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_搜狐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卫冕冠军势不可挡群雄围剿 巨星强争艳似全明星

2012年10月24日11:1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彭博

  2012-2013赛季NBA将在北京时间本月31日拉开帷幕。本赛季的NBA大餐可谓看点颇多,热火队、湖人队、雷霆队、凯尔特人队、快船队和马刺队堪称最激烈的冠军争夺战;湖人队重组“四巨头”,巨星抱团球队之间的PK也堪比全明星赛;年轻的雷霆队最具活力,成为夺冠的“最不确定因素”;罗伊、拉希德·华莱士等球员重回NBA,为赛季大餐加足了调料;常规赛10场关键战役更是吊足了球迷的胃口……

  30支球队带来的悬念和精彩一言难尽,我们不妨用10个数字来进行大阅兵,说说那些值得关注的事儿。

  1 枝独秀

  卫冕冠军势不可挡

  说起最具冠军相的球队,非热火队莫属。球队的“三巨头”詹姆斯、韦德和波什正值当打之年,要实力有实力,要经验有经验,要体力有体力。最难能可贵的是,他们都有一颗“勇敢的心”。从季前赛的几场表现来看,热火队打得最为认真,志在卫冕的他们不想输掉任何一场比赛,哪怕仅仅是用于磨合球队的季前赛。

  热火队基本保留了去年夺冠的班底,又增加了雷阿伦和刘易斯两员大将,板凳厚度非其他球队可比。詹姆斯作为如今NBA标签式的人物,他必将用尽所有能量,帮助球队取胜。

  如果热火队说有什么弱点的话,就是内线的实力不是非常出色。波什有时打球偏软,如果他发挥不好或缺阵,即使热火拥有“中锋”詹姆斯,内线实力也势必大打折扣。

  不过,相对于其他球队,热火队在联盟中依然可谓一枝独秀,夺冠的可能性比任何球队都大。

  2 强争艳

  巨星抱团似全明星

  近几个赛季的NBA流行巨星抱团,这始于科比、马龙、佩顿和奥尼尔组成的“F4”。不过,当年“F4”的势头很快被凯尔特人队的“三巨头”盖过。绿衫军夺冠后,热火队很快又效仿组建了詹姆斯、韦德和波什的“三巨头”。

  看着另外两个“三巨头”陆续夺冠,湖人队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于是新赛季又招来两名巨星,霍华德、纳什与科比、加索尔再次组成“F4”,不逊色于之前的任何巨星组合。同时,他们还有超级替补“野兽”阿泰斯特。

  试想一下,当湖人队与热火队交手,霍华德、科比、纳什、加索尔、詹姆斯、韦德、波什、雷阿伦和刘易斯同时出现在球场上,简直就是东西部全明星对决。

  湖人队想要夺冠,困难还是很多,例如球队的默契、板凳的深度等,甚至主帅布朗能否驾驭如此多的巨星也是未知数。

  3 足鼎立

  年轻雷霆最具活力

  上赛季雷霆队异军突起,杜兰特、威斯布鲁克都展示出超级巨星的风采,“大胡子”哈登也证明了自己。这支年轻的球队运动天赋十分惊人,不惧怕任何球队。

  雷霆队喊出夺冠目标,稳定的阵容是他们最大的底气。本赛季3名强将全部留队,内线支柱伊巴卡成功续约,又签下了潜力股琼斯。虽然费舍尔和默罕默德离开,但对球队影响不大。

  如果从纸面上来比较各队的首发阵容,雷霆队与热火队、湖人队可形成联盟的三足鼎立之势。不过,他们要想夺冠,必须在西区半决赛过湖人队这一关,然后再碰热火队,显然道路十分艰难。此外,该队除了4名明星球员,其他球员的能力都不强。如果有一名明星球员受伤,对他们的战术将影响很大。

  当然,除了上述3支球队,凯尔特人队、快船队和马刺队也有搅乱局面的可能。

  4 人回归

  罗伊复出结果难料

  因伤退役的罗伊仅仅一年后便选择复出,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就像他当年宣布退役时那样突然。

  健康的罗伊无疑是联盟最出色的攻击手之一,曾3次入选全明星赛。但现在的罗伊能给球队带来多大帮助,显然有待验证。用1000万美元与罗伊签约两年,森林狼队是在赌博。

  NBA上赛季赛程缩水,基德里连选择回俄罗斯打球,状态保持得不错。新赛季加盟森林狼队,“AK47”的火力仍值得期待。

  已退役两年、38岁的拉希德·华莱士也突然复出。“怒吼天尊”曾以全明星级的表现帮助活塞队夺冠。他的加盟使得尼克斯队的平均年龄一下增至32岁。这也说明尼克斯队在新赛季不得不面对老龄化的问题。

  除了以上3人回归,奥登也可能在今年年底签约新球队。“玻璃状元”在新秀合同期的4年里总共只出战82场常规赛,即使有球队敢要他,估计也只会给出底薪合同。

  5 大悬念

  书豪能否再续“疯狂”

