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赛艇 > 赛艇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2012中国龙舟公开赛收官 龙舟遵循古礼祭祀祈福

2012年10月20日13:44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华奥星空杭州10月20日电(记者 于红立)中国龙舟协会消息,“杭州银泰城杯”2012年中国龙舟公开赛年度总决赛(京杭大运河站)10月20日在杭州拱墅举行,由组委会牵头组织的龙舟运河龙头祭祀活动昨日上午在拱墅大兜路步行街的香积寺广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天南海北的百名龙子共同祈福求胜,场面宏大,群情激动,让现场的人们感受到了作为龙的传人的自豪,重新经历了一次龙文化的洗礼。

  当日上午9时,大兜路步行街锣鼓喧天,彩旗翻飞,数百龙舟好汉齐聚香积寺广场,进行庄重肃穆的龙头祭祀,祈胜求安。“惊天动地龙出水,勇往直前划龙舟”吼声方息,长尖轰鸣,龙祭祀正式开始。

  香烟缭绕,乐声低吟,在祭祀主持下,主祭人在祭台前告天地,诵经文,全体龙舟队员在主祭人的带领下朝龙头三鞠躬后,裁判员代表上前祭香。“一点眼睛,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主祭人一边吟唱,一边用毛笔蘸取颜料为即将“出征”的龙舟点上“点睛之笔”,也为龙舟比赛的顺利进行“点”上一个好彩头。之后,16支龙舟队依次步上祭坛,向龙头敬红祈福。随着祭祀的一声“大礼告成”,龙头祭祀正式结束。

  据了解,自2009年开始,连续三届龙舟赛使得杭州拱墅名扬四方,“河渚龙舟盛会”更是蜚声中外。今年中国龙舟公开赛年度总决赛(杭州大运河杭州站)又在这里举行。龙舟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体育项目,有着非常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和博大精深的民族精神,长期以来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龙舟运动之所以经久不衰,原因是它本身拥有强烈的民族特色和运动魅力。依照传统,在龙舟赛前进行祭祀祈福活动,保佑人们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在以往历届龙舟赛举办过程中,都曾有过来自各地的龙舟队分别祭拜龙头的事宜,为了尊重这种传统的民风民俗活动,调节选手赛前紧张情绪,龙舟赛组委会组织了这次的集体祭祀活动。

  在龙舟赛前夕举行的祭祀活动,一方面表达了人们对中华民族龙图腾的一种膜拜,祈求它能够为人们带来幸福安康,另一方面希望利用龙的力量,保佑在运河上讨生活的人们能够平安顺意。由于组委会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各项准备工作都下足了功夫,今年举行的祭龙活动场面热烈,同时又井然有序,代表队和当地群众都体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