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甲联赛|西甲视频|西甲新闻|西甲转会 > 巴塞罗那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比拉诺瓦变阵解放梅西 培养心腹欲复制瓜帅神迹

2012年10月25日09:27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以助理教练的身份接过瓜迪奥拉旗下的“梦三队”时,恐怕没有多少人会看好比拉诺瓦的执教前景。所有人对他的最深刻印象,恐怕不会是他的名字,而是他在2011年西班牙超级杯第二回合比赛中,被皇马主帅穆里尼奥戳眼睛的过节。但如今,随着巴萨在新赛季西甲联赛开局7胜1平,欧冠联赛3战3胜的傲人战绩,比拉诺瓦开始赢得了圈内人的重视。

  “萧规曹随”,这个中国成语原本应该是形容本赛季巴萨的最贴切词语。但开赛至今,我们可以看到比拉诺瓦的执教思路,较之瓜迪奥拉,也有了很多的出入。在瓜迪奥拉的“梦三队”中,“Tiki Taka”传切流是不可动摇的圣经。从门将巴尔德斯到两个边后卫,或者出球给哈维,布斯克茨,巴萨讲求从门将发起进攻的时刻都是短传,而在对手获得球权时,巴萨的前场攻击群以疯狂的高位防守,逼迫对手失误,就地发起快攻曾经让欧洲的每一个对手都胆颤心惊。但在比拉诺瓦手下,这一点有了不小的变化。随着哈维的年纪偏大,梅西身份渐高,不屑于前场逼抢,巴萨给予对手防守的压力越来越少,中场中路的拦截能力大幅度下降,随之而来的就是对手获得的机会增多,联赛8轮,巴萨已经丢了11个球,而上赛季他们38轮联赛一共才丢了29个球,2010-11赛季更是仅仅丢了19个球。防守不力,比拉诺瓦在进攻上变换思路,加大了长传球的频率,巴尔德斯和几名后卫都被允许适当的使用长传球发动进攻。这样的变招让已经熟悉了过去几个赛季巴萨“温吞水”般进攻节奏的对手很难适应,比拉诺瓦也凭借此杀招,已经数次在联赛中逃出生天,逆转甚至绝杀对手。

  在阵型上,瓜迪奥拉过去追求完美和高效的理想主义阵型3-4-3被彻底放弃,比拉诺瓦则使用队员们更加熟悉的4-3-3阵型。如今的4-3-3则更有利于梅西的发挥,放弃了前场逼抢的梅西将更多地体力集中在大范围接球跑动和突然加速上,比拉诺瓦更坚定了对法布雷加斯的使用。小法在位置上比哈维前提10米左右,以便更多的投入进攻。小法与梅西形成了更紧密的联系,两名视野开阔,传球诡异,射门果断的影子前锋的出现,让巴萨的对手防不胜防。本赛季至今,小法和梅西总共已经贡献了18个进球和11个助攻。小法本赛季8场联赛全部首发,相比上赛季总共只有23次首发的数据有了质的提升。

  除了小法以外,小将特略也获得了更多的机会,本赛季已经4次首发,而上赛季他一共只有4次首发经历。如同当年瓜帅上任,提拔了佩德罗这样的亲信心腹,如今比拉诺瓦也在小法,特略,蒙托亚身上花费了更多心血。至于他能否像卡佩罗和瓜迪奥拉一样,从一名助教为世界名帅,就看接下去的表现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