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_搜狐 > 科比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跑轰激发纳什最大潜力 湖人阵地战恐埋没助攻王

2012年10月22日07:26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时光
 

  控卫作为一支球队的指挥官,是战术的发起者,因此一个合适的体系对于控卫而言就是灵魂与身体的绝佳结合,可以让他在进攻的浪尖上找到篮球在心中跳跃着的节奏。因此真正出色的控卫实际上就是篮球场上的艺术家,而体系对于他而言则是一个提供各种工具的地方,灵感来源所依靠的就是这种悬乎得有些神秘的球队体系。

  纳什就是跑轰体系的建造师,不过这个体系并不一定适用于所有的球队,由于各种各样不同的原因,导致了纳什在NBA的摸爬滚打当中亲历了众多的体系转换。不过或许正是由于曾经有过的体系转换,这才让纳什感受到篮球的触觉。

  如果将时间拉回到1996年的夏天,谁也没有想到一个叫做纳什的白人小伙子会在未来的十多年时间里掀起轰轰烈烈的比赛革命。对于15号秀纳什来说,那个时候的凤凰城显得有些拥挤,他们拥有得分能力出众的控卫凯文-约翰逊,也有年轻并且极具组织才华的基德。纳什就是在这两座大山的夹缝当中生活了两年,那个时候太阳的主教练是丹尼-安吉,在手持教鞭的时候他是一个杰出的进攻大师,控卫成为这支体系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1996-97赛季的太阳主攻点集中在约翰逊身上,而基德则是传球手的角色,以形成犀利的外线轰炸群,纳什固然有得分能力但并非那种动辄20+的进攻机器,无法在进攻端上有所发挥。而接下来一个赛季里由于约翰逊受到伤病困扰而只能打替补,而基德则出任首发,当时的太阳以曼宁和麦克戴斯作为球队的进攻核心,除了攻防轮换进攻之外还慢慢推行阵地进攻。可以说无论是以外线为进攻主轴的打法,还是以内线为主攻的阵地战打法都不适合纳什,另一方面基德和约翰逊两人的存在严重扼杀了他的出场时间。

  被交易到小牛之后纳什遇到进攻领域的大师老尼尔森,这名小球风暴的发起者以他的方式来拉开小牛巅峰时代的序幕,尽管纳什在小牛的前两年时间里差强人意,但老尼尔森还是给了纳什等待的时间,直到他和诺维茨基、芬利三人组建成这支球队的轴心骨。在小球风暴当中,纳什风驰电掣的个人速度、开阔的比赛视野以及恰到好处的精湛传球技术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发挥。小牛的阵容当中充溢着超级射手,这让纳什在球队的进攻当中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

  然而那个时候的小牛当家球星还是诺维茨基,纳什并非是小牛不能舍弃的球员,库班当时还停留在只需要留住德克建队的思维当中。因此即使纳什有意留在达拉斯,却由于库班无意出高价续约,于是才有了纳什重返太阳的戏剧性变化。

  与新秀赛季所不同的是,如今的这支太阳已经由跑轰大师德安东尼执教,如果说老尼尔森的体系当中控卫固然重要但算不上最根本的核心的话,那么在德安东尼的跑轰体系当中控卫才是球队真正的灵魂。因此即使是队中已经拥有了小斯和马里昂这些新星,但德安东尼还是将所有的球权都留给了纳什,并且由他来掌控这支球队的节奏。除了迅雷不及掩耳的快攻和赏心悦目的攻守转换进攻之外,阵地战的进攻当中德安东尼最大限度地发挥了纳什和小斯的特点,利用挡拆将这两人结合起来。

  重返太阳之后的纳什这才真正激活了自己的威力,即使是在老尼尔森的体系当中他也从来没有如此如鱼得水过,因为德安东尼已经将处理球的权限完全释放给他。而那一年的纳什已经30岁了,很多球员在这个时候已经开始慢慢进入到衰落期,但纳什正是在这套跑轰体系如同打通了任督二脉般,他也因此连续两个赛季获得常规赛MVP。此后的太阳经过了不少变动,比如主教练从德安东尼换位金特里,不过大多数时候都没有改变跑轰的本质。

  为了追求夺冠,太阳也曾经引进了“大鲨鱼”奥尼尔试图从小球转换到传统的阵地战打法,而那一年的纳什也由于比赛节奏减速而受到影响,2008-09赛季纳什场均9.7个篮板,这也是他最近8年来唯一一个场均助攻数没有达到两位数的赛季。

  在太阳始终没能取得突破性进展之后,纳什在今年选择了加盟湖人,然而湖人如今的体系与纳什所熟悉的跑轰大战相去甚远,这就让纳什面临一个非常严峻的风格转变的问题。迈克-布朗从来都不是个进攻型的教练,他在骑士所获得的成就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皇帝”一人的功劳,控卫在布朗的体系当中并不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斯诺就是个差强人意的控卫,而小莫之所以能火的原因在于骑士需要外线得分手的缘故。

  但纳什是组织大师而非进攻高手,他和科比一样都需要球权在手,而纳什所熟悉的挡拆配合是内切型的,布朗所熟悉的挡拆是内线球员外切型的,无论是大Z还是加索尔,都被布朗用来成为中距离投篮的工具,而不具备纳什在太阳时代所进行的挡拆的灵动性。一名出色的球员自然有自我调节的能力,但一个并不擅长的体系往往会令球员出现非常明显的状态下滑,正如纳什为了迁就奥尼尔曾经减速,结果导致自己发挥不佳,球队战绩也同样不好。究竟是纳什能够激活洛杉矶这座城市,还是纳什就此淹没在在好莱坞的喧嚣当中?

  (搜狐体育 时光)

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