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足球拜师西班牙 20年6换门庭被指"瞎折腾"

2012年10月23日11:00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中国足球在世界足坛扮演最多的是“受气包”的角色。动辄大比分输球,不仅伤害了球迷的感情,更动摇了大家的信心。落后就要挨打,但“好学”的中国足球又不甘于落后,总想尽各种办法向人家学习。德国、巴西、英国、荷兰……被中国看上的“师傅”,一个巴掌也数不过来。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又为中国足球找了个新师傅,他表示“中国足球应该学习葡萄牙”。

  中国足球新师傅叫葡萄牙

  在中国足球历史上,学习世界先进水平足球风格早有先例。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学习匈牙利,到之后学习德国、将健力宝青年队送往巴西,再到以及近十年来先后推崇的欧洲拉丁派、意大利式防守反击足球,甚至包括朱广沪提出的近似英式足球的“疯狗精神”,中国足球的学习精神一直追随世界足球最先进的发展潮流。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日前赴葡萄牙公干,除了谈双边体育交流与合作外,还将考察葡萄牙的足球现状。这个位于伊比利亚半岛西岸的国度,将成为中国足球的新师傅。据悉,肖天对葡萄牙足球一直推崇有加,2004年欧洲杯结束后,在一次总局的座谈会上,就专门表态:“我们要向葡萄牙队学习。”

  葡萄牙有什么值得中国学?

  上周,体育总局一次内部会议上对以足球为代表的三大球项目状态提出了改革要求,并提出2016年巴西奥运会上必须取得成绩上的突破,正是这一背景促成了肖天的葡萄牙之行。葡萄牙在技战术风格上和大西洋彼岸的巴西是同宗一脉,讲究球员个人技术,踢着“性感足球”。以鲁伊科斯塔、菲戈等为代表的葡萄牙球星个人技术都是闻名遐迩的。C罗更是当今足坛数一数二的大腕儿。

  中国足球向这位新师傅学习,到底看重了人家什么?肖天表示,“这支球队都是整体取胜的队伍。足球是一个集体项目,只要我们能够团结成一个整体,我们就能够弥补在其他方面的差距。”在肖天看来,中国足球应该向人家学习“整体制胜”。葡萄牙的青训系统也较为完善,培养出了菲戈、C罗等诸多世界顶级球星,去年末,中国足协就专门选派数十名青少年球员到葡萄牙受训;还有穆里尼奥等国际大牌教练,或许这些都是中国人看重的地方。

  天府早报记者李玥林

  寻师步调

  学习德国1992年,

  中国足协请来德国籍教练施拉普纳,决定学习德国足球的“硬朗作风”。

  学习巴西1993年,

  中国派遣一支青年军三次前往巴西进行集训,4年后学成归来,中国足球开始走巴西路线。

  学习英国1998年,

  中国足协请来英籍主教练霍顿,后者带队实行长传冲吊风格,中国足球向英格兰学习。

  学习荷兰2002年,

  中国足协请来荷兰籍主教练阿里·汉,开始全攻全守足球。

  学习巴萨2010年,

  韦迪上任不到三个月,抛出“学习西班牙、学习巴萨”的论调。

  寻师论据

  1谁的成绩好跟谁学

  “见贤思齐”,中国足球的管理者“深刻理解”了这句古训。德国足球威震欧洲、享誉世界时,中国决定拜日耳曼战车为师;后来战车抛锚,中国又瞄向了巴西。桑巴足球跌入低潮,西班牙崛起,斗牛士又成为中国新师傅,并一度喊出“学习斗牛士足球风格”的豪言壮语……随着西班牙黄金一代老去,斗牛士的统治地位也打上一个问号。不知,葡萄牙或许将成为中国足球下一任师傅。

  2去哪国考察就跟哪国学

  除向成绩优异者学习,中国足球选择师傅还有一条“秘密标准”:代表团考察。总体来说,代表团上哪国考察了,一般会向人家学习。2010年9月,韦迪率团去西班牙兜了一圈,立马表态要向斗牛士学习,尤其是巴萨的控球打法,并要求国家队主帅高洪波统一四级国字号球队的风格。去年10月,蔡振华率领代表团赴日本考察,回来后马上提出要向亚洲近邻“学习发展经验和先进理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