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8轮 > 天津泰达VS河南建业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肖智进球助建业战平泰达 中超保级仍存一线生机

2012年10月22日14:04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作者:郭奋飞
肖智建功后,抱起球往中圈跑
肖智建功后,抱起球往中圈跑
沈祥福愁眉苦脸
沈祥福愁眉苦脸
天津队进球瞬间
天津队进球瞬间

  河南商报记者 刘开银

  价值千金抑或一文不值?只有等到两周后,才能判断“智哥”这个球的价值。20日,天津水滴体育场,补时阶段,卡通戈边路传中,肖智高高跃起,一头将皮球砸入空门,1∶1,建业在终场哨响起前的最后一刻戏剧性地扳平了比分。当天下午,上海申鑫在金州4∶1狂胜大连实德,于是,这一球也为建业队留下了一口气。不过,建业队本场比赛第28分钟的失球也创下了一个耻辱性纪录,单赛季丢球53个,这个数字足足比2009赛季(26个)翻了一倍还有余。

  耻辱

  丢球“睥睨”中超

  “我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建业队能在90分钟比赛时间内做到不丢球。”对于一名主帅,沈祥福的要求很奢望吗?很遗憾的是,在接手球队打了足足12轮比赛后,他的梦想硬是没有实现。

  在本轮丢掉一球后,河南建业的丢球数达到了惊人的53个,这已经追平上赛季深圳红钻创下的纪录,而联赛还有两轮,建业大有超越之势。对于一支以防守起家的球队而言,对于一支拥有曾诚和赵鹏两名防线国脚的球队而言,场均丢球接近2个,这无疑是一种耻辱。

  与天津泰达的比赛,因为谭望嵩和张珂两名边后卫有伤,沈祥福无奈对防线进行了调整,让何滨和李昭楠出任边后卫,赵鹏与阿代尔顿镇守中路防线。尽管沈祥福赛后并不认为对方有很好的射门机会,实际上全场比赛泰达至少浪费了3次以上必杀良机,若不是杜震宇单刀打偏,阿尔斯面对门将放了高射炮,对方很可能早就锁定了胜局。

  在无人可用的情况下,沈祥福在中卫的位置上只能选择阿代尔顿与赵鹏。从个人能力看,两个人都不弱,不过最致命的缺陷是外援没有良好的预判,因此很难和赵鹏形成合力,于是建业的中路防线漏洞百出,几乎每场比赛都不设防。

  遗憾

  “黑白双煞”萎靡

  内托复出了,卡通戈也没病没伤,“黑白双煞”同时出场让外界十分期待。没想到,全场比赛下来,除了卡通戈为肖智送出一记助攻外,两人全场竟然没有一脚有威胁的射门,在前场拿球失误率也很高,完全不见昔日的风采。

  沈祥福解析道:“内托伤病刚好,不在最佳状态,还需要慢慢调整。”由于两名前锋状态都不是很好,在前场跑动不够积极,背身拿球没有威胁,让建业的中前场进攻始终无法流畅起来。直到下半场比赛,张力和肖智上场后,前者有效地串联了中场,后者在前场不惜力地拼抢,攻势才有了起色。

  奢望

  抓住“最后稻草”

  本轮赛罢,建业积26分,前面三支球队上海申鑫(29分)、大连实德(31分)、山东鲁能(32分)都是球队可能追赶超越的目标。对于建业而言,若想保级,只有接下来连续击败大连实德(主场)和山东鲁能(客场)。除此之外,还需要以下几个条件同时出现:第一种情况,上海申鑫后两轮比赛不胜,积分最多只能达到31分,大连实德最后一轮不胜贵州人和,积分也在32分之下,因为建业与实德相互关系占优,上海申鑫和大连实德降级;第二种情况,山东鲁能最后两轮全负,大连实德最后一轮不胜,因为胜负关系占优,建业将挤掉山东鲁能,让这支豪门球队与大连实德一起降级。

  对于建业而言,无论怎么算计,下一轮主场拿下大连实德是前提,只有这样,才能让降级的悬念维系到最后一轮,熬到对手犯错误。

  战报

  中能 0∶2 国安

  实德 1∶4 申鑫

  舜天 1∶1 恒大

  鲁能 1∶1 宏运

  泰达 1∶1 建业

  绿城 1∶1 人和

  申花 1∶3 亚泰

  富力 1∶2 阿尔滨

  积分榜(部分)

