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中国网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两小将成中网球希望 曾力克小费德勒获澳网外卡

2012年10月26日07:47
来源:北京晨报

  吴迪和张择是正在进行的中国网球大奖赛的前两号种子,也是夺冠热门。在整个国际网坛,这两位90后小将已经俨然成为中国男子网球的代言人,他们一个闯入中网男单八强,一个获得明年澳网正赛的外卡。对于已经落后世界太多的中国男网来说,他们让所有人看到了希望。

  较劲 你进八强,我去澳网

  随着一声“Come On(加油)”的大吼,张择的一记反手直线让曾经被称为“小费德勒”的加斯奎特望球兴叹。这是发生在今年中网男单第二轮决胜盘的一幕,也是那场比赛的缩影。最终,在主场观众的助威声中,张择以2比1晋级八强。

  这场胜利无论是对张择还是对中国男网,都是巨大的突破。前者成为第一个在ATP500级巡回赛中连赢两场、第一个战胜排名前20名球手的中国男子球员,也让自己的世界排名连升11位来到第154名。虽然没能在随后的比赛中战胜梅耶尔,但他强势的发球、反手制胜分,连同那些吼声都让人印象深刻。

  在张择通向中网男单八强的道路当中,吴迪在一定程度上充当了“铺路石”的角色。同样持外卡参赛的两人在首轮相遇,前者以2比0获胜。但几周后在南京的2013年澳网亚洲外卡赛上,获胜的变成了吴迪。在1/4决赛过了张择这一关后,吴迪再胜两场获得冠军。

  偶像 你迷小德,我爱力量

  去年中网,持外卡出战的张择第二轮迎战法国人特松加。那场比赛由姚明开球,但让中国小将印象更深的却不是姚明的高度,而是特松加的力度。

  “赛前有很多人告诉我姚明会来现场,所以看到他的时候其实并没有那么紧张。”可是提到对手,张择却忍不住多说了几句,“我现在特别喜欢特松加。他有激情并且有进攻性,身体条件也特别好,我希望能够向他那个方向发展。”于是,在击败加斯奎特的那场比赛中,他拥有6记ACE以及高达71%的一发得分率。

  两年前,托马斯还是李娜的教练。他在一个网球训练营上曾经说过,“吴迪是个非常有天赋的球员,从打法上他和德约科维奇很像,他应该多向后者学习。”而在那一年的上海大师赛上,这句话被转述给了吴迪。“我的确看过小德很多场比赛,也一直在模仿。”坐在新闻发布厅里的吴迪回应说,“他的底线进攻非常扎实,个性也很张扬,对胜利充满渴望,这些都是我要向他看齐的。”

  洋帅 娜姐提携,外教指路

  中网第二轮将世界排名第14的加斯奎特淘汰出局,张择在那场比赛中展现了足够的自信和天赋。他将自己在这些方面的提高归功于法国教练佩里。

  “教练来了以后带给我很大的信心。”中国小将说道,“他总是说你一定能打进前100,还对我进行更专业的体能训练,然后是比赛技战术的分析。”执教过加斯奎特、巴格达蒂斯的佩里深谙ATP的“道”,他的出现为张择指明了巡回赛之路。吴迪今年也有了外教,法国人大卫曾经是瓦林卡的助理教练。

  而在大卫之前,让有点“懒惰”的吴迪在2012年奋起的是李娜。去年冬天,他被法网冠军钦点为霍普曼杯搭档,并被带去德国进行冬训。相对封闭的环境让吴迪全身心投入网球当中,李娜的指点和鼓舞也让他知道了如何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巡回赛球员。

  搭档 你追我赶,一同去闯

  今年的中网,虽然知道会在第一轮交手,但张择和吴迪仍然作为训练搭档出现在球场上。前者的T恤衫印有大大的花体“F”字母,那是费德勒的标志;而后者的胸前则印着“Tennis”,网球是他的一切。

