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林丹回应文凭质疑 论文是《羽毛球世界战略论》

2012年10月21日11:37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陈浩

  奥运冠军读大学已不是新闻,但近日中国羽毛球队“一哥”因为参加华侨大学奥运健儿表彰会时被授予硕士学位,从而引发网友的广泛争议,很多人认为林丹在备战奥运会期间根本没有时间来攻读硕士学位,甚至有媒体直言:文凭不应该当奖品赠送。昨天,林丹对此事进行了回应:“很多网友觉得我在备战奥运会期间没有时间,但老师和校长对我比较好。我的论文是《羽毛球世界战略论》,这个话题我还是比较有发言权的。”

  回放

  成为国羽最高学历

  几天之前,林丹所就读的华侨大学召开奥运健儿表彰会,林丹风风光光地从华侨大学校长手中接过硕士学位证书,他也因此成为中国羽毛球队中学历最高的运动员。除此之外,林丹还获得了学校给予的10万元奖励。林丹的队友、伦敦奥运选手汪鑫、李雪芮和谌龙,也作为华侨大学的学生获得了奖励。林丹在领取学位证书后,表达了他继续在华侨大学读博的想法。作为运动员,能够在奥运会上争金夺银,又能获得研究生文凭,这本该是让人为他高兴的一件事,没想到却引发了大家的质疑。

  质疑

  哪有时间好好读书

  在林丹获得研究生文凭被曝光后,在网上立刻引发网友质疑。很多人提出疑问,林丹在常年训练和参加国内外比赛之余,是如何拿下硕士学位的?还有人问,在林丹获得硕士学位的背后,是否存在奥运冠军为学校扬名,学校为奥运冠军获得文凭提供便利的某种默契?据福建当地媒体的报道,华侨大学是以老师上门授课等方式保证了林丹等现役运动员完成学业,其间,并不存在为这些运动员降低学习要求的现象。而当有记者向学校询问,林丹究竟修满了多少学分,哪些课程完成得比较好或差时,学校方面却拒绝回答。

  回应

  网友质疑可以理解

  作为一名职业运动员,林丹确实非常忙,在婚礼过后不到一个星期,就马不停蹄赶到成都参加羽超联赛,他说这是职业运动员应该有的素质。昨天在他参加一项活动时,有记者询问因为文凭一事受到质疑是否感觉委屈时,林丹说:“我觉得网友质疑此事,可以理解。华侨大学的领导、教师对我都很好,另外我的论文选题紧贴自己所从事的事业,题目是《羽毛球世界战略论》。在这个选题上,我觉得自己还是很有发言权的。”据林丹介绍,《羽毛球世界战略论》这篇论文,并非只关注金牌的产生,因为中国羽毛球水平已经非常强大。林丹希望将羽毛球推广到全世界的每个角落,让这项运动成为各国人民最喜爱的休闲方式之一。

  追问

  英语四级你过了吗

  虽然林丹对此事有了回应,但网友对于这样的解释并不买账,因为很多关键问题并没有得到解答。有网友就表示,研究生的学位英语很难的,林丹的英语四级过了吗?还有网友提出:“有没有授课记录?考试记录?还是提交一篇论文就能拿学位了?此举实在是有点让人无语!”

  大学文凭是一名学生接受高等教育,达到相应教育水平并通过考核的凭证。外界对优秀运动员以运动成绩换取大学文凭的潜在风险早有疑虑。林丹一事目前校方始终并未给出详细的答复,单凭林丹一篇论文,恐怕还不足以消除大家所有的疑虑。本报记者 陈浩

  相关链接

  巴拉克申请入学被拒

  每届奥运会结束,都有很多奥运冠军进入大学读书的消息,对于运动员和大学也都是双赢的好事。然而,这中间的争论始终没有停止过,优秀运动员是否真的能够达到大学教育的所有要求?而据了解,许多国家的大学对于运动员读书没有丝毫的特殊照顾,2004年德国著名足球运动员巴拉克申请到科隆体育学院攻读研究生,就遭到了拒绝。

  由于体育体制的关系,中国运动员大多数文化底子比较薄弱,国家体育总局也想尽办法希望能够全面提高运动员的文化素质,很多大学也因此降低要求吸引优秀运动员入校读书。但是,高水平运动员训练和比赛占据了几乎所有时间,他们是否真的能够安心读完大学课程,一直受到大家的质疑。现在大学普遍的做法是为运动员“开小灶”,实际上大幅度降低了运动员的考试和学分的要求。

  在国外,很多优秀运动员也都有大学文凭,但是学校对他们在学习上的要求丝毫没有降低,也并不会只看重某位运动员的知名度。2004年,德国足坛球星巴拉克向科隆体育学院递交过攻读体育管理学研究生的入学申请,却被科隆体育学院拒绝,因为科隆体育学院认为,依照巴拉克作为职业足球运动员的训练量和比赛任务,他不可能同时完成研究生课程的学业。本报记者 陈浩

  记者点睛

  既然学校要发 林丹为何不拿

  中国羽毛球队似乎一直是非多,尤其是在伦敦奥运会上发生“消极比赛”事件后,他们更是大家的“眼中钉”。近几天,林丹文凭和于洋、王晓理在丹麦公开赛上退赛的消息都是网友质疑的热点。其实,这两件事国羽多少都有些无辜,他们也许并没有错。

  林丹在华侨大学的奥运表彰会上获得研究生文凭,究竟自己的学业达到了何种水平,恐怕只有林丹自己最清楚。但如果华侨大学说要给你一张文凭,相信没有人会拒绝。而且,优秀运动员的读书问题是目前所有运动队都存在的问题,绝不仅仅只有林丹这一例。类似于林丹这样的知名运动员,去学校读书更多的是希望充实自己,文凭对于他们来说也许只是为了弥补那段错过的岁月。相反,某些大学不惜降低要求吸引优秀运动员,这背后恐怕更多的是为了借用他们的名气。

  于洋、王晓理的退赛引起那么大的反响,多少是“消极比赛”事件的后遗症。其实,并不是每次都要和过去的错误进行比较,按照世界羽联的规则,丹麦赛是顶级超级赛,世界前十的运动员必须到场,如果不到将遭遇5000美金的罚款,于洋、王晓理因为身体原因“打飞的”请假也是无奈之举,没有必要上纲上线。

  因为一名性格教练李永波,中国羽毛球队一直是非不断,但并非所有的事都要戴上有色眼镜来看。一次退赛也许原因就是伤病那么简单,一张文凭也不是自己就能做主的事儿。

  本报记者 陈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