  排名 球队 胜 平 负 积分

  1 广州恒大 16 7 5 55

  2 江苏舜天 14 10 4 52

  13 山东鲁能 7 11 10 32

  14 大连实德 7 10 11 31

  15 上海申鑫 6 11 11 29

  16 河南建业 7 5 16 26

  指点江山

  夹缝之中求生存

  对于国内本土球员来说,在中超踢前锋是一件很悲催的事情。看看现在的球队,在锋线上有几个不是祭出双外援的?如果没有点儿在夹缝中求生存的毅力和耐心,那最好改行吧。

  2009赛季末,在奥贝受伤缺阵的情况下,肖智曾经抓住替补上场的机会,三场比赛连进5球,迎来了职业生涯的高峰期。因为建业队进入了亚冠,奥贝、内托、宋泰林在那个赛季后还被授予“郑州市荣誉市民”的称号。在有市领导参加的宴会和仪式上,肖智和几名外援一起坐上了主桌,这名建业本土前锋在队内的地位一下子升起来了。

  当时很多人都替肖智遗憾,因为他的脚头正热,赛季却结束了,如果再多几轮,按照他当时的状态,弄个最佳射手也未可知。

  勤奋、积极、努力,这是肖智在场上的一贯作风。2011赛季初,韩国人金鹤范一上任,就看上了敬业的肖智,甚至把正印前锋的位置交给了他。但肖智再兢兢业业,指望他一个人攻城拔寨也确实勉为其难。再加上在训练中也很玩命,伤病也时常困扰着他。

  与天津泰达的比赛,在比赛还剩20分钟的时候,肖智被沈祥福派上场。作为主教练,在球队落后时加强进攻,派上一名前锋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而肖智也没有辜负沈祥福的重托。他的进球不仅让建业从津门全身而退,也留住了最后的保级希望。如果建业最终能留在中超,怎么来形容这个进球的价值都不过分。

  肖智总算抓住机会再次证明了自己,如果他能够爆发2009赛季同时期的状态,建业保级的前景就会一片光明。

  事实上,在内托受伤缺阵的时间里,肖智本应该赢得更多的机会。一是因为他本身就是前锋,可以在锋线上利用自己的拼抢和扯动为卡通戈牵引防守兵力,为赞比亚人扯出更多的空当,创造更多的机会;二是因为建业的主力阵容身材过于矮小,屡屡在头球的争夺中处于劣势,尤其是在角球的防守中,对杭州绿城和天津泰达都被人家头槌破门过,如果身高1.87米的肖智在场上,多少会弥补一下这个缺憾;三是肖智体能充沛,尤其是身上有“拼命三郎”的架势,不仅是进攻,他积极的回防也会遏制对方的反击。

  但沈祥福毕竟是人不是神,指望他在短时间内了解所有麾下的特点和能力并不现实。如果能早点换帅,多给他一点时间,或许建业现在的处境要好很多。

  比赛进行到这个时候,建业要想创造保级的神话,指望在短期内提高技战术能力已经不现实。唯一能够挖掘的,就是河南本土球员的斗志和拼劲儿,或许外地球员也会有强烈的荣誉感,但相对来说,建业能否保级,对于土生土长的河南人影响会更大。就像宋琦说的那样,“如果我没能进那个球,河南足球的命运就会断送在我们这一拨球员身上。”这种感受显然不是外地打工仔能体会到的。

  所以,看看在场上拼搏和建功的球员,张力、张璐、陆峰、乔巍、肖智,哪个不是河南的孩子?在刺刀见红的时刻,沈祥福需要更相信他们,给他们更多创造奇迹的机会。

  连胜大连实德和山东鲁能,与此同时,还要指望其他球队再帮一把,这是建业保级的唯一途径。虽然看上去希望渺茫,但要想留住河南足球的血脉,就必须在夹缝之中求生存。经历都是财富,迈过这个坎儿,建业将士的球技和心理都会得到极大的锤炼,对于他们的成长,也会有利无弊。

  世上本来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没了路。建业要想保级,只能走一条人迹罕至的道路了。 (郭奋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