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 > 赛事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檀啸落败折射中韩对抗一大特质 精神力或成关键

2012年10月20日08:35
来源:搜狐体育

  檀啸输了,从过程到结果都相当意外。韩国年轻棋手李浩范,无论名气还是实绩都无过人之处,顺利达成三连胜的檀啸栽在他的阵前确实让中国棋手不易接受,这充分说明,目前的中韩围棋争霸之势依然胶着,我们能有小将掀翻李世石,他们也有“隐蔽的杀手”可以挫伤我们的大将。

  本届农心杯第一阶段四盘棋,中国棋手三胜一负、韩国棋手一胜一负、日本棋手两负,看似中国棋手大占上风,其实中韩战成1比1,只能说是平分秋色。檀啸的三连胜为中国队扳回了抽签不利的劣势,但因为本届比赛的日本队几乎全无竞争力,他们的存在基本就是让中韩棋手磨刀和累积连胜,所以在最后时刻抢到擂主位置的韩国队并没有被中国队在气势上压倒。

  可以说,农心杯的第一阶段颇似今年以来中韩争霸的缩影,开局中国棋手气势咄咄,大有横扫韩流之势,但是韩国棋手韧性十足,在逆境中觅得反击机会,维持住了整个局面的均衡。

  若要从技术上去分析檀啸的得失,他的实力显然比两位韩国对手李东勋和李浩范高出一筹,前半盘可以掌控住局势。可是两位韩国小将都具备极强的抗打击能力,善于在劣势下搅乱局势,等待对手出错,这和安于“安乐死”的日本棋手形成极为鲜明的对比。檀啸在与两位韩国棋手的交锋中,都在后半盘出现了危机,第一盘挺了过去,第二盘终告失足,这与他过于乐观的对局心态不无关系。

  檀啸落子极快,给对手造成极大压力,不过也难免会出现疏漏,可谓瑕瑜互现。行棋快慢是棋手的个人风格,不能简单地以“好”或“不好”来判断,檀啸需要注意的是要在对局结束前控制住自己的乐观情绪,不能因为对手前面的表现与自己“不在一个等级”,就随意挥洒,走出缓着或者过分之招。围棋竞技的胜负很重要的一点在于心理,棋手不是冷冰冰没有感情的机器,极难完全冷静地面对棋局去进行技战术分析,总会掺杂着“对手的强弱”、“前面进程的顺与不顺”、“胜或负之后会面对什么”这样的情绪,导致在棋盘上不能走出最理智的招法。昔日第一届中日围棋擂台赛,钱宇平面对小林光一时已经搏来可以一举制胜的好机会,却因为对手的积威而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会有这样的好运,赢棋认输,这与檀啸在对阵李浩范时的心态恰好相反,但属于同样的心理不成熟。当然,把赢棋下输的檀啸比起赢棋认输的钱宇平要淡然许多,承受力也强出许多,这是当代年轻人的进步。而且当年的中日擂台赛几乎是唯一重要的国际比赛,今天的农心杯只是若干世界大赛中的一项,两人背负的压力也大不相同。

  不过必须强调的是,一时的胜负固然不能说明太多问题,更不能决定棋手日后的发展状况,但是棋手本人必须从棋局中吸取经验和教训,加以改良,不然就会一直停留在固定的平台上,即使高度很高,也终会被后辈超越。钱宇平炼狱一般经历了巨大挫折后,痛定思痛,终于锻造出更强的自己,1991年的第四届富士通杯半决赛完胜小林光一,打破心魔,至于他之后的人生跌宕更多就属于棋盘外的因素了。檀啸同样需要在输棋之后苦思自己的优势与劣势,找到的不仅是一盘棋的症结,更是整个围棋生涯突破的不足所在,这样才能把自己锤炼成真正的胜负师,不负自己的绝顶才华。

  李浩范的胜利为韩国围棋保持了尊严,也点燃了中国棋手的斗志。从整体而论,韩国棋手在技术上已经丝毫不比中国棋手领先,但是他们即使在最鼎盛时期也不懈怠的求胜意志一直得以保存,这是一个强大王朝的精神财富沉淀,也是韩国围棋会在很长时间内保持和中国围棋抗衡实力的支柱。中国棋手必须以更加强大的精神力与之较量,才能确保我们的整体进步有花有果。

  不气馁,不盲目乐观,更专注,更顽强,这些精神层面的东西,对于每一位棋手,对于整个围棋事业的发展,都必须坚持。(搜狐体育 萧萧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