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杭州游泳有多牛 尚修堂:多几个杭州早就是强国

2012年10月26日08:3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董 嘉

  中国游泳看浙江、浙江游泳看杭州。说到中国游泳的辉煌,不可不提杭州游泳。杭州泳军无疑是伦敦奥运会最抢眼的队伍之一:一举斩获4枚金牌。意味着,伦敦奥运会上中国水军80%的金牌由杭州制造。两次打破世界纪录、两人三次打破奥运会纪录的奇迹,亦由杭州健儿创造。杭州籍“金童玉女”孙杨和叶诗文,双双加冕奥运“双金王”。由此,也把中国游泳推到新的高度!

  尚修堂:多出几个杭州,游泳早就是世界强国了

  有心人统计了一下,参加奥运会以来,中国游泳共获得了12枚奥运金牌,其中浙江游泳运动员获得了5枚,而5枚金牌又都是由杭州运动员夺得的,这辉煌的背后,有什么秘密呢?昨天,解读中国游泳“杭州现象”的2012杭州游泳运动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杭州举行。虽然只是一个市级的研讨会,却吸引到了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司司长郭建军、游管中心主任李桦到场,而北京体育大学、总局体育科学研究院、广州体育学院和浙江大学体育系等专家学者对于“杭州现象”更是推崇备至。由一个市政府主办单项运动研讨会,在国内非常少见。在游泳项目上,更是大姑娘上花轿——头一遭。

  “杭州游泳确实了不得。我以前是搞田径的,在辽宁吃了王军霞这批队员的‘饭’。记得几年前到杭州参加一个新闻发布会,我说希望能吃到游泳的杭州饭,现在我要说,我吃上了,而且吃到的味道还很好,我要感谢。”

  这几年国家体育总局游管中心副主任尚修堂没少来杭州,对于孙杨和叶诗文勇夺四枚金牌,中国游泳的“杭州现象”,尚修堂早就不感到奇怪了。

  “我印象最深的是,杭州很多家长开着车子排队送孩子来训练,这样的场景在国内其他地方不能说看不到,但是真的不多见。有这样雄厚的基础,杭州游泳怎么能不出人?”

  尚修堂说,希望研讨会把“杭州现象”总结好,全面向国内其他地方推广——“哪怕只出现几个像杭州这样的,中国游泳成为世界强国就指日可待了。”

  赵荣福:杭州游泳培训现在已是遍地开花

  奥运会后,作为杭州市体育局局长,赵荣福很自豪,孙杨和叶诗文四枚金牌固然是辉煌,而他们两人背后杭州游泳浑厚的塔基,则更是他的骄傲。

  昨天的研讨会上,他告诉记者,在现有的基础上,接下来杭州市体育局在市政府的支持下将出台更多的措施,让杭州游泳这个“现象”更加牢固。

  “打响品牌,比如以前只有一个陈经纶体校,现在又有了市体育发展集团游泳中心(杭州市天水游泳学校)、市体育发展集团大关健身中心(杭州市大关游泳学校)。为了整体推进,对教练资源进行了合理的调配,比如说吴鹏的启蒙教练吴霞君在陈经纶体育学校担任游泳总教练,孙杨启蒙教练娄红梅在杭州市天水游泳学校担任游泳总教练,叶诗文启蒙教练魏巍在大关游泳学校担任游泳总教练。”

  这样一来,杭州市游泳在基层能发掘更多的人才。而更激动人心的消息是,赵荣福透露,杭州市目前正在推进杭州市中小学生课外活动中心建设。

  “这个中小学生课外活动中心有类似于青少年宫的功能,如果说青少年宫是‘文’的话,课外活动中心培训辅导功能就是‘体’”。这个项目已经在杭州市十二五计划中,目前正在推进。

  “我也是陈经纶体校培养出来的,你们在计算陈经纶体校培养人才的时候,怎么老不把我也算进去呢?” 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现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亚东开场的一番话,让现场的专家学者哄堂大笑,不过他说的道理其实真的没错——除了罗雪娟、吴鹏、杨雨、孙杨、叶诗文这样的世界级运动员,除张亚东外,杭州游泳还培养像吴霞君、朱颖、娄红梅和魏巍这样扎根基层的优秀教练。

  “奥运会以后,我很多朋友给我打电话,都是推荐苗子都杭州来训练。虽然有些好苗子错过年龄了,但说明人家认可杭州游泳基层教练的水平。”张亚东说,这是一个好现象,如果真的有人把孩子送到杭州,最终培养出了人才,他会很高兴,这也是杭州的荣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