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举重 > 赛事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赵常玲少数民族身份造假 能否恢复国籍尚不确定

2012年10月26日10: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从赵常玲到祖尔菲亚,再从祖尔菲亚到赵常玲,一个奥运冠军的名字,一名女子举重运动员的身份,引发一连串关注与争议。现在,这位在伦敦奥运会赛场上为哈萨克斯坦夺金的选手希望恢复中国国籍,代表湖南省参加2013年全运会,尚未平静的女举风波,重又巨浪滔天。

  亚运会上的“东干族”选手

  赵常玲进入人们的视线,可以追溯到2010年广州亚运会。当时,这位名叫祖尔菲亚的哈萨克斯坦选手经常带着一位翻译出入赛场,但是,她的俄语却并不灵光,在新闻发布会上竟然说出了一口流利的汉语,让现场的中国记者大为吃惊。

  “祖尔菲亚是哈萨克斯坦的东干族人”,哈萨克斯坦记者给出了这样的解释。根据史料,东干族源自中国,19世纪迁入中亚。祖尔菲亚当时表示,“我会一点俄语,但不是很好,在家里主要说我们民族的话,后来我在学校里又学了一些,还到新疆学了两年的中文。”她还补充道:“我们是一个被中国忘掉了的民族。”

  所以,当祖尔菲亚的名字出现在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53公斤级赛场时,还有中国记者认定她是哈萨克斯坦的少数民族选手。即使在伦敦奥运会的官方数据库中,祖尔菲亚的资料也明确写着:出生地为(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

  但是,无论是“东干族”还是“出生地”,全是假的。

  伦敦奥运会期间,湖南省举重中心主任周均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开了祖尔菲亚的身世之谜,祖尔菲亚中文名字叫赵常玲,是湖南省体育局在2008年向哈萨克斯坦输出的运动员。

  真实世界中的赵常玲,1993年出生在湖南永州山区,11岁被父母送去练举重,后来进入湖南省队。虽然天生神力,但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女举界,她也许永远都参加不了奥运会。

  2007年,赵常玲被告知,有个今后可以参加奥运会的机会,前提是她得改换国籍,去哈萨克斯坦。这一举动的背景,是中哈两国体育界间的“交流协议”。

  2008年初,赵常玲和另一名女子举重运动员姚美丽被交流到哈萨克斯坦。周均甫说:“中国举重协会把此事上报给国家体育总局了,赵常玲可以代表哈萨克斯坦参加所有国际比赛。”

  2012年,已经在两届世锦赛上夺金的赵常玲首次出现在奥运赛场。国际奥委会明文规定,运动员入籍3年以上,即可代表这个国家参加奥运会。

  即便赵常玲和姚美丽身世已明,但两人在奥运赛场上回答问题时仍然遮遮掩掩。赵常玲惜字如金,欲言又止。取名为马内扎的姚美丽夺得女子63公斤级金牌后,更是在混合采访区一言不发,此后又在发布会上抗议中国记者用汉语提问,引来不满。

  既然是官方认可的人才交流,为何要始终包裹在谎言与伪装之中?这是赵常玲和姚美丽在奥运赛场给人们留下的疑问。

  能否恢复国籍尚不确定

  说起赵常玲,周俊是一个绕不开的名字。

  在赵常玲登上女子53公斤级的冠军领奖台之前,代表中国出战的周俊却在这个级别交出了一张白卷。在她之前,曾有13名中国女举选手在历届奥运会上夺取了12枚金牌,最差成绩也是一枚银牌。

  伦敦奥运会前,中国女举定下的4个参赛级别是48公斤级、58公斤级、69公斤级和75公斤以上级,而赵常玲和姚美丽参加的两个级别分别是53公斤级和63公斤级。也就是说,在奥运赛场,中哈两国的选手本不会直接对话。

  但是,48公斤级选手田源在最后一刻落选,让女举名单发生了巨变。

  田源来自湖北,顶替她的王明娟来自湖南。为了照顾湖北省的利益,53公斤级的湖北选手纪静挤掉了69公斤级的湖南选手向艳梅。但是,由于纪静曾经有使用兴奋剂的“前科”,名不见经传的湖北小将周俊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最终,神色紧张的周俊面对不太合常理的95公斤开把重量,三次抓举失败。赵常玲毫无悬念地摘得金牌。现场记者纷纷表示,如果中国派出纪静或者湖南选手李萍,这枚金牌的归属很难预料。

  地方利益为先的明争暗斗,让中国女举在伦敦奥运会上蒙羞。而赵常玲的火速回归,地方金牌利益仍是第一驱动力。夺取奥运金牌却没能为湖南省添彩的赵常玲,可以在全运会赛场来补偿,因为根据湖南省体育局与哈萨克斯坦举重协会签订的协议,双方的合作应该在今年9月终止。于是,赵常玲10月22日在长沙办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

  在哈萨克斯坦生活训练了整整4年,赵常玲终于回家了,但她的未来,仍像她面前的杠铃一样,沉重而任他人支配。

  赵常玲恢复中国国籍只是湖南方面的一厢情愿,能否出战全运会仍是未知数。周均甫表示,哈萨克斯坦方面不愿放人,关于赵常玲的问题可能需要通过外交途径才能解决。

  中国举重协会副秘书长李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明确表示:“赵常玲既然已代表哈萨克斯坦参加奥运会,她肯定具有哈萨克斯坦国籍。按照中国法律,不允许双重国籍。我们将对此进行调查。”李浩表示,赵常玲参加国内比赛的前提是恢复中国国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