  对于中国网球尤其是男子网球来说,他们就是闪烁着光芒的“双子星”:相互之间既是伙伴,又有竞争。这种良性的竞争确保了他们持续不断地进步。目前在ATP积分榜上,这两位中国小将的排名都在前200之内:一个是154,一个是186。

  今年的中网,张择曾说过他们是很好的队友,无论是在生活还是比赛中都非常熟悉。而对于目前排名稍稍落后的吴迪来说,他坦率地表示对方的冲劲让人佩服,是自己追赶的目标。“虽然我一直到现在也没有赶上,但我们的目标并不是争夺中国第一,而是在世界网坛闯出一片天”。

  ■档案

  吴迪

  性别:男

  生日:1991年9月14日

  籍贯:湖北武汉

  身高:1.73米

  体重:66公斤

  排名:186

  积分:273

  持拍:右手

  简历:

  本赛季战绩为2胜4负,2012年中网首轮负张择;2012年上海大师赛,首轮负锦织圭。

  张择

  性别:男

  生日:1990年7月4日

  籍贯:江苏南京

  身高:1.88米

  体重:83公斤

  排名:154

  积分:343

  持拍:右手

  简历:

  2005年进入职业网坛,绰号“大乔治”,2010年获全国单、双打冠军;2012年是个成功的赛季,排名一直在提升,赛季战绩为3胜6负。中网首轮胜吴迪,次轮胜加斯奎特;第三轮负梅耶尔无缘四强。2012年上海大师赛,首轮负卢彦勋。

  ■战报

  开门红 他俩很轻松

  首轮各自胜对手 吴迪张择信心足

  晨报讯(记者 葛晓倩)昨天,中国网球大奖赛在三亚迎来了正赛的第一个比赛日。吴迪和张择在中央球场先后出战,前者战胜了来自北京的高鹏,后者则击败天津球员高鑫。

  吴迪是赛会头号种子,他的比赛成为整个大奖赛男子赛事的首战。面对状态不佳的高鹏,他首盘比赛以6比1轻松获胜。第二盘对手希望用发球上网的打法来逆转局势,但在4比5局分落后时因为左手伤势不得不放弃比赛。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吴迪说自己“打得还不错”。在谈到和法国新教练的合作时,他认为双方正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前进。

  吴迪之后,张择出场。面对发球不如自己的高鑫,张择以6比0先下一城,并在第二盘以6比4获胜。赛后接受采访时,张择认为自己本场比赛发挥得中规中矩。谈到明年的目标,他说:“我希望能够打进ATP前100。为了实现这一点,冬训时我会以体能训练为主。”

  ■幕后

  好对手,好朋友

  “我们从小就认识,彼此非常熟悉。而且我们年龄相仿,个性合拍,又有不少共同的兴趣爱好,是可以常一起吃饭聊天的朋友,私下的关系很好。”这样的一番话,会让你想起谁?小德和穆雷?伊万诺维奇和扬科维奇?或者克里斯特尔斯和海宁?

  在国际网坛,这样的双子星比比皆是。他们有同样的背景,打同样的比赛,有同样的期待。正是因为有这些“同样”,所以他们往往会被拿来作比较。年轻人的好胜心在这种比较中升级,他们都希望自己能够成为更好的那一个。

  小德和穆雷都曾经有过“漂洋过海去学球”的经历,前者在德国,后者在西班牙。这种背井离乡的情感让他们在青少年比赛时有很多共同语言,而接下来在对抗费德勒和纳达尔的过程中则让他们成长为真正的巡回赛球员。如今,塞尔维亚人有五个大满贯奖杯,苏格兰小子也有一个大满贯和一枚奥运金牌。他们依然会一起训练,欢声笑语;也会在场上为胜利而战,摔拍怒吼。

  伊万和扬科、小克和海宁也莫不如此。现在,张择和吴迪也加入了他们这种“天生对手”的行列。不知道在不远的将来,中国会不会同时出现两个TOP100或者TOP5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