  NBA从来不缺悬念,除了哪支球队能夺冠,还有五大悬念要到赛季末才能揭开。

  首先是谁能获得常规赛的MVP。现在看来,詹姆斯的人气最高,杜兰特和科比紧随其后,当然韦德、皮尔斯、威斯布鲁克等球星也有机会。赛季得分王也是一大悬念,不出意外的话,获得者仍会在上述球员中产生。

  对于中国球迷来说,火箭队新核心林书豪的表现是大家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他是在质疑中继续“疯狂”的表现,还是仅为昙花一现,恐怕只能由时间来验证。

  最近10年的NBA状元既有詹姆斯、霍华德等巨星,也有布朗、奥登等令人失望的边缘人物。新奥尔良黄蜂队的新状元戴维斯,也必定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此外,霍华德闪电加盟湖人队,与之前众多的转会传言并不相符,是否真心加盟仍是一个谜。别忘了湖人队只有“魔兽”一年的使用权。

  6 名老将

  老而弥坚未显龙钟

  老将是NBA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他们能否保持前几个赛季的水准,同样是赛季的一大看点之一。新赛季开始,有6名老将的表现值得期待。

  这6人分别是36岁的加内特、比卢普斯和邓肯、37岁的雷阿伦、38岁的纳什,以及39岁的基德。从上赛季的表现来看,6位老将老而弥坚,均未露出龙钟之态,加内特在球场上做俯卧撑的画面更是让很多人记忆犹新。

  新赛季,他们肩负的责任仍然很重,而且他们所在的球队实力都不弱,甚至还是夺冠竞争者。加内特和邓肯是球队内线核心,雷阿伦是补强球队重要棋子,纳什担负着串联各巨星的责任,基德和比卢普斯也要重新梳理球队的后场。

  7下 8上

  此消彼长打乱形势

  今年夏天,各球队不乏大手笔的球员交易,除热火队、湖人队和雷霆队等争冠球队发生人员变化,其余球队也变化很大,打乱了此前各球队的实力排行。

  有7支球队的实力有所减弱。罗斯因伤病归期难定,令公牛队的实力大大减弱。送走霍华德的魔术队成了鱼腩。爵士队用哈里斯换来莫·威廉姆斯,后者很难比前者更适合球队。步行者队中,乔治和希尔两个年轻人不会满足于角色球员,格兰杰遇到了上升瓶颈,这些都会影响球队的战绩。太阳队和老鹰队都送走了当家球星,新赛季难有新突破。马刺队看起来没有什么变化,但邓肯、帕克和马努年龄又大了一岁,惧怕持久战的问题更加尖锐。

  新赛季实力明显提升的球队有8支。得到罗伊和基里连科的森林狼队无疑是实力提升最大的球队。伊戈达拉的到来将优化掘金队的防守。拜纳姆的加盟让76人队终于有了领袖。状元戴维斯帮助黄蜂队提升了一个档次。利拉德可以帮助开拓者队进步。小牛队签下卡曼、梅奥和布兰德,阵容有了调整空间。如果中锋博古特能够保持健康,勇士队在西部也是一支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骑士队离季后赛可能还有些距离,但年轻球员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9 大病号

  两名状元榜上有名

  勇士队中锋比德林斯近3个赛季一直与伤病斗争,只打了139场比赛。该队另一名中锋博古特也一直饱受左脚的伤势困扰。黄蜂队的高登成了新版的“玻璃人”。尼克斯队的小奥尼尔因伤病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湖人队的沃尔顿虽然智商很高,但出勤率极低。如果能摆脱伤病,迈克尔·米勒仍是热火队能否夺冠的关键因素。雄鹿队的中锋普尔奇比拉右膝伤势严重,新赛季前景堪忧。76人队的夸梅·布朗新赛季能否出场还是未知数。奇才队的韦伯斯特,赛季前景与他的伤病直接挂钩。

  夸梅·布朗和博古特分别是2001年和2005年的状元,他们没能在得分榜上露脸,却上了病号榜,确实有些尴尬。

  10 场战役

  雷霆热火圣诞对决

  新赛季的NBA不乏经典战役,其中有些比赛更是不得不看。例如,10月31日的“火绿之争”,热火队挑战凯尔特人队;11月1日的“纽约争霸”,尼克斯队迎战篮网队;同一天,马刺队将和雷霆队重演上赛季的西部决赛;12月17日,林书豪将重回故里,代表火箭队挑战尼克斯队;12月25日的“圣诞大战”,雷霆队将与热火队激情相遇。在明年的赛程中,1月30日,纳什也将重返旧地,参加湖人队与太阳队的角逐;另外,湖人队对阵热火队将在2月10日上演强强碰撞;2月7日,湖人队还将与凯尔特人队上演“黄绿大战”;3月5日,湖人队又将与雷霆队进行一场硬仗;4月7日的洛城德比,快船队也将死磕湖人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