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姆斯特朗禁药风波 > 阿姆斯特朗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环法15年间仅一冠军干净 药犯榜朗哥潘塔尼在列

2012年10月23日00:15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朗加

  本周一,国际自行车运动联盟(UCI)在日内瓦宣布,该组织决定取消曾七夺环法自行车大赛冠军的美国运动员阿姆斯特朗自1998年8月1日以后参加的所有比赛的成绩,其中包括他从1999年至2005年获得的七个环法个人总冠军头衔,同时给予阿姆斯特朗终身禁赛的处罚。毫无疑问,2012年10月22日对国际自行车运动来说是痛苦的一天,自行车运动也经历最大危机。阿姆斯特朗不是第一个“药犯”,也可以肯定不会是最后一个。

  作为自行车运动的明星赛事—环法自行车便是兴奋剂的重灾区,自从环法自行车赛在1903年举办起,禁药问题就一直困扰着这项著名的赛事。 在早期车手们总是说用酒精和太空醚,或者类似的物质,目的就在于减轻身体的痛苦感。随着时间的推移,车手们认为再使用这种减轻痛苦感觉的东西已经落伍,他们便开始了“寻找”可以促进自己表现的东西。

  1967年7月13日,英国车手汤姆-辛普森那句“让我回到我的车上去”的话语已经成为经典,但他却为此复出了代价,虽然当时认为辛普森是因为脱水(当时组委会还规定车手们只能喝约2升左右的4杯水)而死,但后来也有人指出他可能在赛前服用了安非他明(刺激剂的一种)。

  上世纪90年代禁药丑闻几乎将环法和自行车运动摧毁,其中1998年更是爆出了历史上最大的禁药丑闻,比利时费斯蒂纳车队的队医维-福特因为携带了包括促红细胞生成素(EPO)、镇静剂、生长激素、睾丸激素和安非他明在从比利时进入法国的边境上被捕,此后经法国法庭调查,该车队的9名车手集体作弊服用禁药,公众对于环法自行车赛的信任度几乎降到了零点。2000年,费斯蒂纳车队的顶级车手维伦克在审讯中公开承认车队做过组织车手们使用禁药的行为。

  2004年2月,1998年环法自行车赛冠军、意大利人潘塔尼在旅馆中猝死,再次引发禁药讨论。据统计从2003年开始,至少有8名自行车运动员神秘死去。调查表明这些车手的死因大多是心脏病发作或心脏衰竭,而这或多或少都与服用禁药有关。2004年英国车手米拉尔又在法国警方问讯中承认自己使用了违禁药物红血球生长激素,他承认在2001和2003年使用了提高耐力的红血球生长激素。

  2006年6月底,就在本届环法大赛即将开始前,西班牙媒体突然爆出在西班牙境内进行一次自行车比赛中出现了大规模使用兴奋剂现象,包括97年环法冠军乌尔里希、意大利名将巴索等人均榜上有名,这一事件也直接导致了乌尔里希等人被排除在本届环法大赛门外。

  2010年5月,因为药检呈阳性而被剥夺了2006年环法冠军头衔的美国自行车车手兰迪斯通过向一些自行车协会官员和赞助商发送电子邮件,承认他的确服用了可以提高运动成绩的药物,同时兰迪斯还披露,环法七冠王阿姆斯特朗同样有服用禁药的行为。实际上,阿姆斯特朗在2005年就被《队报》披露使用了禁药。就在今年年初,2007年环法赛冠军西班牙的康塔多便被确认倒在药瓶中因而被取消荣誉头衔。

  根据统计自1957年以来,环法冠军榜单中与违禁药物联系在一起的就包括有雅克-安克蒂尔、吕西安-艾马尔、埃迪-梅克斯、伯纳德-瑟温内特、策特梅尔克、菲戈努、里斯、乌尔里希、潘塔尼、阿姆斯特朗、兰迪斯和康塔多,换言之在55年间共有12个环法冠军(共夺得30个冠军),随着阿姆斯特朗的七冠王头衔被剥夺,也意味着自1996年起至2010年止的15年间,环法冠军中就只有2008年的萨斯特雷没有与禁药沾边!我们所热爱的自行车运动竟然如此肮脏,我们所关注的环法赛事难道只是禁药的比拼?!(搜狐体育 陶朗加)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