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甲联赛|2012中甲 > 八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丁佳霖:也谈“根宝模式”

2012年10月24日11:01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丁佳霖

  资深媒体人 丁佳霖

  人生的惊喜有时候就是这样的无处不在。十年前,当徐根宝在他的崇明基地种下第一颗足球种子的时候,谁也无法预料到他会在十年后以一种如此曲折的方式完成冲超大业。三年前,徐根宝的东亚队众望所归的成为冲超大热门,但在恒大、富力和阿尔滨等多家豪掷资本的俱乐部面前,东亚连续两年未能冲超。根宝为维持经营,不得不甩卖已近成才的主力球员,在换取部分收益的同时,稳定球队内部架构。然而,就在几乎卖掉了一整套主力之后,东亚队却奇迹般的在众人并不看好的情况下,以一种近乎水到渠成的方式在本赛季成功登顶中甲。

  有人把东亚过去十年的发展和本赛季的成功看作是“根宝模式”的成功。对此,我并不完全认同。上世纪末,在离开了当时大连万达队之后,徐根宝其实已经在试图推广自己的青训模式。他亲自挑选出的有线02队,机缘巧合之下,帮助他顺利的在2002赛季重新回归主流足球圈。比二次蛰伏时的“崇明子弟兵”们更幸运的是,当时的有线02队几乎是以一支完整球队的方式迈入职业足坛,然而除了杜威、于涛和孙吉孙祥等少量球员之外,有线02队后来的命运并不理想,这支球队中的如薛飞、丁铭般的大多数人,还未在职业联赛中站稳脚跟就因为各种原因被迫告别一线队。一支从青年队时就以30人左右的架构成队,在进入18岁成年队后保留至多4到5名核心主力,这是一条青少年足球培养发展过程中几乎被公认的规律。无论是皇马还是巴萨,他们的青训体系下除了几位出色的几位苗子之外,其余球员大多都被散落到各级别的其他球队。然而,当时的有线02队,因为被提前拔苗助长,加上当时职业足球转会制度的缺失,导致了队中的大部分队员被提前淘汰。那些年里,上海足坛恰好也有三支球队活跃在两级职业联赛之中。

  十载之后的明年,上海东亚队恐将不得不直面当年根宝的第一批青年弟子有线02队时的境遇。是集体升格打中超?还是根宝忍痛割爱重组球队?抑或是选择一种更温和的方式让球队的整体结构更为合理?一切的决定权都将握在徐根宝的手中。但无论如何,“根宝模式”的成功与否绝不该只凭升降级来衡量,而在进入顶级职业联赛后,任何一家俱乐部也都必须遵循职业化的发展规律,这样才能避免让这群东亚的年轻小将们重走弯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