在也是同样的问题,明年打中超有多少钱,我不知道。打个比方如果确定有6000万元到8000万元,我现在就开始做预算了,买什么样的内外援,现在也只能等。这也没办法,因为我没支撑自己的产业。

  东方早报:当初你建基地的预算是800万元,最后花了3000万元;2006年为了球员出路开始组队打中甲,从青少年培养进入了职业俱乐部阶段;到今年最终冲超成功,是不是能这样说,这些年你经历的一些事情,原本并不一定全部在你的计划中?

  徐根宝:这12年来,可以说我是摸着石头过河,很多事情我自己控制不了。

  东方早报:有没有哪些事情自己最难忘?

  徐根宝:应该是和球员一起分享成功的快乐,从2004年亚洲U14青少年比赛,有日本和韩国的同年龄段球员,我们拿了冠军。还有之后的全运会冠军、冲超……今年我们除了外援,就十几个人,七八条枪,就在这样的情况下还冲上去了,不容易。

  “有政府支持就有底”

  东方早报:记得去年年底的时候,你隐约表达了自己联赛后半程放弃冲超的意思;今年在冲超成功的那一刻,你留给外界的印象是喜忧参半;对于明年球队的运作问题,你是怎样考虑的?

  徐根宝:当初我是想升中超,但又怕到中超。谁不想到高台阶打中超呢?但是话说回来,没有钱怎么办?这也是很现实的一个问题。不过现在不怕了,昨天(10月11日)韩市长来了,和我说上海中超球队多一点很正常,伦敦就有很多英超球队。有了政府的支持,我心里就有底了。现在不但要打中超,还要有成绩。

  东方早报:你一直说俱乐部要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如何看待二者之间的关系?

  徐根宝:在中国,没政府支持,谁也不行。(上海)对申花也支持的,力度可大了。恒大的发展和成功更不用说。现在我经营球队的资金是融资,靠政府给政策,靠社会的关注,企业的赞助。之后再谈市场运作,其实市场运作是很小的一部分,因为球市并不好,打比方就算卖出球场广告牌,价钱也不高。

  东方早报:明年东亚俱乐部打中超的目标自己有没有考虑过?如何看待和申花以及申鑫之间的竞争?

  徐根宝:韩市长也说了,竞技体育是要出成绩的。我要争取好成绩,在大上海,我提出“去保级”,和这座城市是不相配的。明年是中超第一年,争取前六名,第二年争取前三名,第三年争取冠军。至于和申花、申鑫之间的竞争,我觉得问题并不大,因为上海还是有适合足球生存的土壤。说到竞争,现在苹果和三星还竞争呢,这很正常,好像很多人觉得苹果好,但我看用三星的也不少嘛。

  东方早报:要完成这个目标,你觉得还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徐根宝:首先是我自己,不能骄傲,不能在工作上盲目自信,一定要把困难估计足。我每次取得成绩后,自己都会有所骄傲。2002年带申花就是例子,之前一年把中远带上了甲A,结果回到申花错误估计了当时复杂的环境,最后出了问题。还有就是寻找高水平的内援和外援补充实力,当然还要留下我们这边好的球员,我也知道外面有很多俱乐部看上我这边球员,他们都和我说希望留下来好好打,现在到了中超,涨工资是肯定的。今年我们这边最高就是武磊这几个,一个月1.5万元。不过我不会像市场上老板那样给法,这么做是违背市场规律的,对年轻球员进步也是不利的。

  “既有青少年又有平台”

  东方早报:2009年夺取全运会冠军后,上海足球圈内就一直提到“根宝模式”。在你看来,“根宝模式”究竟是一个怎样的模式?

  徐根宝:我认为这是一个“根”和“本”的模式,何谓根,就是青少年,从2000年我开始就有“根”了。但是光有“根”是不行的,因为你要解决输送的问题。到了2006年我开始有了“本”,“本”就是平台。我的成功就是因为有了一个“根”和“本”,既有青少年又有平台,给球员锻炼,好了卖出去,拿了钱再培养,再给他们平台,循环往复。

  东方早报:那么,这个模式在中国是否具备推广价值?

  徐根宝:这只要看我们现在中国足球的情况就可以了。现在我们的“根”不行,培养出的青少年水平不高,所以到了“本”,也就是中超就要花钱去买外援,你看现在联赛中大牌外援花了多少钱。因此现阶段中国足球,抓“根”是最主要的。相比之下,日本和韩国就不会这样,因为他们的“根”多,“根”好,最后就取得了成功。冲超后我也在想,我这个“根”拿到中超去行不行,后来想想其他球队的“根”也差不多。

  东方早报:恒大也开始搞足校了,还有万达把青少年球员送到国外去培养,你是如何看待现在的培养人才模式?

  徐根宝:别人做的事情,我不好去评价,越来越多人肯为中国足球做事情,这是好的,我只想说两个字,就是坚持。应该说许家印是聪明的,这几年他花了大价钱去买外援,就是因为“根”不行。他现在开始重视这方面了,也是为了今后可以少花一点成本。

  东方早报:关于人才培养,你过去几年一直期望这批球员中至少有人可以达到范志毅、郝海东和中田英寿的高度,不过目前看来好像还没有,是不是这些年来你的一个遗憾?

  徐根宝:还不能完全这么说,范志毅和郝海东21岁的时候,还不一定有武磊那么好。再说,一个真正意义的巨星,像刘翔这样的,不是靠培养的,那是老天给的。我们只有先做到有更多人从事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在广泛基础上才可能最后出球星。

  作者:宋承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