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8轮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乱世中超堪比末代甲A 两队争冠军六球队谋亚冠

2012年10月23日14:08
来源:大众网-鲁中晨报
原标题 [乱世中超堪比末代甲A 两队争冠军六球队谋亚冠]

  亲,还记得末代甲A吗?那是一个神奇的年头,重庆力帆要输球才能保级。结果因为中国足协制订的神奇规则,拼死保级的天津队搞定了上海国际队的一些队员,所以战胜了志在夺冠的对手。谁也没有想到,9年之后的乱世中超,让我们有些昨日重现的错觉:联赛只剩两轮,却有2支球队为冠军而战,6支球队在争夺亚冠名额,剩下的8支球队则忙着打保级战。收官战打到这个份上,纷乱的中超怎么看都有些末世的惶恐…… 全媒体记者 王继洋

  近一个赛季的缠斗,上赛季一路领跑轻松夺冠的广州恒大,逐渐品味着“打江山易,守江山难”的含义。不过,最终成为恒大最大争冠对手的球队,并非赛季前预期的国安、鲁能、富力等豪强新贵,而是自2009年冲超成功后一直不温不火的江苏舜天。

  尽管在上赛季创下历史最佳战绩,但江苏舜天在本赛季前并未被媒体和球迷视为争冠热门。与投入巨大,频频引进大牌内外援的其他中超球队相比,舜天本赛季依然坚持着平稳投入的原则,所引进的5名外援的身价总和仅为300万欧元,还不如恒大引进一个巴里奥斯的费用(850万欧元)。然而,随着联赛的进行,舜天却成为忙于联赛和亚冠双线作战的恒大最主要的竞争对手。在已经进行的28轮中超联赛中,江苏舜天甚至曾两度领先恒大排名积分榜第一。

  不过,随着在亚冠中出局的广州恒大将比赛重心再次移回联赛,人员配备更为强大的恒大还是体现出了卫冕冠军的实力。在28轮这场被视为很有可能左右本赛季中超联赛冠军归属的关键一战中,广州恒大在开场7秒即落后的不利局面中,最终1:1战平舜天,在客场收获宝贵的1分。在联赛还剩两轮的局面下,广州恒大仍领先江苏舜天3分领跑,而且相互胜负关系占优,可以说依然将争冠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恒大在未来的两场比赛中只要拿到3分便可以成功卫冕,舜天想要夺冠,就只能等恒大自己犯错了。

  亚冠,六队都有机会

  在苏粤两队提前锁定两个亚冠名额后,最后两轮,国安、人和、富力、亚泰、阿尔滨和泰达6支球队都有机会获得剩下的1.5个亚冠名额。当然,如果算上足协杯的话,贵州人和其实也有机会获得一个亚冠的参赛名额。而随着足协杯的介入,将会导致亚冠名额之争更加扑朔迷离。

  据中国足协规定,足协杯冠军将直接获得亚冠资格,但在冠军已经在联赛中获得亚冠晋级资格的情况下,亚军将不能递补获得亚冠资格。这意味着,如果恒大夺冠,那么本赛季中超的第三名将直接获得一个宝贵的亚冠参赛名额,第四名也能幸运地得到半个参赛资格。但如果贵州人和夺冠,贵州人和将让中超联赛第三名只能得到半个亚冠参赛资格。因此,从严格意义上而言,最终亚冠参赛名额分配答案的揭晓,要等到足协杯冠军最后诞生。

  由于无论足协杯冠军的归属究竟如何,联赛第三肯定能至少锁定参加亚冠预选赛的机会,所以目前仍然有希望争夺亚冠资格的球队,在最后两轮联赛对于第三名的争夺肯定将趋于白热化。目前在联赛积分榜上,从排名第三的北京国安,到排名第八的天津泰达,6支球队之间的积分差距只有5分,所以在联赛还剩下两轮的情况下,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而如此复杂的亚冠名额争夺战,也堪称中超联赛历史上最激烈的一次。

  保级,第九都不安全

  随着上海申鑫客场逆转大胜大连实德,鲁能主场战平辽宁以及建业战平天津泰达,属于2012赛季的保级形势彻底进入一片混沌景象,赛季还剩两轮居然有8支球队仍含降级威胁的现实,也不禁让外界感叹:最混沌中超,要活命不容易!

  在保级的8支球队当中,申花的保级形势最好,因为该队只在理论上存在降级的可能,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至于其他7支球队,容不得有半点儿懈怠,否则只有参加明年中甲联赛的份儿了。目前,在积分榜上垫底的建业只有26分,和倒数第2名申鑫差3分,加之最后2轮的对手同样是为保级而战的实德和鲁能,所以降级的危险系数最大。不过,中途接手球队的建业主帅沈祥福明确表示,只要有一线希望,球队也不会放弃,下一轮在主场将尽全力争取击败实德。

  值得一提的是,一旦下轮联赛中申鑫战平鲁能、实德战平建业,同时辽宁、青岛以及绿城都没有拿分,那么末轮开打之前将出现鲁能、绿城、中能以及辽宁4队同积33分的情况,而在中超末轮结束后,更有可能出现除建业之外的6队同积33分的情况,如此一来唯有依靠小分来决定最终的两个降级名额。当然,由于最后2轮的许多场次都是保级球队之间的对决,任何一场比赛的比分都有可能影响最终的结局,因此谁最终能够“上岸”、谁最终被拖入泥潭,恐怕只有留到最后一刻了。

  重庆输球才可保级

  2003年,中国足协设定了一种特殊的积分计算方法,即:球队上一年最终排名乘以0.5再加上目前积分名次,积分越低者排名越靠前。但万万没料到,这种自认为高明的计算方法,存在着巨大漏洞。

  重庆力帆最后一轮之前积23分,已经铁定排在倒数第三。而青岛和天津的积分则是32分和33分,力帆要想冲进中超,唯一的可能就是让天津排在倒数第四。而要将天津队“钉”在这个位置上,重庆必须在最后一场输给青岛,因为后者比天津队少一分。最终,重庆主场落败,可惜上海国际并不争气,在获胜就可以拿到末代甲A冠军的情况下输给天津队,这样一来,天津队依靠自己保级成功,重庆足球则首次降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